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安倍辞了黑豹走了击倒他们的病青岛也不少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01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他患上的肠道疾病再次成为健康热点。电影《黑豹》主演查德维克·博斯曼因结肠癌去世。是什么疾病打倒了年轻、强壮的“黑豹”?肠道疾病又该如何预防?据悉,结直肠癌发病率在全球居恶性肿瘤第3位,死亡率高居第2位,是占全球发病和死亡首位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已成为我国消化系统发病率第2位的恶性肿瘤。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张增强介绍,目前,结直肠癌在青岛也不少,业界普遍认为高脂、高肉食、低纤维饮食及低体力活动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做肠镜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

与饮食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从肠道结构来看,大肠主要包括结肠、直肠等部位,大肠的很大一部分是结肠,结肠由多层组成,最里面的一层称为黏膜,作用是从粪便中吸收水分。结肠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来自小肠粪便中的水分并打包排出体外。结肠分为左半结肠和右半结肠,左半结肠由乙状结肠、降结肠和横结肠的一部分组成,右半结肠是指横结肠的上半部分,升结肠和盲肠,阑尾挂在盲肠上。结直肠癌作为惯常的“老年病”,如今却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中出现。

张增强遇到过最年轻的直肠癌患者,是一位仅21岁的厨师,因大便有血来医院看病。 “他本以为是痔疮,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给他做了一个直肠指检。却发现距离肛门4厘米的地方有一个肿物,肿物快长了一圈了。”张增强立刻建议他做一个肠镜,很遗憾果然是直肠癌。据患者介绍,他平常偏爱烤肉等高脂、重盐食物,再加上熬夜等降低了自身抗病力。

“结直肠癌是一种典型的‘富贵病’,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和饮食方式有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长期熬夜,再加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吃早餐,爱吃宵夜、烧烤、薯条、炸鸡等高脂饮食,同时又不运动,体重超标,这些因素都会增加癌症发病风险,导致癌症越来越年轻化。 ”张增强分析,红肉摄入过多,尤其是二次加工后的红肉食品,高油脂、高胆固醇类食物摄入过多,会增加结直肠癌发病率。降低精细化饮食,多摄入富含大量纤维素的膳食类食物,尤其是蔬菜和水果可显著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85%结直肠癌发现已属晚期

为何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如此之高? 85%以上的结直肠癌发现即属晚期。据张增强介绍,结直肠癌早期或无症状且善于伪装,早期诊断的比例仅为11.8%。结直肠癌后期可表现出排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便血、腹痛腹胀、肠梗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贫血、乏力、疲劳、发热等全身表现。 “然而,早期的结直肠癌可能无明显症状。早期表现出来的症状又很容易与痔疮等其他疾病症状混淆,患者很容易当成普通疾病对待,所以结直肠癌一经发现往往已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张增强解释,几乎所有的结直肠癌,都是由结直肠腺瘤发育而来,整个癌变的过程往往需要长达十年以上的时间。它的发展过程大概为,肿瘤最开始可能只是一个肠息肉;经过数年的发展发生癌变,并不断生长;继续生长的同时,最终出现转移。所以在早期筛查,发现并切除肠息肉,就能有效阻止结直肠癌的发生和发展。

“之前曾接诊过一位来自即墨的50多岁的王女士,当时因为出现便血、排便困难前来问诊,我建议她做个电子结肠镜检查,但她和家属都说‘没事,回家吃点药就好了”,并执意拒绝检查,回家后当成痔疮吃药治疗。结果一年后,发展为肠梗阻不得不再次来到门诊。 ”张增强回忆,经过CT检查,发现已淋巴转移,经过手术,取出来的病灶足足有拳头大小。

结直肠癌本是最容易预防的癌症

结直肠癌虽然可怕,但却是为数不多的最容易预防的癌症,因为它的发病机理明确——90%以上都是由肠息肉发展而来的。只要及时发现并切除掉息肉,就可以阻断其日后恶变的可能性。张增强提醒,对于结直肠癌,早期筛查是最好的预防方法。晚期结直肠癌,即使经过手术、放化疗、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明显低于40%;相反,早期结直肠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超过95%,甚至可以完全治愈。 “但现阶段我国早期结直肠癌的诊断率低于10% ,这与我国居民对早期筛查意识不强有关,往往是出现特别不舒服的症状时,才会想到做结直肠癌筛查;就算年年体检,也会因考虑做肠镜等体验感不好而放弃筛查,从而很难早期发现结直肠癌。 ”张增强说道。

专家建议,40岁以上或者高危人群都应该做肠镜检查。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包括:家里有人得结直肠癌;有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等遗传性疾病;有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性肠病;大肠腺瘤治疗后的人群等。肠镜有着消化道早癌的“排雷兵”之称,目前内镜技术已经“进化”成内科与外科交叉,就像外科的刀一样,配置有治疗设备,检查中确认为癌前病变,可以完全切除。

新闻推荐

带孩子坐车真得多长个“心眼” 车内空间密闭加上高温易产生窒息风险 专业人员为家长提供六个“妙招”

广东、湖南、内蒙古、河北、福建接连发生儿童进入车内,因高温闷热不幸身亡的悲剧。记者从消防救援部门了解到,同样的一幕最...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倍辞了黑豹走了击倒他们的病青岛也不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