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荒山沟变“福地” 合水县固城川流域生态治理见闻

来源:陇东报 2019-12-29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馨怡

初冬时节,合水县固城川流域的玉皇沟、草洼沟山峦叠嶂,公路两旁的白桦、油松等树木挺拔茁壮,山鸡、野兔不时从公路上穿过,天空中偶有白鹭飞过。

作为马莲河的二级支流,玉皇沟流域总面积81平方公里,涉及肖咀、段家集、吉岘三乡,全流域建有淤地坝45座。

沟底由小流域汇集而成的马莲河二级支流玉皇1号坝,冬季的水面清澈干净,如同镜面般倒映着湛蓝的天空,呈现出别致的蓝色“天空之镜”。

“这里四季如画,被当地人称为合水的‘天然氧吧’,前来垂钓赏景的人络绎不绝。大坝建成以来,改善了河流生态环境,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计划把这里打造成生态旅游观光区。”合水县水保局副局长张维介绍。据有关部门监测,这里降水量较县城及其他地域充足很多。

记者了解到,玉皇沟坝系建成后,年拦沙43.74万吨,每年滞洪削峰633.87万立方米,有效减少了泥沙的流失;45座淤地坝年可稳定存水120万立方米,保证了项目区有足够的水源,同时也抬高了地下水位。

与玉皇沟水脉相连的草洼沟小流域是水利部命名的全国水土保持“十、百、千”示范工程,被世界银行命名为旗帜工程,最满意工程。

然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曾是荒山一片。76岁的左彦粉在草洼沟边生活了一辈子,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让她十分感慨。(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昔日乱石堆今日河岸新 合水县板桥镇马莲河河道治理见闻

本报记者李馨怡12月12日,本报马莲河纪行采访组走进合水县板桥镇板桥村,时逢雪天,洋洋洒洒的雪花将马莲河水装扮成白边玉带,缠...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荒山沟变“福地” 合水县固城川流域生态治理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