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你的乡愁,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2-19 23:45   https://www.yybnet.net/

呼唤

半岛全媒体记者孟秀丽

2021年春节之前,青岛七部门发出“欢迎您留在青岛过春节”倡议书,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鼓励本地市民非必要不外出,人人健康平安,才有幸福团圆。半岛都市报联合青岛市作家协会发起“你的乡愁,我们都懂”就地过年征文活动,号召在青岛过年的你以手中的笔心中的情,抒怀你对故乡的爱,表达对故乡对亲人最真挚的祝福和情意。

本次征文活动,为你提供一个抒怀的窗口和平台。或寥寥几笔抒怀乡愁和惦记,或洋洋洒洒抒怀亲情和希望,梳理这一年来寻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悲欢离合;或为亲人或自己写下祝福和心愿,以慰藉乡愁……心安处,是故乡,信息时代,此地与故乡并不遥远,让你的抒怀置于更大的“朋友圈”,在被看到和共鸣之中,我们迎来这个中国年最新的过法。

□刘元朋

思念,是手指尖氤氲的炊烟

乡愁,是玻璃杯里醇厚的白干

小时候,雄鸡一唱,能叫亮整个村庄的天

少年站在大石桥,看来来往往的水面

少年面朝着东风,紧盯着小河弯弯

大石桥、小石桥、漫水桥、小济桥……

传说中的十座桥,少年数不完整

村庄最年老的智者也模糊了记忆

明洪武年间的传奇在岁月里静静演绎

少年追逐着梦想,也被梦想追逐

少年面临着小河,小河也面临着少年

灯笼花呼唤着春天,归雁呼唤着东风

火红热烈,荇藻葳蕤,河水碧蓝

柔荑抱着忧伤,在小河初春的堤岸呐喊

宣告着世界的如火如荼和世态炎凉

腊梅,唱着红歌,呼唤百花齐放

仿佛母亲,焦虑地呼唤少年回家

泉子崖的坟茔里埋葬着少年尊重的慈祥

呼唤那个陷于迷途的少年,魂兮归来

黑暗中,少年吹着口哨,为自己打气壮胆,呼唤战胜恐惧的勇气,呼唤明天

这些年少年到过许多地方

走过辽阔和疲惫,有一个声音

始终呼唤着一处叫西南坞的地方

一条唤做南河的小河,

一个叫大石桥的村庄……

红红的灯笼,喜庆的窗花。虽然又是万家团圆时,朋友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却不能回家过年。她跟朋友视频时开玩笑说,这可不能怨我,是疫情闹得让我有了“自由”的机会。其实朋友知道,女儿嘴上说归说,心里还是期望回家过年。因为在朋友圈里,女儿发了很多小时候过年的照片。

今年的“年”注定特别,许多在外的打工族响应号召,在当地过年。许多人感到有些“别扭”,还有的会有丝丝的伤心。但是大局为重,身体健康为上,再进一步说,生命珍贵,绝不能因小失大,留下遗恨。

尽管人在外,但节日气氛依然很浓厚。女儿单位专门为留下的十几个人安排了厨师做年夜饭,领导亲自祝酒、陪餐。单位还准备了“大礼包”,里面除了消毒防疫的用品,剩下全是好吃的。这下年轻的“吃货”们高兴了,舌尖尽情地享受吧!

年三十的年夜饭女儿跟朋友两口几乎全程视频,异地相互敬酒祝酒;大年初一一大早朋友赶到父亲家,用自己的手机让不太熟练手机操作的父亲母亲跟女儿视频,女儿给爷爷奶奶拜了年,还开玩笑地对拿了爷爷奶奶红包的朋友说,麻烦把红包兑换成微信转账吧,可不能截留呵!之后女儿又给叔叔姑姑们拜了年,还给邻居长辈们,同学朋友们拜了年,当然全是用的视频。

假期是不是会感到寂寞?朋友还是有些担心。毕竟大过年的一人在外,又不能到处闲逛,更不能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女儿会不会憋坏了?

其实朋友就是父母之心,光知道疼爱,就没想到女儿已是成人,有思想,有主见,有计划。大年初二女儿视频说,跟同事去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先是笑得喘不过气来,然后哭得稀里哗啦。女儿劝朋友也去看看,不过一定要带足纸巾。初三女儿来电说在宿舍看了一天书,前些日子买的两本小说,一直忙没来得及看,现在权当补课了。初四女儿很晚才联系,一问方知,女儿跟同事学习了一天。原来节前单位搞的业务培训有几点一直不太明白,假期这档儿正好再温习温习,弄个明白。

