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在青岛开放大学,汲取改变人生的力量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04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从未有过一个时代,对知识的渴求如此迫切。

在“内卷”、“中年危机”成为流行词的当下,学习,持续不断的学习,成为对抗焦虑的唯一方式。

每年,青岛有近2万人进入青岛开放大学学习充电。

从曾经弥补一代人的学历缺憾,到现在为岛城渴望改变现状者提供学习充电的上升通道,近半个世纪的砺洗,青岛开放大学始终吸引着同样一群人——不甘于眼前平庸,毅然与苟安决裂,为更好未来而拼搏的进取者。他们用知识为自己增加一重砝码,希望在接下来的人生轨道上,让命运的天平向自己更倾斜一点。

一次“豪赌”,他把公司生路押宝在学习上

“过去我一直对学习两个字挺看不上的,没想到人到中年,学习成了改变我生活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三年前,35岁的小老板张宇宁做出一个决定——重返课堂当回学生。不同于学生时代对学习两个字的抵触,这次学习更像是一次“豪赌”——结果将直接影响他和整个家庭的未来。20岁从一所专科学校“混完”文凭后,张宇宁接手了父母的建筑装饰公司。从进材料到跑项目,15年里张宇宁吃了很多不重样的苦,付出了百分百收获却不尽如人意,张宇宁越来越感到缺乏专业知识对公司发展的限制。“时代不同了,行业也在变化,原来父母教给我的那套越来越‘吃不开’。”拜行业一线“大咖”为师,系统补足专业知识漏洞,为经营困难的自家公司寻找一条生路,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张宇宁成为了青岛开放大学春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

曾经,全国首堂课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亲授、诺奖得主杨振宁领衔讲授物理专业课,谭浩强、赵忠贤等院士担纲导师,先后从清华、北大、人大等百所高校和科研院所聘请1300多位教授、专家担任课程主讲教师和教材主编,数以千计的教授、专家参与开放大学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不同于国内任何一所大学“有限”的师资配备,青岛开放大学依托国家开放大学这一系统,荟聚天下名师,网罗国内外专业“大咖”,为张宇宁他们提供真正的专业“干货”。在他两年多的专业学习中,不仅有知名大学一线名师教授担任《工程经济与管理》《钢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等专业课主讲教师,更有行业企业内的专家结合重点工程项目等案例,对他们进行“接地气”指点,青岛当地辅导老师进行答疑和面授,从课内专业名词讲解,到课外工程实际难题的“支招”,拜师土木工程领域专家的张宇宁在专业上快速成长。去年春天,张宇宁拿到了土木工程专业学位证,他的公司也有了新的定位——放弃原来大包大揽一把抓式的业务模式,主攻防裂纹工艺。经历一年的市场开拓,现在他的公司不仅转亏为盈,还在业内小有名气。有了之前近千个日夜的专业积淀,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最困难时,充电成了对抗焦虑的良药

“每次看到新闻里二孩妈妈遭遇的职场困境,我都会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为自己四年的学习经历感到骄傲。”2014年冬李洁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与添丁喜悦同时到来的,还有无处安放的焦虑感。2007年从潍坊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李洁先是在企业工作,2011年老大出生后,为了照顾孩子她成了一家小型托管班的老师,2014年怀孕后离职成为一名全职妈妈。老二出生后,陡然增加的家庭支出、与社会脱节的恐惧、对未来人生的恐慌让李洁一度焦虑。考虑再三后,2015年春天李洁报考了青岛开放大学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开始了4年的学习之路。作为一名二孩妈妈,开放大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平台、覆盖城乡的现代化远程教育网络、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给予了李洁最大便利。老大去幼儿园、老二睡觉的碎片化时间、凌晨起来喂夜奶的20分钟,都成了李洁线上学习的时间。到了周末老公在家看孩子,家住即墨的李洁还可以到离家最近的学习中心,面对面地跟老师上课、与同学交流。在最难熬的日子里,学习成了她对抗焦虑抵御抑郁的良药。

2019年1月,一次性通过论文答辩的李洁,顺利拿到了本科毕业证并获得了教育学学士学位。跟李洁一样,当年春天,青岛开放大学共有数千名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之后,获得了由国家承认的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证书经过教育部电子认证,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可查询。更让李洁这些学习时间紧张的学员感到方便的是,注册学籍后八年有效,专科、专起本学习期限最短两年半,最长八年,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调整学习进程。“跟其他考教师岗的人一样的教育学学士学位,让我在职场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也给了我更足的底气。”正是有了这张本科证书,2019年秋天,李洁顺利考录了区教体局招收的非事业编幼儿教师,进入区新建幼儿园成为一名公办教师。

重新起跑,这所大学始终有进取的气质

通过事业编考试进入街道办事处工作后,选择开放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进修,学习如何更科学更有效地走进社区居民心里;手握硕士学历在公办初中担任管理岗,主管后勤工作后进入开放大学学习物业管理,希望解开学校高效管理的“密码”……每个选择青岛开放大学的人身上,都有一种挣破现状重新起跑的勇锐。金融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行政管理、药学、会计、电子商务……2021年春季,青岛开放大学48个本专科专业继续为渴望改变当下的每个青岛人提供最便捷最畅通的充电上升通路。

成立青岛首个“互联网+”企业学院、自主研发“1+X”创业教育课程、打造国家开放大学唯一海洋学院……多年来,青岛开放大学始终紧跟这座城市的前进步伐,同频共振,积极服务岛城战略发展。41年前,一代人渴望弥补学历缺憾,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应运而生;41年后,青岛需要一座开放的大学,青岛开放大学揭幕而来。一个城市的气质决定了一座大学的气质,一座大学的气质深深烙印在每个毕业生身上。一个人、十个人、一千人、一万人……每年数万名学员在青岛开放大学充电完毕整装待发,斗志昂扬地迎战新的赛道。他们每个人都是青岛这座城市动力系统上的一个小小齿轮,齿轮与齿轮紧紧咬合,源源不断传递着力量,推动着这座城市不断向前,勇锐进取。文/王晓雨

新闻推荐

刀光剑影 拳脚如风 晚报小记者走进宏武馆 观摩体验“十八般武艺”

“什么刀枪跟棍棒,我都耍得有模有样”。习武之人,如何招数频出,见招拆招,出奇制胜呢?刀光剑影的拳脚功夫间,十字流星锤、九节鞭...

即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即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青岛开放大学,汲取改变人生的力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