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贵族运动其实不贵 高尔夫每小时百元左右与一般健身无异青少年更适合参与众多高校都有“特招”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6-15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在很多人眼中,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更适合事业有成、有钱有闲的中老年群体参与,这其实是对高尔夫深深的误会。

事实上,打一场高尔夫所花的费用与踢一场球、上一堂绘画课并没有多大差别,而且它不排斥任何年纪的练习者,尤其适合青少年。青岛在1996年成立了首家高尔夫球俱乐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高尔夫这个曾被很多人认为高不可攀的运动已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挑年龄

高尔夫老少咸宜

高尔夫是GOLF的音译,“G”是绿色(green),“O”是氧气(oxygen),“L”是阳光(light),“F”是友谊(friendship)——它的字面含义已经道明了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高尔夫是一项需要人融入大自然进行的体育运动,除了强身健体还有愉悦身心的功效。

从健康角度讲,参与者在打高尔夫时眼睛要长时间直视远方,这对缓解眼睛疲劳,降低近视率非常有帮助;长期进行挥杆击球的动作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强化心脏及心血管系统;下场打球时少不了徒步远行,长期坚持可以消除脂肪肝,加强肠胃消化功能,提高骨骼关节强度,预防骨质疏松。

从精神层面讲,高尔夫并不是只有击球进洞这一个环节,而是在整个过程中处处体现着策略性。每次击球都需要人对地形、坡度、障碍、草长、风向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然后推算出挥杆的力度、高度、角度。挥杆时,杆速可以超过100英里每小时,球速能够达到140英里每小时。一杆挥出去球最远能飞出两百多米,整个过程非常减压、疗愈。

上述优点其实也从侧面证明了,高尔夫是一项适合从小玩到老的运动。首先,由于选手之间没有身体接触,高尔夫是运动创伤极少的项目;其次,高尔夫适合结伴对抗也可作为单人休闲,参与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来调整打球的节奏与强度;此外,高尔夫讲究礼仪和自律,青少年可以通过接触高尔夫,培养先人后己、以礼待人的绅士风度。

对于成年人而言,高尔夫运动自带社交属性,他们可以在球场遇到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人,高尔夫的参与方式与空间环境使之比任何项目都更易于以球会友。

水涨船高

贵族运动不再贵

高尔夫运动刚刚在中国兴起时,高昂的价格让许多人望而却步。“那时候,打一场球的价格几乎是一名普通工人半个月的工资,说高尔夫是‘贵族运动’一点也不假。”一位球龄超过十五年的高尔夫爱好者告诉记者,当时的高尔夫不像体育运动,反倒像是一种商务手段。

导致高尔夫变成“贵族运动”的原因是什么?资料显示,国内18洞球场的投资成本平均在1.53亿元,一块标准高尔夫球场一般占地面积在1200亩左右,购买地皮、场地建设、会馆建设、球场维修等费用加在一起大约在3亿元左右。巨额成本造成打球的价格居高不下,而昂贵的价格又使本就有限的客源变得更加稀缺,客源缺乏导致球场的成本显得愈发昂贵——一条恶性循环链就此形成。

需要指出的是,因土地资源的有限性而引出的土地征用问题,是制约高尔夫产业在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球场少,必然导致物以稀为贵的情况出现,因而将很多平民玩家挡在了门外。另外,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大多远离市区,出行时间的增加意味着打球的成本增加,这也是很多人不愿意接受的一个方面。

不过,这种情况现如今已经有了极大改观。青岛斐然高尔夫运动俱乐部教练沈永俊告诉记者,单从收费来看,现在打一场球的费用跟十几年前相比基本变化不大。但结合如今的收入水平及物价水平,打高尔夫的费用就显得没那么昂贵了。据了解,目前青岛地区高尔夫球练习场的费用大约为100元一小时,18洞标准场的收费大约为每场400元到500元。“一场比赛打下来大约花四个多小时,这个费用换算下来,其实跟我们平常踢一场球、上一堂绘画课差不了多少。所以大家现在再说高尔夫是‘贵族运动’,实在有点误会大了。”沈永俊说。

