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158万人共筑“大爱青岛志愿之城” 岛城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近17%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支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05 06:1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部署要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建立培训、孵化、阵地、激励、制度“五项工作机制”,厚植志愿服务热土、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大爱青岛志愿之城”。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58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近17%,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支。

“线上+线下”专业培训

青岛市建立培训机制,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建立全国首家政府与高校联办的公益性志愿服务支持机构——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以学院为中心,逐步形成学院、区市、镇街、村居四级培训网络。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确定为全国培训基地。加强师资建设和课程研发,选聘15名全国知名专家成立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从驻青院校、社会公益机构、优秀志愿者中选聘讲师170余人,开发基础理论、团队管理、组织发展、项目策划4大类100余门课程,形成完善的培训体系。加强线上培训平台建设,升级青岛志愿服务网、“志愿青岛”微信公众号,开发“青岛志愿服务云”小程序,形成“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累计举办市级培训班140余期,培训1.6万人次,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志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建立孵化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加大投入,建立基地,在市级层面建立志愿服务孵化中心,面向全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管理咨询、项目培育、组织孵化等服务。以赛促建,精准孵化,组织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9大类422个项目参赛,择优精准扶持,推出50个可操作性强、社会需求高、服务效果好的项目,使志愿服务孵化更加规范、更有成效。创新形式,激发活力,聚焦社会问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孵化推出系列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同时,青岛市加强阵地联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坚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打通,依托全市4000余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推进志愿服务阵地联建,推动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融合贯通、相互促进。坚持与各方资源相整合。在各类公共服务区域打造370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投入300多万元建成全省首个志愿者广场。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9年海军节多国海军活动等重大活动期间,依托广覆盖的服务阵地,3万多名志愿者为国内外宾朋提供志愿服务,受到广泛好评。坚持打造志愿服务云阵地,建设线上“志愿服务之家”,线上线下相结合,试点推出志愿服务接单、派单的“滴滴打车”模式,实现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逐步实现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出门可就”。

建立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强精神激励,在各类先进评选中,突出志愿服务典型选树。目前,志愿者典型占“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30%以上,推出宣传了一批全国、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等典型。提升社会礼遇,每年邀请优秀志愿者出席全市重大节庆活动,鼓励旅游景点、文体场馆、公共交通等给予志愿者减免优惠等措施,提升全社会对志愿服务的崇尚和尊重。强化实际回馈,将志愿积分纳入青岛市外来人口积分落户范围,创新推出志愿服务工时信用银行系统等激励反馈和保障机制,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志愿者的荣誉感、获得感。

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坚持用法律促发展,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志愿服务条例》,在全省率先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先后制定青岛市志愿服务记录和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志愿者等系列管理办法,对招募注册、管理培训、组织建设、记录管理等作出规定,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

新闻推荐

“会员卡”屡变“套路卡”怎么破?

3月3日的《青岛晚报》报道了李沧区九水东路合川路路口的嘉莱多国际游泳健身会所突然闭门停业,300多名消费者维权无门的新...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58万人共筑“大爱青岛志愿之城” 岛城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近17%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