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小米做面条配方值五十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04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滕婧言,这个周末咱们开巾帼创客直播培训,你不是一直想直播带货你家小米面条么,现在机会来啦! ”在青岛莱西市“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企业联盟微信群里,这样的培训交流消息时常出现,消息里被人提到的滕婧言是莱西市河头店镇南岚自然村青岛众合十鼎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社长,提到这样一位一心扑在农业上的“铁娘子”,周围的老少爷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赞叹道“这个女人不简单! ”

继承衣钵 扎根农业

滕婧言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汽车设计专业,本已就职重点国企的她,却毅然跟丈夫放弃舒适高薪的工作环境,一头扎到了莱西农村。

“刚开始只是想回来照顾年迈的父母,父母干了一辈子农业,一直舍不得村里开的小农资店,如今年纪大了,大树参天,农业为根,得有我们年轻人站出来接下老一辈的接力棒! ”回想起当年回来时的想法,自幼在农村长大的滕婧言流露出坚定与自豪。

2016年,农村土地实行“三权分置”,这是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又一次深刻变革,滕婧言敏锐地意识到,农业规模化发展的春天来了,于是便跟家人合计,打算从农资服务转战农业种植。

“其实一开始心里也犯嘀咕,一方面是担心家里人不同意,另一方面就是担心手续不好办,不过令我们没想到的是,镇上竟安排了工作人员专门帮我们办理,看到国家从上到下都对农业发展这么支持,我心里悬着的石头也落地了。”2016年,滕婧言注册成立了青岛众合十鼎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走上农业种植的发展道路。

品质种植 带动增收

莱西地处胶东平原,沃野千里,水源丰沛,尤其是靠近莱西湖东岸的河头店镇南岚自然村,这里的土壤呈现出特殊的沙性土质,非常适宜水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于是滕婧言因地制宜,搞起了甜瓜大棚试种,翻土、起垄、上架……很快一排排整齐的大棚便矗立起来。

“我们的甜瓜是用黄豆发酵培育做的基肥,在种植过程中追加海藻肥和微生物水溶肥,但是第一年种植出现了甜瓜大小不一的问题,大的特别大,小的特别小,后来经过请教市里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专家,原来是追肥不均造成的,为此,我们还特地研发出了一套水肥一体化系统,彻底解决了大棚里水肥不均的问题。 ”滕婧言回忆道。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今滕婧言合作社已成功带动50余名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合作社的200亩土地上遍布富硒甜瓜、秋月梨、阳光玫瑰葡萄等果蔬农产品,合作社基地先后被青岛农业大学列为教学科研基地和现代农业质量与安全工程重点实验基地,2018年,合作社的农产品成功经过检测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食材供应商。

钻研加工 创出品牌

“2019年5月,我们市里成立了巾帼创业者联盟,听说南岚自然村有位带动村民增收的‘铁娘子’,便邀请她加入了联盟。 ”莱西市妇联发展部部长田云奇介绍说,“我们成立这个组织的初衷就是为广大巾帼创业者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帮助妇女就业创业、脱贫致富,让广大妇女真正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发挥‘半边天’作用。 ”

在随巾帼创业者联盟学习的过程中,滕婧言开始了农产品深加工品质化运作、品牌化经营的发展思路,于是便有了采访开头一幕的“小米面条”。可别小瞧这“小米”制成的面条,曾有一位广州客商出价50万元要买小米面条的配方,被滕婧言婉言谢绝。

“小米面条是我们2020年9月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的食品科学专家教授研发的深加工农产品,大家都知道小米是养胃佳品,但熬小米粥的时间又太过漫长,小米面做成面条,既能快速吃到劲道的面条,又能及时补充小米的营养。 ”滕婧言边介绍,边给记者盛了一碗清香扑鼻的小米面条。

谈到未来的想法,滕婧言这样说:“目前我们正在为小米面条申请专利,合作社也注册了 ‘十鼎’商标和‘莱西味道’品牌。未来我们想把合作社的品牌做响,通过在巾帼创客直播培训学到的新媒体经营技巧,我们期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人吃到美味营养的小米面条和有机农产品。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跟科研院校合作,争取研发出更多更好的深加工农产品。 ”

据了解,为培育集聚巾帼人才,青岛莱西市开展“女企业家创业引领行动”。 2019年5月莱西市巾帼创业者联盟创立,联盟汇集了莱西大中小微的各行各业女性创业者,现有成员单位130余个,成员单位与村庄(社区)签订帮扶协议,以项目、资金、岗位等形式,对结对村庄的妇女进行1对1或1对N帮扶。目前,莱西市巾帼创业者联盟已带动500余名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增收致富。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周钰翔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建立稳定的人才招引合作机制 莱西市组团赴山东理工大学开展校、地、企合作洽谈活动

2020年12月24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科创委工创部等双招双引工作部门分管负责人与北京汽车制造厂...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米做面条配方值五十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