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以水务改革促发展,全面做好“水文章”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12-11 03:3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郭巧玲

通讯员张亚萍刘丰启

今年以来,平度市水利水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大水务”格局的决策部署,多次与省水发集团、市编办以及市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交流探讨,积极探索推进水务一体化改革。以平度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先后成立了平度市新城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和平度市润泽农村供水有限公司,逐步建立全市水市场经营一体化。根据改革要求,划入原市城乡建设局承担的城市排水、城市防汛、污水污泥处理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相关职能,统一水务管理职能。

推行水务一体化,关键是真正实现涉水事务统一管理,为平度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对此,平度市水利水产局强化统筹思维,以建设现代化水务一体化管理机制为目标,以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为核心,加大部门之间协调力度,加强措施保障力量,全面促进水务工作协调发展。

水务职能聚合后,市水利水产局坚持污水治理与河湖管护同步推进,坚定不移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平度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共计1709个,占青岛市的31.83%,今年持续强化工程建设对污水治理效果的保障作用,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采取建站或纳管方式,完成涉及23个村庄的19个污水处理项目;围绕“四区八园”基础配套,建设明村前楼工业园、崔家集工业园两个3000吨级污水处理厂项目,预计12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为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市河长制办公室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平度市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实施方案》。抓好源头防治,对我市7座大中型水库及其上游河流的污染源进行逐点排查、整治,并投资1087.75万元实施黄同、双山水库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项目,新建隔离防护网42公里,安装视频监控16处、警示标志牌26处;全面划定平度市71条镇级河道、126座小二型水库管理范围,持续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整治行动,确保河湖生态健康。

以“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抓好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投资6757.37万元对141个村庄通过实施村内管网改造及铺设村外主管网工程,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及规模化供水覆盖率。投资435万元对45个未安装净水设施的单村供水村庄安装净水设施,并在仁兆镇岚西供水站安装反渗透净水设备,大幅提升农村供水水质,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保障体系,让百姓喝上“安全水、干净水”。同时,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集中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计划投资1.56亿元对145个现状单村、分散供水村庄进行改造并对接使用集中供水,并铺设部分村外供水主管道,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下一步,平度市水利水产局将紧抓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进一步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集中改造工程,提高规模化供水覆盖率。坚持以河道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将防洪工程与改善水环境相结合,大力推进小沽河防洪排涝及水源利用工程,实施泽河、秦皇河两条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让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新闻推荐

因房产纠纷,亲兄弟形同路人 “社区调解室”化解矛盾,哥俩已化干戈为玉帛

半岛全媒体记者郭巧玲通讯员纪惠敏“老大老二已经很多年不上门了,村里的风俗老理他们也不认,幸亏社区调解室有专业的...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八旬翁画脸谱参赛2020-12-04 09:03
猜你喜欢:
评论:(以水务改革促发展,全面做好“水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