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俩月水费逾万元 “漏洞”究竟在哪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6-04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刘鑫林刚王洪智

平常城市居民家中每月水费也就不足百元,在农村这一开销更少,然而,莱西市姜山镇吕家寄马埠村的李超花家,却产生了一万余元的“天价水费”。因为欠费,该村七八十户村民家中的自来水已经被停了半个多月,至今没有恢复供水。

2017年7月,莱西市姜山镇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当年11月15日,由姜山镇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对工程进行了项目完工验收。原本是要解决管网老化、跑冒滴漏的问题,如今却出现了万元“天价水费”、老人去世水表还在跑等诸多莫名问题。

对此,有专家认为,这件事看似偶然,实际背后折射出工作不细致、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尤其是民生工程中,需要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终于盼着村里通了自来水,但是半个月前,自来水又被停了,很多村民喝水不方便,只能喝自己家水井里的。”接到来电反映后,6月1日,记者赶到事发地莱西市姜家镇吕家寄马埠村,就此展开调查。

停水前没通知交费

多用的水去哪了

近日,莱西市姜山镇吕家寄马埠村的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大约三年前,为了提升村民饮水水质,提高当地村民生活质量,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村里接通了自来水,每家每户都可以接入自来水管网,喝上洁净放心的自来水。但是,半个多月前,不少村民家里的自来水被停供了,村民无奈之下只能重启自家废弃已久的水井,用起“早已淘汰”的井水,家里没有水井的村民每日里喝水用水,则只能到邻居家借。

据村民介绍,之所以停水,是因为欠了供水公司的水费,而村民对应交水费数额并不认同。

6月1日上午,记者经几名村民带领,来到吕家寄马埠村村委。在村委办公室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村民欠交自来水费明细。据明细表显示,欠费时间段共三个,分别是2019年8月、2019年9月~2020年8月和2020年9月~11月,欠费金额分别为11972.5元、30732元和18428元。明细中,多数用户欠交的水费为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村民之所以不交费,有好几个原因。”村民吕先生说,“一是停水前,我们根本没有接到交费通知,虽然张贴了欠费明细,但是贴的位置也不是外面的村务公示栏,而是贴在村委里面的墙上,我们村民没事是不可能跑进村委的,所以看不到,而且很多村民不在家,也不清楚交水费的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觉着这些水费不该自己承担,因为很多水并不是自己用了。”

村民表示,无论如何,没有与村民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将自来水停掉的做法有些不妥。

普通农家老两口

俩月用水逾万元?

在2020年9月~11月的欠费明细中,记者发现有一个数字特别显眼——“10533元”,用户名为“北吕显江”。为何一户人家短短两个月时间就产生了如此多的水费?

在村民带领下,记者进到了明细中的“吕显江”这户人家。

“这根本不可能,我儿子不在家生活,家里就我们老两口,不管怎么用水,也不可能用掉这么多水。水费这么多,里面肯定有问题,我们就没交。”吕显江的妻子李超花说。

记者在吕显江家看到,打开的自来水水龙头里一滴水也没有流出。从另一间屋里,李超花拎出家中的大桶水,告诉记者,虽然家里打了口井,但平日里老两口喝的都是买来的大桶水,新通的自来水就是洗菜刷碗用,“平日里我们洗衣服、给太阳能上水等,用的都是井水,就这样我们怎么可能用掉一万多元的自来水?”

据李超花介绍,她曾为停水的事找过自来水管理站,对方表示必须先把欠费补上,才能恢复供水。

此外,在水站公布的欠费明细中,记者还发现,欠费一两千元的也有多位村民,还有村民欠下了5396.5元、7048元的高额水费。

水管接头曾漏水

施工被疑“不正规”

“试供水时,很多村民不知道,有些住户家里没人,当时他们就给供上水了,我家的家具都被泡了。这样的不止我一户。家里没人,水就这么浪费了不少。”

据村民介绍,当年安装自来水管道时,施工人员只是将自来水管通入村民家中,并没有另外安装阀门、水龙头等,自来水管都露在外面敞着口。

在一些些村民家的屋后,记者注意到,仍有未接入室内的自来水管敞着口暴露在外面。

“在安装自来水之前,我们村挖过一个大水井,村民家里都接过一些管道。”村民李女士介绍,因为通自来水后,之前接大水井的入户管道也就闲置了,因此,村民就让施工人员帮着转接到了自来水管道上,“后来发现漏水,经过检查,漏水的就是接头。我们怀疑当时他们没给接好,最后导致漏水,所以产生巨额水费。我们觉着这些钱不应该全由我们承担。”

采访时,一位村民表示,家里供上自来水后曾出现“大额水费”的问题,“当时听说是我家里的水管漏了,我把钱交了,但到底是为什么漏,我不清楚。”几位村民猜测,出现漏水,很可能是施工人员在接自来水管和村民家中管道时出了问题。

“这种民生工程应该有科学的规划和严谨的施工,应该是正规的施工单位来进行,不能随便找几个人就干了,干完后也要经过严格的验收。”还有村民反映,当时自来水管道施工时,是“村干部承包”的,怀疑改造施工“不太正规”。

新闻推荐

精益求精·品质至上 青岛滨泰置业有限公司全新力作——“滨泰·上海新城”样板间开放

在莱西,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坚持建高品质房子,让老百姓信赖,每一个项目都是倾力之作。不管是建的房子还是企业的社会行为...

莱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俩月水费逾万元 “漏洞”究竟在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