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安光孝烈士生前所在部队致电本报披露鲜为人知的事迹 战后,他被追授“虎胆英雄”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18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安光孝烈士生前部队机枪连战士合影

从2019年10月30日开始,本报携手公益人士发起为荔北战役烈士陵园中26名甘肃籍烈士寻亲活动,目前已经为12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在此过程中,意外发现河南内黄籍烈士安光孝,并找到了安光孝烈士的战友岳朝瑞在天水的后人,引出了一段战友情深的感人故事。本报报道刊发后,引起安光孝烈士生前部队的高度关注,致电本报披露了安光孝烈士生前鲜为人知的事迹。

“我们是一支从战火中走来的红军部队”

“我们部队的前身是从战火中走来的红军队伍,安光孝同志是我们部队的烈士。”1月14日,本报记者接到安光孝烈士生前部队一名彭姓军人打来电话。

彭姓军人说,他们在建立连队荣誉室的过程中,发现安光孝烈士除了在师里战史资料中有记录——战后被追授“虎胆英雄”荣誉称号之外,再没有任何信息……随着军队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荣誉室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展现官兵精神风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凝聚了军心士气、激发了战斗精神,还为强军目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他们一直在搜集连队在建立过程中的历史痕迹。当他们看到《兰州晚报》关于安光孝烈士的报道之后,第一时间和记者取得联系。

“身中五弹壮烈牺牲”

据彭姓军人介绍,他们部队整理的资料显示,1948年10月,时任机枪连连长崔俊达同志已经牺牲。1948年11月,安光孝同志参加冬季战役,担任警备第3旅警备5团1营重机枪连副连长。在攻占康庄战斗中,他率领全连配属营步兵连队担任包围、监视康庄之敌任务。经旅部侦察员查明,康庄之敌为第17师师部和51团。

11月21日12时,康庄之敌企图向南突围,安光孝率领全连与兄弟部队紧密配合,将敌击退。当晚20时许,康庄守敌约一个营又企图突围。安光孝率领全连以猛烈火力反击敌人并扩大战果,对突围之敌进行反冲锋,争取俘虏全部突围之敌,最终取得重大胜利。战斗过程中,安光孝同志在身中5弹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最终壮烈牺牲。

记者了解到,安光孝烈士被追授“虎胆英雄”荣誉称号,这是第一次被外人所知。受彭姓军人委托,本报记者将继续和安光孝烈士和老兵岳朝瑞家人联系,帮助寻找相关资料。临近年关,又一个团圆的日子即将来临,还有15名烈士的家人仍在寻找之中。

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

本报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15名未找到亲人的甘肃籍烈士名单

1张丙秀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职务:排长。

2蔡立近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党员。

3孙海清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4吕学奎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5苏明虎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党员。

6王建科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7王计坤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8何治才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9宋安才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0腾安财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1丁佑德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2保长绿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3马德林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4杨贵清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5王成俭烈士籍贯甘肃清丰人,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任战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通讯员彭聪文/图

新闻推荐

医改惠民服务升级

(上接1版)推进医改破解看病难题“这次住院治疗了12天,医药费只有849元。”最近从吉岘镇卫生院住院康复回家的孟建国,说起医疗...

合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光孝烈士生前所在部队致电本报披露鲜为人知的事迹 战后,他被追授“虎胆英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