得天独厚山东1/3球场在青岛

1996年,青岛即墨市华山镇成立了山东第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它被誉为青岛地标球场。当时由于多数人对这项运动缺乏了解,看到有人背着高尔夫球包在大街上走,大家还以为背的是乐器或者鱼竿。据媒体报导,每年的4到6月和9到11月是青岛各个高尔夫球场的旺季,早期的境外客源多半来自于韩国。由于青岛距离韩国很近,不少韩国人甚至在周末打“飞的”来青岛打高尔夫。

20多年来,高尔夫运动在青岛发展得很快。根据青岛市政府公布的高尔夫球场整改后的信息显示,青岛目前共有青岛国际高尔夫球场、天泰温泉高尔夫球场等10个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分布在市区及胶州、平度、莱西等县级市,球场涵盖了山地球场、湿地球场、平原球场等不同类型的球场。据青岛市高尔夫球运动协会介绍,山东省现在正在运营的高尔夫球场大约有30个,青岛就占了三分之一。

毫无疑问,高尔夫运动俱乐部及培训机构是青岛高尔夫运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经青岛市体育局审批、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市级体育俱乐部约有十余家,沈永俊所就职的青岛斐然高尔夫运动俱乐部就是其中之一。据他介绍,从2015年至今,俱乐部招收的学员从10余人暴涨到150余人,教练人数也从原先的四五人增加至20人。“目前在俱乐部报名学习高尔夫的青少年约占总人数的80%,年龄最小的学员只有3岁。根据圈内的不完全统计,现在青岛大约有一千多个孩子长期练习打高尔夫。从场馆规模、参与者人数来看,青岛高尔夫运动的发展目前在国内仅次于北上广深这些超一线城市。”沈永俊介绍说。

学以致用高校也招特长生

本着完善的高尔夫赛事体系,提升青岛高尔夫品牌影响力的目的,青岛市高尔夫球协会牵头、各俱乐部积极参与,举办了一系列面向不同年龄段的高尔夫赛事。其中包括青岛市高尔夫球业余公开赛、青岛高协会员杯、青岛市青少年高尔夫系列挑战赛、青岛市高尔夫俱乐部球队联赛等本地常规赛事。此外,青岛还承接了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青岛站、高尔夫精英赛青岛站、15副省级城市高尔夫球联赛、山东省首届业余高尔夫球锦标赛等各类市级以上赛事。

从2017年至2020年,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一连四年落户青岛,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全球华人高尔夫邀请赛等赛事也已在青岛成功举办。2018年,青岛市第五届“青岛球王”系列赛高尔夫球锦标赛举行,这是该项目首次成为“青岛球王”系列赛的组成部分。

“应该说,在青少年普及和赛事举办方面,青岛走在了全国前列。”青岛市高尔夫球协会副会长张立强介绍说,随着高尔夫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及各类青少年赛事的举办,目前青岛约有7万余名青少年学过或体验过高尔夫这项运动。“这项运动虽然强度不大,却能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锻炼脑力,提高专注力,并从细微处强化孩子们的个人礼仪。”

2016年,高尔夫被列入高考单考单招项目,目前全国已有上百所高校单招高尔夫项目考生。在青岛,从2017年开始,包括青岛二中在内的多所高中正式招收高尔夫特长生。种种迹象都表明,高尔夫运动已经逐渐撕掉了“贵族运动”“老人运动”的标签,而作为一项适合大众参与的时尚运动。本版撰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婷

新闻推荐

书香沁校园 国学润童年 ——即墨通济中心校“一校一品”系列报道之五庄头小学

编者按:因为始终领先,所以更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如何将自己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通济街道...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贵族运动其实不贵 高尔夫每小时百元左右与一般健身无异青少年更适合参与众多高校都有“特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