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乘上市域列车 大青岛一路向北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20 08:47   https://www.yybnet.net/

1月19日上午,随着C6598次列车从莱西站驶出发往青岛北站,山东省首趟市域列车——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正式开行。 1月20日,平度至青岛的市域列车也将首发。至此,青岛铁路开启“公交化”运行时代。

莱西至青岛28分钟可达

19日上午,莱西站候车大厅里坐满了前来“尝鲜”的居民。虽然是首发列车,但是列车上的乘客可真不少,大家带着大包小包,满怀喜悦的心情踏上开往青岛的列车。 “花上23元,只需28分钟,我就可以乘车从莱西直达青岛市区看望亲戚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花两个多小时奔波在路上了。 ”今年68岁的莱西居民马淑珍高兴地告诉记者。

去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开通,平度、莱西进入了“高铁时代”,两地实现高铁直达,同时兼顾平度、莱西至青岛市域铁路功能。潍莱高铁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途经青岛境内平度市约66公里、莱西市约30公里。

为给平度和莱西居民提供出行便利,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协调争取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等方面支持,推动莱西、平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合作,利用国铁富余运力,在1月20日调图之际,正式开行两地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高铁动车组往返列车,早、中、晚共3对。另外,今年1月20日0点铁路调图后,计划安排23对(含经停)列车停靠莱西站、14对(含经停)列车停靠平度站。

助力岛城北部地区发展

市域(郊)铁路是连接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和周边城镇组团,为通勤客流提供快速度、大运量、公交化运输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山东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开行市域列车是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重要内容。

莱西、平度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列车由地方政府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合作,共担运营成本,这种形式在全省尚属首次。市域列车开通以后,将进一步便利莱西、平度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区域间、城乡间交通一体化发展,助力突破莱西平度攻势,支持青岛市北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铁路部门测算,满图运行时,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列车单日最高发送旅客约3400人次;平度至青岛主城区列车单日发送旅客约4500人次。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借鉴2020年12月24日京沪高铁实行月票试点这一做法,配合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探索推出市域列车月票、次票等,体现服务的便民性、经济性、多样化。

据了解,胶东国际机场转场时,青岛市将研究开行青岛主城区、西岸城区至胶东国际机场的市域(郊)列车,更好地满足胶东国际机场集疏运需求。此外,今年,在胶东五市间穿行的市域列车也有望落地。

/ 相关新闻 /

打通北部地区发展的“黄金线”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突破平度莱西等攻势全面起势,当下的平度、莱西正处于机遇叠加、突破崛起的黄金发展期。1月20日,铁路调图后,平度、莱西与青岛主城区、全国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流互动更为便捷,将有力带动两地从主城圈外跃入发展最前沿,深度融入半岛都市圈,推动两地加速成为青岛发展新的增长极。

目前,莱西市已基本形成一市三站(莱西站、莱西南站、夏格庄站)四线(蓝烟线、潍莱高铁、青荣城际、莱荣高铁)的半岛铁路枢纽格局,铁路的辐射能力将逐渐吸引人才、资源、科技要素快速聚集。

市域列车的开行,也将为平度谋求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从平度站坐高铁可以直达济南、石家庄、沈阳、太原、西安、郑州、南京、杭州、武汉、成都等10个省会城市,进一步展现出平度作为胶东半岛城市群“会客聚集地”的天然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记者 李彦宏 通讯员 李文明 魏康 李政 高欢欢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我们一定照顾好救人老兵”

早报1月18日讯备受市民关注的爬楼救人摔伤的莱西退役老兵曹强文,1月17上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将粉碎性骨折的腿跟骨...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乘上市域列车 大青岛一路向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