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一条“鱼”的进击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29 02:09   https://www.yybnet.net/

与其采访他们,不如成为他们

随着新媒体时代来临,传统纸媒面临多元化的挑战,杜甫当年说的“名岂文章著”成了普遍现象。半岛也在积极转型,全媒体记者们不光能写稿子,更要在突发新闻来临之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短视频、现场直播等方式迅速地处理信息然后传播给大众。他们既是写稿记者,也是出镜记者,还能做后台导播。

“能有机会体验不同的人生,我觉得我特别幸运。”钟闻廷一直对她的工作平台充满感恩。闻廷说,“所以我就想着,与其采访他们,不如成为他们。就像蔡依林的一首歌唱道‘让我做一天的你,用一天你的表情,了解你的心情’。后来半岛V视编辑部策划推出了“今天我是你”体验式融媒栏目,满足了我去当一次别人,过一次别人的人生这个愿望。因为比起听别人的转述来写稿,我更想真正地去变成那个人。”

最深的沉浸,不光是职业的换位,更重要的是心灵的交换。后来钟闻廷在冬天零下12摄氏度时穿大狗熊的衣服上街头发过传单,没发完就不走,一直坚持到夜里10点,敬业精神感动得老板主动给买晚饭。更有诸多来自陌生人突如其来的温暖和关怀,让她在狗熊头套的遮掩下没有坚持住眼泪。

钟闻廷还凭借实力去酒吧当驻唱歌手,最后嗓子都哑了,还去海洋馆里下8米深的水池闭气表演美人鱼,减肥30斤去“卧底”当车展模特……“隔行如隔山”,就像体验的每一个行业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记者去体验的背后又何尝不是困难重重。尤其是需要一定技能专业证书才能敲开体验的大门,就像表演美人鱼,不是套上一条尾巴跳下去游就可以。

钟闻廷利用年假时间去三亚考了自由潜水证书,达到无气瓶下潜10米深的水平,后来再考取美人鱼证书,达到水下表演的标准,才能去水族馆表演一次。最终呈现的,就是亲身经历之后,展现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背后的真实故事,还有那些故事中的人都有怎样的生活状态。

“有朋友问我费那么大劲折腾,何必呢。”钟闻廷笑着说,“大家能看到的只是我在台前折腾,其实背后整个半岛团队都在一起‘折腾’,从策划到对接再到审稿、修改、排版、美编、校对,视频的剪辑,客户端的发布……半岛大楼上每一盏彻夜通明的灯光都见证着我们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把挥洒的汗水最终化为作品呈现在受众面前的过程。能在一个团结又纯粹的团队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感到特别幸福,也特别珍惜!”

工作可以狂野,内心本藏羞涩

正如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台上口若悬河,台下却是沉默寡言,钟闻廷的性格也充满着矛盾。“我虽然干活‘野’,但是个内向的人,可别人都不信还当是个笑话”,钟闻廷说起自己的性格也有点小烦恼,“尤其是年底同学聚会时候,‘你不是卧底酒吧歌手吗,你现在给大家唱一个吧。’这种时候简直是大型\‘社死’(网络用语,社会性死亡,形容非常尴尬)现场”。

钟闻廷说起这事儿还有点自卑,“这可能也是我的性格缺陷吧!”她解释这个事时,用演员的局限性来比喻,她说就像演员总有适合自己的角色类型,记者也总有自己适合的工作方式。“也是因为记者的工作跟生活可以说是融为一体的,很难分得太清,所以每一个进入我工作的重点人物,他们都曾经感动过我,后来也都是我的朋友,乃至影响过我的生活”,钟闻廷说起自己采访过的救生协会志愿者小王、高空擦玻璃蜘蛛人淼淼、油画村的农民画家杨明、跳海救人的英雄付守库等人物的故事都充满温暖,“每一个人物都是我人生的岔路,报道他们的同时也让我走向了更多的可能性。”

