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众志抗“疫”,一线有我 东阁街道疫情防控实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3-27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通讯员刘军增

半岛记者郑阳

自疫情暴发以来,东阁街道180平方公里土地上,从市区到社区到村庄,从田野到河流到山岭,街道上下几百名机关干部,从领导到工作人员到共建单位机关干部,从广大党员到志愿服务者到医护人员,为了辖区群众生命安全,顶着肆虐的疫情,冒着凛冽的寒风,站在了防控的第一线!

领导督导,坚守奋战

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第1次会议及平度市工作会议召开后,东阁街道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部署安排当前工作,全力以赴,积极应对。成立东阁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24小时专人值守。街道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除日日巡查、走访外,还不定时抽检重点防控区域,务求实效。东阁街道党工委书记窦伟志带领所有领导干部,在辖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看望、鼓励村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东阁街道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街道印制了一万份《平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各社区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张贴到社区每个单元门,每个村庄的宣传栏、主要道路,确保人人皆知。此外还将印制的宣传横幅,挂在道路显眼位置,引导做好科学防控。

写疫情防控宣传广播稿以及指挥部通告录音,下发到村庄,督促村庄每天早中晚三次利用大喇叭进行广播,让村民及时做好防护。街道购买了口罩、喷壶、消毒液、体温计等相关防护用品,安排专人发到村庄、居委会,做好防控物资保障。

街道十二个管区(工作队)的工作人员齐齐下到村庄,带领村两委干部将进出村路口全部封闭,安排人员设卡值守。各社区严格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严控外地车辆进入本小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街道广大机关干部从大年初一接到街道电话通知,立即集体离开温暖的家,放弃与父母、子女团聚,上岗进行防控,一直坚守到今日,危难时刻践初心、勇担当、不退缩,只为心中守土有责的那份信念,他们都是好样的!”东阁街道党工委书记窦伟志说。

党员带头,筑牢大堤

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的“特权”。面对疫情,东阁街道基层共产党员们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切实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我是党员我带头”!

九十八个村庄、二十二个社区的党员齐心合力,带头宣传街道党工委安排部署,利用村喇叭、微信等媒介,每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村内主干道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加大思想教育,引导村民迟办缓办婚庆活动,停止群众聚集性活动,坚定群众信心,消除恐惧心理,让广大群众不传谣、不信谣,确保村庄稳定。

东阁街道白沙河社区河东马戈庄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社区党委书记苗启杰第一时间为这支队伍协调配齐了防疫工具、宣传条幅等物品。党员们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联络员、战斗员,组织发动村民科学应对疫情,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金沟子党支部全体党员组织抗疫誓师大会,全体党员发出倡议: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就要到村民需要的地方去,我是党员就要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让我们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和使命,让我们金沟子党支部的“红色力量”筑起“防疫大堤”,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河东马戈庄村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联户作用,开展网格化大排查,落实协同配合责任,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相互监督,人人严防,切实做好防输入、防扩散等工作。

尚家疃社区位于市区中心,社区内外来流动人口多,封村要求下达后,社区党员们踊跃报名,自发分成3个小组,24小时守在入口值班,为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确保社区居民安全。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形势有多么危急艰险,现实就会有多少暖人心扉、令人动容的人、事涌现!自抗击疫情以来,东阁街道无数名党员、群众、志愿服务者,纷纷站出身来,与机关干部们并肩而战,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的坚定支持,成为广大机关干部坚强有力的依靠。

东阁街道老旧小区众多,基础设施薄弱,进出车辆人员登记、楼道消毒、垃圾消毒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机关工作人员又人手不足,全天二十四小时进行疫情防控难度极大。

针对此难题,东阁街道面向社会发布了“东阁街道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招募志愿者参与到老旧小区防控工作中来。信息一经公布,众多群众不顾疫情危险,纷纷挺身而出,主动站到了防疫的第一线。通过扫描招募宣传单上二维码,加入群里的志愿者们根据要求,纷纷以接龙形式填报各自姓名、电话、居住小区等信息。最终近二百名志愿者参与进来,根据安排,走上岗位,为疫情防控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志愿者们与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公司服务人员,轮班在各社区进行值守,对进出的车辆、居民,监测体温,发放通行证,严格杜绝外来人口进入。

“书记好,我是市城建局的一名党员,根据我局党组织的要求,前来社区报到,听从社区书记工作安排。”在阻断疫情的关键阶段,东阁街道社区共建单位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社区防疫一线,共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直以来,平度市各单位与东阁街道长期践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制度,在机关与社区党组织共建、推动党员服务为民方面,发挥着显著成效。

共建单位广大党员1月25日(大年初一)纷纷到社区报到后,有的给社区送来防护口罩和消毒用品;有的给各家各户打电话沟通,逐一排查和登记居民信息;有的上门排摸,特别是对近期外出返平或者从疫情重点地区来平人员挨家挨户巡访排查;有的协助居委会对进出小区车辆进行登记,发放通行证;有的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放疫情防范宣传单,宣传防范知识以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协力止谣防谣……一起承担起社区防疫的重任,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留下了一个个“逆行者”动人的身影。

此外,在东阁街道党工委强有力的领导下,东阁街道城关卫生院、崔召卫生院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全面部署动员,坚守岗位,驻职履责,对有疫区接触史的重点人群进行排查,建立联系方式,每天进行健康状况监测;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一旦发现疫情,则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重点进行外来人员筛查,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一直在高速值守,为进入辖区车辆上的人员逐个测体温;兢兢业业,夜以继日,充分发挥桥头堡、主阵地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东阁街道上下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众志成城,用执着坚守遏制了病毒的扩散和蔓延,构筑起了抵御疫情的防疫线!而有辖区十三万群众作为坚实后盾,这一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东阁街道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新闻推荐

华商说法 婚内送情人135万 离婚后前妻追回67.5万 情人起诉男子 要求承担一半“损失”

婚姻存续期间,男子向婚外恋人赠送135万元。离婚后,前妻获知此事,将“小三”起诉至法院追回67.5万元。“小三”不服,认为男子...

平度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度,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众志抗“疫”,一线有我 东阁街道疫情防控实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