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莱西法院,打响制约“职业放贷人”第一枪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8-09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日,莱西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案件,首次认定“职业放贷人”放贷行为无效,打响了规范制约“职业放贷人”行为的第一枪。

2016年1月12 日,借款人孙某某向赵某某借款43000元,并向赵某某出具借条 1份,载明“孙某某今向赵某某借人民币43000.00元,期限为几个月,利息按银行利息3倍计算”。之后孙某某未偿还借款,赵某某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借款本金并按约定支付利息。

在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2017年1月3日至2019年4月16日,赵某某作为原告在莱西法院涉及民间借贷纠纷28起,涉案债务人共 39人,借条基本为统一格式,利息均约定为按银行利息3倍计算。

法院经审理认为,赵某某通过向社会不特定对象提供资金以赚取高额利息,出借行为具有反复性、经常性,借款目的也具有营业性,其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十九条规定的“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的情形,由此产生的借贷合同应认定无效。

本案中,孙某某系赵某某众多贷款对象之一,二人之间的借贷合同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应认定无效。孙某某因该合同取得的借款,应予返还。赵某某起诉要求孙某某返还本金,于法有据,予以支持;要求孙某某按照约定支付利息,因合同无效丧失合法根据,不予全部支持,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给付资金占用期间的使用费用。

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量高速增长,出现了不少以营利性借贷为职业的群体。“职业放贷人”通过向社会不特定对象提供资金以赚取高额利息,出借行为具有反复性、经常性,借款目的具有营业性,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常性的贷款业务,属于从事非法金融业务行为。本案认定“职业放贷人”的放贷行为无效,对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张宇

新闻推荐

潍莱高铁开始电气化施工

潍莱高铁接触网第一杆成功组立,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西接济青高铁、东连青荣城际的潍莱高铁是山东省“三横”快速铁...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学子暑期下乡实践2019-08-09 06:22
猜你喜欢:
评论:(莱西法院,打响制约“职业放贷人”第一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