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胶州新闻 > 正文

中院牵手京东 提高拍卖成交率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1-0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加大青岛市两级法院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昨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京东集团在市中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京东集团技术和互联网服务优势,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记者从市中院了解到,在过去两年中,网络司法拍卖服务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助力,青岛市两级法院先后与淘宝、京东两家互联网公司合作实现司法拍卖,为“执行难”提供更多解决渠道。

法院联手京东解决“执行难”

据悉,此次双方将以京东集团提供司法拍卖辅助服务为基础,着力开展三方面合作:优化财产处置模式,在产权核验、现场勘查、财产询价、上网拍卖等环节充分引入京东集团的辅助服务,最大限度提升集约化水平。科技助力执行质效,双方共同开发财产处置管理系统,实现查、评、拍各环节事

项流转、监控审批,全面提高数据

分析的网络化与智能化水

平。解决拍卖物异地交付难题,与京东物流开展合作,实现查扣动产的标准化配送,系统解决查扣动产的异地转移和拍卖物品的异地交付问题,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法院还将充分利用京东集团技术优势,助力“互联网+”战略发展,在互联网+仓储物流、互联网+数据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互联网+推介招商、互联网+技术研发、互联网+辅助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借助社会化、信息化手段,创新财产处置工作机制,变革执行工作模式,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合力,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司法拍卖在网拍平台上进行

记者从市中院了解到,早在2017年,司法拍卖中已在互联网中实现,宣告青岛法院入驻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青岛两级法院的网络司法拍卖都将通过网拍平台在淘宝、京东等5个最高人民法院公告确定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行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016年8月,最高法院出台了《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2016年11月,最高法院公布确定了5家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入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分别是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网络服务提供者由申请执行人从名单库中选择;未选择或者多个申请执行人的选择不一致的,由人民法院指定。 2017年3月1日,最高法院研发的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与淘宝、京东等五家网络服务提供者进行对接,实现了全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的统一可视化管理、规范便捷化操作。

为实现更便利的司法网络拍卖,青岛市两级法院已全部办理淘宝网的入驻及结算等手续,正式入驻淘宝网,青岛法院还邀请淘宝网的专家,对全市法院执行干警进行相关业务培训。目前,青岛市两级法院拍卖金额早已突破十个亿。与传统司法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信息发布广、公开透明、零佣金等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拍卖成交率、溢价率,这对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内存

全省首例强制清算企业财产网拍

去年2月,市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了一宗破产暨强制清算财产,这是全省首例网拍破产暨强制清算财产成交。拍卖的标的物是胶州市青岛森田金属有限公司房地产、机器设备、车辆和原材料等,起拍价是1608万元,有12家企业参与网上竞拍,经过67轮激烈角逐,最终成功竞买者以2928万元的价格拍得,溢价率为82%,目前拍卖款已全部到位。

为顺利推进此次强制清算企业财产网拍工作,市中院采取了“管理人实施+法院审查”的网拍模式,明确管理人为财产处置主体,负责网拍各项具体工作的准备,对标的物信息、增价幅度、税费负担、安排实地看样等进行公示确认。法院依法对管理人工作进行监督审查,同时为财产处置提供网拍平台,进行网拍公告、信息审核、拍品发布、竞拍款入账等技术服务,确保程序规范、提高流程透明度、扩大受众覆盖面,实现了债权人权益、职工权益、国家税收权益和股东权益的最大化保障。下一步,市中院将继续指导管理人协调财产转移交接过户,尽快支付所欠工人工资和经济补偿金,补缴企业所欠税费,依法定程序对拍卖价款向债权人和股东分配。

记者 樊蓉 通讯员 朱本腾 吕佼

新闻推荐

城市新客厅 澎湃新动能 ——大沽河度假区2018重点项目撷英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通讯员周铭2018年,大沽河度假区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三年行动”为引领,持续聚...

胶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胶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院牵手京东 提高拍卖成交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