每件事情都不是无缘无故突然出现的,生活的际遇总是埋好了伏笔。后来能去探秘胶州湾海底垃圾是因为多年前采访救生协会的志愿者,跟着他们半夜去李村河打捞酒后游泳失踪男子,救生潜水员翻身潜入水底来来回回搜索的身影让钟闻廷记忆犹新,“那是我见过无论从技术水平还是潜水理想都最高级别的潜水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愿意深夜当志愿者帮助打捞,那些水底逡巡的身影令人震撼!”也正是因为他们,钟闻廷后来才去学习了潜水。

“内向的好处是共情能力特别强,就是我愿意去深入接触的重点人物,我都对他们的悲欢能感同身受,这种敏感让我特别希望把这些感动了我的人和事传播出去”,钟闻廷说这些年采访过的重点报道,每一个人物的悲欢、挣扎、信仰和理想,都像在她心里扎了根,给患病姐姐捐造血干细胞的小妹妹、跳海救人受伤的英雄付守库等等,在组织号召别人捐款的时候自己一定要带头,“但是时常有无力感,我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一边是当事人的殷切嘱托,一边是实在帮不上太大忙的时候,心理上要不断自我疏导已经尽力了。”

跑步跑到晕倒,落泪是为武侠

生活中的钟闻廷是个简单粗暴的“狠人”。“以前想当主持人的时候有人说我胖,我就咬咬牙减肥30斤瘦成‘一根棍儿’;想考自由潜的时候教练嫌过我基础不行,我就自己掐表练憋气憋到膈肌抽动;想参加美人鱼大赛怕身材不过关,就找私教用体校打比赛之前的训练方式带我,跑到肋骨都疼……”钟闻廷说起自己解决问题的狠劲儿,确实让人惊叹。她笑称自己跟体校出身的教练学会了“咬咬牙”三个字……

说起健身,钟闻廷并不希望女孩们像曾经的自己一样陷入容貌焦虑,不管是健身还是美容,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也不是为了赌气证明给任何人看,而是为了自己更快乐。她说自己曾经在青岛大学跑步跑到晕倒,被青大同学打120送到医院急救,至今都感谢那些好心的同学……“那时我自尊心太脆弱,太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那现在呢?钟闻廷笑了,伸开双手,是厚厚的老茧。

她欣赏女孩子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能为取悦自己而努力,而不是活在别人纷纷扰扰的评价中。“静坐独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闻廷说不喜欢影视剧中,女性角色总是拘泥于小情小爱中依附男人又斗来斗去,还是更喜欢看《将进酒》《相见欢》《天涯客》这种男性世界中快意江湖的古风武侠小说。“这种‘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的纯粹让我向往,偶尔看完之后一连几天都意难平,也曾为了英雄的陨落而下半夜哭岔气儿。这些人家十几岁干的事,我到现在的年龄依然无法自拔。”

钟闻廷感慨她的性格能在半岛记者岗位上干这么久,并且能生产一系列“不走寻常路”的新闻产品,多亏了半岛向新媒体不断转型,多亏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更离不开半岛领导兼容并蓄的开明。“感谢半岛给我空间,让我这样的非传统记者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并且能够实现自我价值,最终我还希望在这个多媒体时代,留下属于我的印记。”

闻廷说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女记者,但是希望能够给大家展现信仰的力量、梦想的价值和世界上最珍贵的情感。“我没有能力去改变世界,如果可以,我想继续用一腔孤勇去探究和记录世界,最终用作品证明我曾经来过。”

2021年4月28日,钟闻廷在三亚成为那条成功闯过吉尼斯的“鱼”。捧着证书那一刻,她笑得像绽放了整个世界。但她说,传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在她生命辉煌之地的不远处,是永不疲倦的潮水,那里叫“天涯海角”……

新闻推荐

海尔·海纳云引领城市更新智慧力量

海纳云亮相第三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携“1+8+X”生态点燃新城建引擎

胶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胶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鱼”的进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