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白衣燕帽的温情坚守

来源:陇东报 2019-05-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高于婷

铺床叠被、照顾病患、冲盐水、遵医嘱、写护理记录,接触的是血液、痰液、细菌、病毒、甚至大小便……护理工作很平凡,也很辛苦。

作为护士,上班要保持高度紧张的工作节奏,下班也不能松懈要做好随时到岗准备,常常忽略家人、常常休息不好,但当获得病人的信任与感谢时,再重的疲累也会被满满的工作成就感和自豪感所消弭,然后继续“提灯”前行,为他人照亮生命之路。

医院就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急诊科就是这个战场最激烈的前沿阵地,急诊科护士就是生死较量中的“急先锋”,他们的步履总是匆匆,奋力与时间进行着赛跑。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

5月8日早晨7时20分,屈小伟准时到岗,快速换上护士服,就去了急诊楼二楼病房扫床、给患者做晨间护理,交接班后还有3分钟的空档时间,她急匆匆地吃上几口早餐后,回到了一楼急诊室待命。

屈小伟刚刚坐定,一位误食农药的老年人被送进急诊室,在医生进行检查后,屈小伟立即将病患送入洗胃室,按照医嘱进行操作。这边刚刚安置好病人,两辆120急救车又同时送来两位脑出血病人,屈小伟和同事们争分夺秒,根据病人情况快速、沉稳、准确地施行抢救措施,协同医师检查病情,争取治疗时间。不一会儿,两名胸痛病人和一位外伤病人又被送入急诊室……

“急诊科危重病人多,病人病情变化快,抢救的最初几分钟往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屈小伟说,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病人,更不知道病人的情况有多危急,急诊室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时刻绷紧神经全阵以待,快速、沉着冷静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把病人从生死线上抢救回来。

10年护龄,屈小伟在夜、治、护、办,一天天的各种倒班中,从青涩的小护士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资深护士。回想这些年的工作,屈小伟坦言“越上班,越小心”。刚入职一次单独值守夜班时,遇到了一位因大型车祸双下肢伤残并皮肤严重撕裂的病人,送到急诊室时已经深度昏迷,术前需要抽血化验,可病人皮肤严重撕裂无从下手,屈小伟心里很忐忑,但她很快稳住心态,快速回忆老师曾经讲的知识点,找准点进行动脉抽血,虽然这项工作并不是多难,但在完成的那一刻,屈小伟心里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临床护理工作细杂,做的时间越久,越能看到自己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更深刻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从而对自己就有更高的要求。”屈小伟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好每一件小事,让经过我护理的病人都能早日康复,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会时刻做好准备,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耐心倾听 细心询问 贴心服务

对于高玉洁来说,成为一名护士,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

因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小姨等等诸多家人都是医务工作者,高玉洁从小时起就受到了浓厚医学氛围的熏陶,对极具“神秘感”的医务工作有着很强烈的好奇心。别的小孩在过家家扮公主,而她选择扮医生护士,有模有样地“帮人看诊、做护理”。就在此时,从医的志向也在她的心里扎根发芽,高考填报志愿,高玉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平凉医专的护理专业。2012年毕业后,她通过考试进入了西峰区温泉镇卫生院,正式成为一名护士。

初出茅庐的高玉洁,能把在学校里积累的丰富临床护理知识技能用于实践,并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这让她很有成就感,但与此同时,她也遇到了一些难题。

基层卫生院服务的对象,大多是患有慢性病的留守老人,有的老年患者耳聋眼花且无家人陪伴,有的患者因健康意识不强,不接受治疗,沟通交流不容易,要做好服务更不容易。对于这些状况,高玉洁摸索出了一套经验——耐心倾听、细心询问、贴心服务。入院、查房、护理直到离院,高玉洁悉心照顾患者,不厌其烦提醒患者遵守医嘱,用暖心话语为患者消除疑虑。“把沟通做好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高玉洁性格沉稳又极有耐心,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渐渐和村民们成了家人,收获了乡里乡亲的认可。“这个小姑娘人细心、针扎得好”“这个护士服务态度很好”,听到这些亲切的话语时,高玉洁感觉工作时更有力量了。

2015年,在工作的第3年,高玉洁就成了护士长。“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鼓励,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要做好护士长,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技术操作,还需要较好的管理水平,高玉洁积极地向老护士请教,与其他科室同事探讨交流,学习管理经验,把控护理质量,加强团队协作。

目前温泉镇卫生院护理部的护士数量较少,卫生院除了开展日常诊疗工作外,还负责体检、健康扶贫、预防卫生等等工作。“护理人员虽然有限,但团队协作的力量是无限的,作为护士长,我也会积极提升专业技能,护理好每一位病患,全力带好队伍,共同为基层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今年是李丹来到西峰区北街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第3年。她个头不高,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微笑,面对前来咨询的居民,她细致有耐心,一一讲明政策规定,并引导居民办理档案,进行常规检查。

作为一名社区护士,虽然工作节奏不似大医院的紧张快速,但承担的职责却是同等的重要。社区护士可以说是“双重身份”,既要承担部分日常护理任务,也要做好宣教、建档等管理工作。李丹主要负责辖区内妇幼保健工作,包括摸底入户、建档管理、体检服务等。

平日里李丹经常要入户走访,对备孕、孕期妇女进行管理。但刚开始时,李丹也遭受了不少误解和拒绝。居民们普遍上更加信赖大医院和专家医生,在她上门宣讲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时,不时会被当作上门推销药品的人而拒之门外。孕期妇女建档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提供免费的身体检查服务,并进行系统地知识宣教,“但好多居民就不理解不认可,觉得自己已经在大医院检查了,为什么还要到社区再做检查做记录,认为我们的工作对她造成了负担。”

“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李丹的工作准则。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她坚持用细心、热心、爱心、耐心去消除居民的误解,她改变工作方法,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通过活动不断拉近与居民的距离,随后的工作就更加顺利地开展了。

这几年的工作,让李丹深刻体会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性。社区卫生服务是卫生体系的基础与核心,每一次看似简单的宣教,都在深深影响着居民健康理念的形成,每一次有效地预防检查,都能够帮助居民更好地护理健康、防患于未然。

通过积极地入户走访,李丹的工作赢得了很多居民的满意。如今在孕妇入户产后访视时,家属亲切地迎着她进门,积极地交流咨询,她细心为产妇讲述后续护理的注意事项、母乳喂养的好处。看着产妇、新生儿都健健康康的,李丹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李丹说:“只要认真努力,把简单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会收获不简单的结果!”

新闻推荐

西峰又一起涉恶团伙犯罪案开庭审理

本报讯(通讯员王权)5月7日至8日,由西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贾某鹏、赵某红、罗某平等14人涉嫌强迫、介绍卖淫罪,抢...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衣燕帽的温情坚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