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五年办展300场,这个馆长不简单 青岛嘉木美术馆馆长薛城坚持打造最有人情味的美术馆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8 01:49   https://www.yybnet.net/

文/半岛记者邓慧秀见习记者刘姮图/受访者提供

2014年,刚走出校门不久的薛城从济南来到青岛,居住在老城区的他深深地爱上了青岛的老街、老建筑。在这里,学习美术设计专业的他遇见了刚创立不久的青岛嘉木美术馆,那时,他还不知道,未来他将成为举办展览最多的嘉木馆长。

拼命三郎,全年无休

能在喜欢的城市找到喜欢的工作,对薛城来说,实属难得,所以他备加珍惜这难得的工作机会。“我的同班同学毕业以后还能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工作的不超过3个人,我很庆幸自己能找到现在这份工作。”薛城说这话时,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看似腼腆斯文的他,干起活来就变成了“拼命三郎”。初来嘉木美术馆的时候,馆里只有三个人,白天做宣传、印海报、布置场地,晚上做设计、想文案,回到家时早已夜深人静。虽然累,但薛城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和挥洒不完的热情。凭着这鼓子干劲儿,2014年,嘉木美术馆做了80场内展,外加几十场外展,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办七八场展览,少则四五场。薛城说,别的美术馆换展布展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而在嘉木美术馆,最多不超过两个小时。活多人少,自然也没时间休息,全年无休在薛城看来理所当然。

办展重情,五年零投诉

“热爱艺术城市,尊重城市艺术,服务社会,美美与共”是嘉木美术馆创立时的目的,也是它的服务理念。随着工作的开展,薛城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他开始自己策划做展览。他把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想法融入到展厅里,同时,也制定了一套严格的服务标准,“不拿画家一分钱,不吃画家一顿饭”,5年举办展览300场,嘉木美术馆实现了零投诉,得到了画家们的高度认可。

“嘉木美术馆对观众没有门槛,对作品有一定的门槛。学术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看重的是人情。”薛城说,嘉木很多艺术家都是第一次办个展,他希望能为这些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相比起学术,我们更愿意做一些打动人心的展览。”薛城说。

薛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嘉木美术馆办了一场只有6个人的画展,当时,一位青岛女孩找到薛城,想为她的父亲办一场画展。她的父亲成为植物人已经4年了,之前一直有个办画展的愿望,但他们找遍了青岛的美术馆,都没有愿意承办的。薛城知道后,当即同意为其免费举办画展,开幕式当天,女孩全家都来到了现场,女孩哭着说,终于圆了父亲的梦想。

邀请作画,宣传青岛美

薛城介绍,嘉木美术馆是完全民间投资,自创立时就本着完全公益的原则,对办展艺术家不收一分钱场地费,还提供设计、推广等免费服务,被画家称为“最省心美术馆”。也因为对观众不收一分钱门票,嘉木美术馆被誉为“可以拎着菜篮子逛的博物馆”。这是因为,嘉木美术馆选了一条被老百姓认可的路,那就是推广大众艺术。

此外,嘉木美术馆还格外注重宣传青岛,推出了“彩青岛”的理念,即发掘青岛本土艺术家来画青岛、宣传青岛的美,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嘉木美术馆所举办的展览中,90%以上都与青岛人、画青岛有关。

不仅如此,嘉木美术馆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让全世界发现青岛之美。今年,嘉木美术馆开始尝试让更多地外地画家来画青岛,通过他们的画笔,让更多外地人认识青岛、了解青岛。同时,嘉木美术馆也注重开展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努力推进青岛与国外艺术家、艺术机构、艺术活动的良性互动,已经与德国奥尔登堡市政府、法国卢浮宫、法语联盟、日本等多家艺术机构、博物馆达成常年合作意向,邀请对方到青岛开展交流并选送青岛的作品到国外办展。

薛城(中)与友人在嘉木美术馆前。

新闻推荐

马成骏、宋瑞泉书画联展后天开幕

半岛记者黄靖斐9月20日~27日,岛城著名山水画家马成骏和书法家宋瑞泉书画联展在青岛市文化馆开展。马成骏自幼酷爱绘画,...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年办展300场,这个馆长不简单 青岛嘉木美术馆馆长薛城坚持打造最有人情味的美术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