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补齐城市安全应急“短板”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2-15 05: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关键词:城市安全

应急预案是城市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是企事业单位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重特大事故等时,必须遵循的应急管理、指挥、救援计划。但调查显示,青岛市部分单位应急预案存在形式主义,严重地阻碍了应急工作的切实“落地”。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少香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单位在编制应急预案时存在“向上看齐”的倾向,不仅直接摘抄上级预案,而且平时将其“束之高阁”,出事后则将其当作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本来在关键时刻可以救命的应急预案,沦为缺乏真正抵御能力的“摆设”。

“必须扭转应急预案的形式主义,让处置方案更切实、更实用。 ”李少香委员说,“此外,预案编制后,还要注重定期演练,使有关人员了解应急预案内容,熟悉应急职责、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充分发挥应急预案的防范效用。 ”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在最近的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经济效益下滑,主要负责人将更多精力放在企业生存发展上,对安全生产缺乏足够的重视。

“城市安全应急的‘短板’还体现在全民安全意识不够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淡薄。”市应急管理协会会长、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明说,“建议政府出台相关制度,督促人们补上那些‘缺失的应急安全体验课’,形成全民常态化的安全培训教育制度。 ”

未来五年,该如何为青岛建起真正的“安全堡垒”?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姜书铭表示,“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的主要目标是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青岛市将加快推进市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推进应急指挥系统智能化和高效化,建强“应急大脑”,建设集“运行枢纽、综合研判、指挥调度、信息汇总、统计评估和承载兼容”于一体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

新闻推荐

“三免政策”让万余名献血者享实惠 岛城采供血量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首位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鑫鑫12月4日是台东献血屋迁址更新后恢复正常采血的第4天,早上9点一开门就迎来了一对夫妻,他们要通过...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补齐城市安全应急“短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