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昔日荒山丘陵 今天金山银山 莱西市南墅镇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让大青山变了模样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24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荒山丘陵上浇地用上了光伏发电,山上配上多功能气象站和土壤墒情站,山岗成为村民休闲的风景带……”3月23日,莱西市南墅镇石庙村支书赵庶华指着村北的梯形农田,诉说着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南墅镇在整治与生态修复的土地上,配套完成硬化道路58.7公里,整修水塘15座,新打灌溉机井18口,布设高效灌溉示范区1处,修复废弃矿坑5处,新建自动化气象站3座,新建土壤墒情监测站10座。

28个村实施土地整治

莱西市南墅镇西北的大青山周边区域,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由于丘陵区地形复杂,到处可见水土流失后形成的自然冲沟,耕地多为“望天地”。

保住青山绿水,更要金山银山。解决种地难不仅成为世世代代大青山周边区域农民的希望,也成为莱西市政府一直寻求破解的难题。2018年底,莱西市与中国五矿集团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共同对南墅镇耕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现状进行调研,听取各部门、社区和村民意见,形成共识,于2019年1月确定了共同开展“2019年度莱西市南墅镇4个区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

项目共涉及南墅镇28个行政村,总建设规模6.3万亩,通过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同时预计新增耕地5000余亩。2019年7月开始正式施工。

“我们在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过程中,坚持着力改善区域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幸福指数和人文素养,力求把项目做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的莱西样板。”五矿勘查公司莱西项目部经理张成学谈起项目时说。

为农民致富铺上新路

据了解,东馆村后的北侧山地水土流失严重,土壤质量差,遍布废弃矿坑和废石堆。通过废弃矿坑填埋、荒地开发整治形成整齐划一的梯田,新增灌溉机井2座、集雨水池6座和蓄水池2座,沿路布置灌溉管网,合理布设给水栓,就近打开给水栓便可为农作物灌溉。

“过去种地得用车推,长的庄稼有时连种子都打不回来,不少农民宁愿地荒了也不种,现在一亩地流转得花500多元了。”南墅镇青山新村党支部书记李宝亭乐滋滋地说。

为解决农民种地难,五矿集团为这10个村复垦地配套新增硬化田间道路25000米,修缮原有道路1000余米,合理的路网布置既为村民往来通行带来了便利,也为农用机械化生产铺平了道路。“这只是五矿集团整治修复的4个片区之一,通过荒山丘陵整治和修复,南墅镇有20000多户农民告别了收成地靠天,进地种靠肩的历史,为农民致富铺上了新路。”南墅镇党委副书记徐金光感慨地说。

荒山丘陵整治和修复也让一直渴望外出打工创业的青年农民决心扎根家乡创业致富。现在,南墅镇有200多名农民通过流转复垦的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

科技与生态添彩大青山

地下蓄水池、光伏发电、大数据检测天气……这在以前,地处荒山丘陵的农民连看也没看过的高科技,如今在自己的田间地头用上了。

“今年,五矿集团不仅给我整了地,还充分利用蓄水池上方空间,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提供电力,机井抽水,蓄水池蓄水,解决了我们浇地难的问题。”南墅镇山里吴家村农民李大爷说。蓄水池上的太阳能板不仅为灌溉系统提供绿色能源,还构成了集水、存水、用水的节约集约化灌排系统。

五矿集团还在大青山上架设多功能气象站、土壤墒情站等环境监测系统,项目依托3S、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数字农业服务大脑,实现管理决策智能化;同时引进环境监测、水肥一体化灌溉、病虫害监测等田间精细化种植管理设备和采后分选、品控、包装等智能化设备,实现农作物从田间地头到物流运输的全过程溯源和自动化生产。

项目坚持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并举,“五矿集团统领规划并实施、南墅政府平台支持、社会化服务主体运营、农民合作加入,阿里数字农业赋能”五位一体,依靠“老基建+新基建”共同投入支持农业发展,真正实现土地整治目的,形成了可推广和复制的莱西模式。

“万亩大青山现在不仅仅是10里槐花香,还整出许多景点来,为打造大青山旅游铺下了生态底色。”南墅镇党委书记姜浩亮说。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通讯员程强

新闻推荐

高考冲刺名师指点

英语平心态谋语篇灵活运用科学备考莱西市教研室高中英语教研员张晓玲即将进入四月,高三学子备考也进入白热化阶段。很多考...

莱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莱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荒山丘陵 今天金山银山 莱西市南墅镇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让大青山变了模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