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联展背景下的创 举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1-1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李致博

位于陇东南的庆阳、平凉、陇南、天水四市,地缘邻近,风俗雷同,历史同根,文化同脉,但却互不往来,鲜有交流,形成各自相对封闭的行政、经济、文化单元,一直没有形成文化合力。2018年,《天水晚报》联合省作家协会做了一件具有创举意义的大事:首次选取陇东南四市45位实力作家作品分期联展,既实现了地理板块上的亲情联谊,又贯通了历史文化上的分进合击。此举,天水作为陇东南最大城市,发挥了引领作用,在甘肃当代文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四市以后的文化交融提供了有益借鉴。刘晋先生选稿有文学发展眼光,准确度和代表性强。当然,陇东南实力作家各领风骚,远不止这45位,还有相当多的实力作家未能入展。

庆阳共有10位实力作家的作品参加了大展。

杨永康:其散文在国内已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在甘肃文坛有地位和影响力。我于2016年《飞天》6月号上发表的《论“幽微散文”模式定型》,论述了杨永康创立的新散文“幽微模式”,语言创制有独特神韵:重复而简洁,幽美而细微,具有磁性吸附力。《露在外面许多年》是典型的“幽微散文”,描写了黄土大塬上顽皮捣蛋的男童情趣,分四个场景:春草地上打群架、挖野菜;夏雨天戏池溏、捉迷藏;秋光下帮家长看庄稼、救助野生动物;冬雪地里套麻雀、烤土豆。什么东西“露在外面,许多年”?杨永康抓住农村儿童贫困而快乐的特征:穿着开裆裤、露出小屁股。“许多年”是一句提示:那时穿不起像样的衣服。细读深思,含蓄耐读,情趣满满。

李安平:庆阳屈指可数的文艺评论家和“70后”重点作家,庆阳市作协副主席,《北斗》杂志专职编辑。《风在语》,以“风”贯通陇东古今历史文化:自然界的四季风、《诗经·豳风》里的七月风、风俗民情中的文化风,交织在一起。深邃、浑厚、凝重、震撼。

朝歌:目前庆阳最具潜力的小说作家,市作协副主席。我在2009年12期《西部》上发表《乱世情歌图 人性田园诗》,专门评论了朝歌中篇小说。《三棵杨》表达了作者对生存在干旱贫瘠的黄土地上的植物的人文情怀。

傅兴奎:散文出手快,日日有佳作,我誉之为“庆阳文坛的土匪”,现任庆阳市作协主席。他写《风吹唢呐》是小菜一碟。可贵处在于他的参悟:唢呐是农人用撕肝裂肺的乐符来熨平伤痛的悠远记忆。

段若兮:本名潘菊艳,庆化学校女教师。诗作成就非凡,“陇东诗群”主力诗人,当选为庆阳市作协副主席的唯一“80后”。《我用残损的手掌抱紧你》对情感与欲望,尤其对人性背面情绪的深度挖掘,有蹦极、残缺、孤独、暗淡的美感和痛感。

申万仓:在心灵深处种植诗歌而收获颇丰的庆阳市作协副主席。《扭过脖子的世界》把寻常生活当成诗,每首诗就是一幅心灵展板,捕捉心灵对时代脉搏律动的感应和念诵,诗的触觉振动到内心的柔软、平淡、纯洁与灵动。

狄芦:中学教师,“陇东诗群”骨干诗人之一。《苍茫大地》敞开胸怀接纳大自然赐予大千世界的一切佛缘与造化,在私语空间里有腾起之势。

石枫恋:民企老板,“陇东诗群”颠覆性的难以评论的女诗人。运用现代手法,抒情游弋不定。《在人间》以自然生活的裂度,象征情绪落差,奇异突兀,大胆泼辣,有“朦胧诗”蛛迹。

包雨蕾:律师,庆阳知名女诗人,足迹踏遍塞北江南。《等待一壶月光慢慢发白》优雅地畅开心扉、任性地泼洒母性柔情。卿卿念念,以小女人胸襟显露日月山川之大情怀。诗体通透,诗眼敞亮。

张香琳:庆阳小说界重要女作家。《洗去尘埃》描述母女情深,母亲养育我年少,我呵护母亲终老。是一篇跨文体作品,既像小说形态的散文,又似散文形态的小说。

一位天水师范学院的好友曾不解地问:“庆阳诗人怎么要在天水展出?”我无语。希望由《天水晚报》首创的陇东南实力作家联展活动,其他三市能够接续下去,使陇东南板块的文学之花常开常艳,芬芳迷人。

(李致博:陇东学院文学院书记,庆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新闻推荐

庆阳城顺通停车管理 服务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见习记者路世玲记者郝芳)1月3日,记者从西峰区城管局了解到,经西峰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西峰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名下成...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联展背景下的创 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