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北域蕴江南 海青飘茶香 西海岸新区这座茶韵小镇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5 06:20   https://www.yybnet.net/

云南有斑驳的古茶树、福建武夷山有藏在山坳里的茶园、浙江有管理有度的精致茶乡……产自不同地区的茶叶,将阳光、雨水与大地的厚爱浓缩在一杯茶中,让品茶变得回味无穷。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有一座茶韵小镇,这里是“南茶北引”落地繁衍的地标镇,拥有“北茶之源”的美誉——她就是海青镇。

把海青茶做成产业链

沏一杯茶,茶叶在炙热的水中慢慢舒展腰身,泛着绿色的海青茶入口清香,回味甘醇。地道的口感让寻茶人慕名而来,也让品茶人流连忘返。目前,海清镇的茶园面积已达3.5万亩,茶企200余家,年干茶产量260万斤,产值3亿多元。“海青茶”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定,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海青镇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最具特色魅力小镇等荣誉称号。

当下,小镇的茶叶已形成产业链。茶叶的深加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小镇成功创建山东省唯一一家茶叶特色加工基地,建成年产250吨干茶的全自动超洁净茶叶生产线;引进瑞翰天成生物工程研究中心、鸿雨抹茶研发公司等企业,从事茶叶、樱花等深加工,研发茶保健品、化妆品、抹茶等高附加值产品。台湾茶田园综合体、中国北方茶树种苗科技孵化中心等都在小镇安家落户,深度开发的网红“海小青”品牌系列茶饮和餐饮产品,火爆畅销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小小的叶子开始发挥出大价值。

清风傲骨打造“北域江南”

在西海岸新区的特色小镇中,每一座小镇都各具特色。其中,海青镇骨子里透着的茶韵,让小镇显得尤为特别。田园乡野、竹海林涛的小景别清新脱俗,与小镇“黑瓦白墙,飞檐翘角”建筑风格相映成趣,成就了“竹风茶韵,静雅海青”的独特魅力。初次来到海青镇,可能让寻茶人以为误入了江南小镇。优雅闲适的环境让种茶人安心养茶,同时品茶人也可以暂时相忘江湖。

按照海青镇勾勒的蓝图,围绕打造“北域江南”茶韵小镇,这里要打造商旅文化康养新城、贯通全镇的“产业轴带”以及北部茶山禅茶康养区、西南部现代农业产业区、东南部鱼米生态区三个产业集聚区。

小镇与西海岸新区黄岛发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规划建设4平方公里的集文旅商住于一体的海青新城。小镇还以3A景区标准将北部茶山建设成集茶叶生产、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观光园。已经建成的“禅茶后河东”“北茶竹里后河西”青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分别获评全国、全省美丽宜居村庄称号。海青镇还在积极探索,打造“北茶乡居臧家庄”“北茶田园徐家尧”“北茶工坊东蔡家”系列品牌,探索“美丽乡村+茶旅游”新模式。眼下,占地1500亩的诗画农场及茶叶民宿园正快速推进。近年来,海青新城新增建筑体量12万平方米,镇驻地常住人口达到5500余人。茶韵小镇正在释放活力、彰显茶乡魅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

新闻推荐

一份春运健康宝典请查收

相关新闻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域蕴江南 海青飘茶香 西海岸新区这座茶韵小镇带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