也不能光学习啊!朋友心痛了。

怎么可能啊,网上的游戏我跟同事还在比赛着呢,迄今不分胜负,约好明天赛出个高低。另外还跟朋友约好,要去健身房,做做健美操,也是很好的休息。七天假日,光阴似箭。有那么多的事可做,只怕还没做完,假期就结束了。女儿的一席话,让朋友原本牵挂的心一下子放下了。

2021年的春节,将是一道特殊而亮丽的风景线,成千上万的“外省人”,“外地人”在异地他乡过年。历史会记下这浓重的一笔,或许这也将成为一种“中国特色”。这个节日,传统的习惯被打破了,以往表达亲情的方式被改变了,晚辈们不能像往常偎依在长辈的身边,面对面互诉衷肠,体贴关爱;长辈们最期盼看到的晚辈登门拜年的景象,只能呈现在屏幕上;全家热热闹闹的场面,因为有人缺席,而变得有些“若有所失”。亿万“春运”大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瘦身”,人们不再风风火火急着朝家赶,不再一门心思想着与家人如何团聚,也不再静候着年夜饭阖家欢乐的那一刻,而是理性、冷静、客观地思索、分析、权衡着“留”与“去”的利弊以及所带来的影响和后果。

众多的人决定留在当地,更多的人愿意做出“牺牲”。尽管这里面有太多的“无奈”,太多的“遗憾”,个中还伴随着隐隐的“痛”。但大家都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了更美好更幸福更快乐。

大局观念,修养素质,担当意识,奉献精神,这些“闪亮”的词语,此时用在那些“为大家,舍小家”的任何一个身上似乎都恰如其分。

2021年的春节,或许是历史上最“安静”,最“奇特”的一个节日,但人们依然很快乐,很温馨。因为“年”植根于心间,无论人在何方都是觉得甜蜜、美好。

就地过年情相牵□许培良

身在异地心相牵,新春佳节寄深情。因疫情问题,庚子之年在尴尬中流逝,带着美好与希冀的辛丑新春即至,过一个团团圆圆的幸福中国年,是无数华夏儿女的美好期盼。

随着新春脚步的加快,工作在大都市或中等城市的儿女们,陆陆续续地发来微信,说为了防疫大局,响应政策号召,都选择了就地过年。我和妻的心“咯噔”了一下,之后,仔细思忖,选择就地过年委实是一种明智之举,毕竟举国安全才是头等大事。

往事并不如烟。2020年春节前夕,工作于天津的儿子回家过年,据说乘坐上火车时,一位位乘客,满面笼罩着大大的口罩,那情势显得很是紧迫。一到家门口,儿子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这一路走得好艰辛啊!”正月初一伊始,为共同抗击疫情,人员往来停止了流动,举家闭门不出。那段时间里,看电视、看微信、看视频、看书等,几乎取代了一切其他的仪式或活动。

按理来说,儿子的假日已过,但单位上班通知不断延期,也在情理之中。直到一个大雪纷飞之夜,儿子获悉单位复工,才匆忙地转车乘上去天津的高铁,到了单位之后,又按照要求隔离了14天。不久,我的母亲因年老体衰多病去世了,儿子本想回家为祖母奔丧,但在那种抗击疫情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未能成行,留下一生中深深的遗憾。

儿子说,等那疫情过后,趁单位放假好好地回家相聚一番,但由于近千里之隔,只好将希望寄托在今年春节,况且现在高铁通了车,从天津西站到山东平度站,仅需3小时之多,快捷又方便,我们也都是暗自欣喜。

但天有不测之风云,随着疫情在某些地区的出现或反弹,为了安全之大计,从上到下,倡导“就地过年”。这一讯息,像一股春风吹遍了华夏大地。儿子在微信中说,“就地过年”也要过出一番味道来。

您育我小,我养您老。远在天津的儿子,在我们物质已经丰足的基础上,又网购了许多点心、肉食等营养补品及生活用品,与此同时,远在菏泽任教的女儿,网购了许多奶、水果等味道鲜美的食用品,春节临近之时,车来车往的快递送达,让我着实感受到了一种无言的幸福。

网络时代,已将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家园。身在异地情相牵,手机屏前来团圆。每每到了业余闲暇,儿女们常常同时打开手机视频,与我们聊天,聊工作,聊生活,聊都市风情等,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新时代生活的新幸福。

我认为,时势下,就地过年,也是一种新时尚。就地过年,我们对新年的祈福不会变,团圆欢聚的情不会变,家里的年味不会淡,不是吗?但等那疫情全部祛除后,我们再相见,届时定然会花绽放春更暖!

新闻推荐

平度救人老师获全国正能量奖 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王吉忠5000元,这笔钱他打算成立公益基金

半岛全媒体记者徐杰邬明洋一夜之间,青岛一位扎根乡村中学20多年的教师王吉忠被全国网友熟知:学生一家四口煤烟中毒不...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倾心付出 耕耘30年2021-02-02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你的乡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