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平度新闻 > 正文

老挝职教老师来平度“充电” 平度职教中心双元制合作开启新纪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7 07:08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王晓伟见习记者李珊通讯员李恩辉张俊宾李涵

8月13日,中德老(挝)三边发展合作中心老挝职教师资培训开班仪式在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隆重举行。开班仪式由平度教体局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主持,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德方代表、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项目经理塞巴斯蒂安·卡德,老挝培训团团长、万象省技术学院副院长通萨,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位辉祥、张宝良,校长助理张显德、史晓华,全体培训老师、培训学员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制度化,双元制成为职业教育典范

作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和山东省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发挥很好的示范辐射推广作用。培训国家级、省级中职学校骨干专业教师8000人次,面向国内西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多个省、自治区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类、职业教育教学项目培训。举办“双元制教学模式”校长培训班10期,全国310名中职学校校长参加培训。面向西部地区培训女童3期80人次。为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培训师生1500人次。学校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面向朝鲜等国开展农业农村类项目培训56人次。

开班仪式上,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发表了讲话,他说,平度市是中国农业大市、强市,工业发展强劲,目前已形成“一线三区”产业布局,形成四大主导产业,是胶东半岛制造业中心、青岛经济发展的潜力之都,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被誉为青岛的“后花园”。

平度教育发达,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目前,平度共有2所职业学校,在校生10000余人。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借鉴实施德国双元制,历经引进借鉴、培训推广、创新发展3个时期10个阶段研究实践。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办学经验,打造了学、研、产、育多元融合的平度职教方案。中德合作“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典范,被教育部誉为“我国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全国职业教育的亮点”。

国际化,职业教育面向世界多边发展

老挝职教师资培训班是中德亚三边发展合作中心培训工作的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德亚三边发展合作缘起2017年5月11日,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代表团来平考察过程中,米勒部长提出的设想。他认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榜样作用,中国完全可以将在这个过程中所掌握的经验和知识传播到亚洲邻国。米勒部长认为“平度职教中心有望成为照亮农村地区青年人未来的灯塔”,“要把平度项目作为三边(中德及亚非)合作中心”。此后,中德双方教育、外事等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促成了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开班。

塞巴斯蒂安·卡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德国合作近30年,如今开始向老挝传播,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从此,双元制合作就不仅仅是平度与德国,老挝人民也参与进来了。他对老挝朋友远道而来参加学习培训表示感谢,希望老挝学员能学有所获,并祝愿三方不断加深交流学习,让相互间的友谊源远流长。通萨先生用中、老两国语言致辞。他希望老挝学员们珍惜此次机会,将学到的技术应用到今后教学中,最后,他用“友谊万古长青”对中老传统友好关系表达了良好祝愿。

据悉,本次老挝学习培训团由万象技术学院、Pakpasak技术学院、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Dongkhamxang农业技术学院、甘蒙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从事教师培训的教师、开设农业专业的高校和职业学校的实训教师共20人组成。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将通过专业实践培训,系统地学习畜牧养殖和种植等相关知识。

新闻推荐

中铁上海局潍莱高铁项目部不畏酷暑忙施工

图为建设者在认真进行钢筋笼电焊施工图为一个个内实外美的桥墩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8月4日,山东平度明村室外温度...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挝职教老师来平度“充电” 平度职教中心双元制合作开启新纪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