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聆听两会上红岛经济区的声音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1-15 07:03   https://www.yybnet.net/

1月9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1月10日上午9时,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会上,孟凡利代表青岛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力发展北斗导航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北岸城区路网建设亟需提速,为北岸城区快速崛起创造良好的交通支撑……会议期间,来自红岛经济区的代表和委员们积极发声,围绕市民关心的问题献言献策。市人大代表

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武斌

坚持科技创新领跑成果转化

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是国家综合国力、核心竞争力与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和集中体现。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支持北斗发展的利好政策,对北斗导航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但到目前为止,产业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国内没有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斌建议,青岛市想要大力发展北斗导航产业,首先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在现有设施资源的基础上,尽快落实《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合作建设协议》,建成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

开展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通过整合原有设施资源,充分发挥北斗高精度定位的特点,为青岛市全域提供静态厘米级、实时亚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提升行业企业的位置服务水平;开展北斗导航示范应用项目,针对智慧城市、智慧海洋、智慧政务等青岛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重大需求,促进城市综合管理的信息化升级;加快培育或引进北斗行业大型企业,重点面向中央直属企业、上市企业、大院大所,建立配套的落地扶持政策和业绩奖励政策,引进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领军企业;通过专项扶持政策、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以及普惠性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大芯片研发、终端元器件生产等薄弱环节的引进力度,补充产业链短板。

武斌表示, 2018年是青岛光电院3年发展战略规划的第一年,青岛光电院将坚持科技创新、领跑成果转化,争取把青岛光电院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

市人大代表

青岛泽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河志

创新驱动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创新驱动也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对于未来的美好前景,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泽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河志满怀憧憬与自信。

“红岛经济区目前云集了多项市级公共服务项目,城区宜居品质进一步提升,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是十分广阔。 ”刘河志认为,随着红岛经济区大力建设品质活力城区,未来区域企业也将迎来诸多发展机遇。而在机遇到来之前,刘河志认为,企业首先应当练好“内功”,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对于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刘河志表示,不仅是工作能力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提升,也是管理体制机制的主动求新求变,以人性化的管理机制激活企业内每一个成员的主观能动性,破除禁锢企业发展壮大的条条框框,抓住区域发展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刘河志表示,自己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教育问题,不仅仅是学校教育,也包括社会教育。现在社会上的“啃老族”越来越多,约占30%的年轻人追求物质享受,不能扎实地去求职谋生,甚至找到工作也不努力去做,没有奋斗精神现象越来越多。其次是禁毒问题。第三是老年人养老问题,目前青岛市提倡的老有所养已经初有成效,但是怎样引导老年人正确对待退休后的生活、怎样有组织地引导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社会贡献余热也渐渐成为一大难题。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老人们的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让他们退休后有事情可干,既能有展示自己的平台又能为社会事业再做贡献,也应当提上日程。

“专注企业经济发展,争取在红岛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刘河志说,崭新的2018年,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的同时,还将努力为增加当地税收和就业创造机会,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努力发展,积极“走出去”。

市政协委员

高新区互联网产业事业部部长朴志刚

北岸城区路网建设亟需提速

“北岸城区的多个市级公共设施将于近两年投入使用,将吸引更多人前来工作生活,但交通方面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城市道路体系,堵塞问题日益严重。一直以来,交通是大家热议的焦点。 ”青岛市政协委员、高新区互联网产业事业部部长朴志刚表示,针对青岛高新区交通拥堵现状,建议在市级层面成立路网管理协调机制,为北岸城区快速崛起创造良好的交通支撑条件。

大北岸城区包括红岛经济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及周边街道,目前内部交通靠几条公路,高速路、快速路及干道路网体系比较薄弱,难以满足胶东国际机场、红岛高铁站等枢纽设施的交通疏解,无法保证雪雾等恶劣天气时的交通,更难以满足北岸城区快速发展对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

朴志刚委员表示,鉴于大北岸城区行政上多头管理,高速路、快速路及干道路网体系大都需要跨区域建设,管理、规划、设计、投资、拆迁等统筹协调难度极大。因此,他建议在市级层面成立领导建设管理协调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实施大北岸城区跨区域的高速路、快速路和干道路网体系,满足胶东国际机场、红岛高铁站等重大项目的交通疏解要求,为大北岸城区快速崛起创造良好的交通支撑条件,满足青岛市辐射带动山东半岛城市群的要求。

市政协委员

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喜冰

推行智能化立体停车

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喜冰既是行业专家,又是企业家。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的橡胶轮胎、3C、木工、热冲压等重点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积极推动地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建立“青岛市工业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平台,致力于提升青岛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模式的科技含量,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停车难\’已经成为青岛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堵,停车资源越来越紧张。 ”陶喜冰表示,虽然市里的停车位一直在增加,但每年车位新增数量与机动车新增数量存在差距,青岛市停车位数量缺口仍然十分巨大,依旧供不应求。作为市政协委员的他结合工作实践,在经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就如何解决青岛市停车难,提出了自己的提案,“从先进国家或地区经验来看,推行立体车库建设、加快停车场智能化发展,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 ”

“此外,还需要不断完善政策扶持,推进人才建设。 ”陶喜冰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扶持本土机器人产业发展育成是发展本土智能制造产业的保障。同时建议建设招才引智创新体系,推动创新人才和“工匠精神”的培育,并开展专题培训等,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

新闻推荐

■变化 首次面向残疾人定向招聘

今年本市继续对特定群体实行定向招聘优惠政策,除对服务基层人员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实行定向招聘外,增加定向招聘新疆籍高校毕业生,首次设置面向残疾人定向招聘岗位。本市共设置25个定向招聘岗...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聆听两会上红岛经济区的声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