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中考自招最全攻略,都在这里了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1 06:17   https://www.yybnet.net/

4月9日至10日,今年的高中自招正式报名。今年局属高中自招呈现了多处变化,招生人数增加,达3351人,比去年劲增1045人,强基班、国防班加入自招行列。同时多校还在测试方式上,采用增加笔试、调整笔试面试分值比等方式,增加对物理、化学、历史等学科的考查力度。此外,还有青岛二中分校、青岛三十九中等校将自招测试成绩纳入最终录取,进一步加大了自招在最后录取中所占比重。

青岛一中:国防班“一个志愿,两次自招机会”

2021年自主招生共招收6个班。其中自主招生“国防教育班”面向全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高新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招收2个班,共100人。自主招生“英才班”面向市内三区、崂山区和高新区招收4个班,共200人,单独编班,校内寄宿。

作为要高定位打造的青岛市最好的特色班级,“国防教育班”文化课学习内容、教学进度等与其他特色班统一,同时增加系统完整、操作性强的国防教育特色课程。学校将安排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以强大的师资、丰富的课程、广阔的平台助力莘莘学子升入国防科技大等著名军事院校和清华、北大等综合类高校。

报考自主招生“国防教育班”未被录取的市内三区、崂山区和高新区考生,该志愿等同于自主招生“英才班”志愿,参加自主招生“英才班”的录取。都单独编班,校内寄宿。市内三区、崂山区和高新区的考生,只需要报考青岛一中自主招生“国防教育班”志愿即可,该志愿同时包含自主招生“英才班”志愿,即一个志愿,两次自招录取机会。

获得青岛一中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须参加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依据录取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录取综合成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语数英成绩+政策性加分)+学校综合测试成绩×20%。

青岛二中:“强基计划”学生将组建强基MT

青岛二中自主招生,共招收300人,其中100人为强基计划,200人为自招计划。报名学生中自招成绩前100名即可获得强基计划自主招生资格。这100名获得强基计划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只要中考分数不低于普高一段线、第二组合B等级以上、艺术与实验操作合格,即可被录取。

“自招计划”按照招生计划数1:1.2的比例确定资格,获得资格的学生按照中考投档分数(语数外+政策性加分)自高到低录取。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成立强基MT,单独进行培养;通过“自招计划”录取的学生,可以从人文、经济、外语、理工、生化、数学六大MT中自主选择。

在学校“强基计划”学生的培养上,将落实国家强基计划,对接全国知名高校,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培养,培养学生的研究潜力和创新精神,为强基人才培养探索一条“绿色通道”。

院士港校区招生4个班,其中自招批1个班,45人;普通批招收3个班,135人,青岛二中分数线下五分录取。普通批可以填报028志愿,一个志愿,包含了青岛二中和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两次机会。

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遵循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六统一”发展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分区办学模式,学生全部为青岛二中学籍,通过统一的理念文化、师资配备、教学、课程、交流共享机制等形式确保教学的高质量和学生发展的高品质,实现与青岛二中校本部的一体化融合发展。通过一年来的实践,院士港校区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另外,被院士港校区录取的学生,高一年级在院士港就读,高二、高三年级回到校本部就读,回到校本部可以住校。

青岛二中分校:测试成绩按50%纳入最终录取

面向四区和高新区自主招生,招收2个班100人。采取测试方式为笔试(物理100分)+综合素质评定(60分)+面试(200分)=综合测试(360分)。符合报名条件参加笔试,根据笔试物理成绩从高到低选择150人进入面试,根据笔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成绩+面试成绩,确定120人获得学校自招资格。

今年二中分校自招最大的优势在于,学校录取方式为:综合成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语数英成绩+政策性加分)×50%+学校自招成绩×50%。这一成绩达到一段线,且第一组合达到C以上的学生,从高到低录取100人。通过这种录取方式,为考生进入二中分校提供更多的机会,在中考计分科目仅有三门360分的前提下,给学生更多优惠。

同时,学校自招笔试科目物理难度适中,以考查初中知识为主,同学们不需要过度准备和摸高。按照对笔试物理难度的定位和自招录取的方式,让学生在自招中获得比中考计分更高的分数,以此来提升最终的中考成绩。此外,今年二中分校自招对第一组合的要求为C等级以上,也为考生进入优质普高提供了更多路径。

2021年,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将启动学生游学政策,从二中分校选拔优势智能突出的学生到青岛二中学习三年。通过自主招生被分校录取的学生可以参与选拔到二中游学。

青岛三中:招收2个班笔试考查物理化学

今年自招面向市内三区、崂山区和高新区招收2个班,共96人。单独编班。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将进行综合测试,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考查物理和化学两科。根据笔试成绩,由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数1:1.3确定参加面试考生名单。

之后学校根据综合测试成绩从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数1:1.2确定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名单,综合测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特别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面试成绩不足60分者(满分100分),不能获得三中自主招生资格;若综合测试成绩相同,按照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及标志性成果择优确定。最终录取时,按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语数英成绩+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线。

青岛六中:无面试有美术专业测试

自主招生面向市内三区、崂山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招收2个班,共80人。单独编班。不同于其他学校的自招报名条件,青岛六中特别要求报名自招学生有美术基础,色觉正常,无色弱、色盲。同时,学校的自招综合测试分为文化课测试和美术专业测试两部分。文化课测试考查物理和历史,美术专业测试考查素描、速写、创意设计。美术考试期间,学校还将对考生进行色觉检查。

将所有考生文化课测试成绩和美术专业测试成绩总分(其中美术成绩不得低于50分),由高到低按照自主招生计划数1:1.2比例择优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名单。在最终录取上,要求考生实验操作(物理或化学、生物)和艺术达到合格等级,第一组合(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达到C等级及以上等级。按照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投档分数(语数英成绩+政策性加分)与美术专业成绩的总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80人(总分成绩不得低于“局属普高一段线”)。总分相同的考生,再按美术专业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青岛九中:突出笔试增加自招分量

2021年青岛九中招收6个自招班,共300人。单独编班。2021年的自招方案主要有四个变化。第一自招人数增加,2021年青岛九中自主招生300人,6个班。第二突出笔试,面试分值减少了10分,由2020年50分减为2021年40分。第三录取方式上,2021年按照综合总分(中考分数+自招成绩×10%)录取。充分体现了自招的分量,降低了考录难度。第四后续培养上,入学后学校将在自招班学生中依据条件进行选拔,单独组建“强基项目”班。

2021年青岛九中自招规模扩大到300人,且只招收市内四区、高新区学生。实实在在增加了自招人数,只与市内四区考生竞争,把学位真正留给市内四区考生。即使自招不成功,后续还可以继续报考普通批志愿,继续报考“人工智能实验班”“外语课改班”等特色班,还有机会获得指标生资格。

“强基班”的开设是今年青岛九中自主招生实施方案的最大亮点。入学后,学校将在自招班学生中依据条件进行选拔,单独组建“强基项目”班,从高一开始,在化学、数学、物理方面加大培优力度,为学生考取“双一流”大学,及早对接高校“强基计划”提供资源、平台支持。

新闻推荐

靖城路拓宽工程开工

早报3月28日讯28日,作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事重要保障通道的靖城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该工程建设正式拉...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自招最全攻略,都在这里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