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摸清“羊”门道打开“奶”销路 嵇元拯:90后创业追梦人

来源:陇东报 2020-05-03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唐晓庆本报记者 闫慧

放弃安逸 返乡创业

嵇元拯出生于庆城县桐川镇,父母都是农民,与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他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2012年,大学毕业的他留在西安打拼,虽说收入不错,但却不能陪伴父母,与妻子也分隔两地。经过权衡,他毅然放弃了西安的工作,选择返乡创业。

2017年,嵇元拯和朋友外出游时,朋友偶然提起西峰城区羊奶需求量比较大,但当时还没有专门生产、配送羊奶生鲜的公司。嵇元拯从中看到了商机,经过向专业人士请教,他了解到,相较于牛奶,羊奶中的营养物质更加丰富,且更易消化吸收,于是他就有了养奶山羊的想法。

回到家后嵇元拯迫不及待地和家人商量,但家人一致反对,都说养殖行业太难做了,身边很少有人做成功。但嵇元拯认为什么事总要试过才知道,他开始在网上搜索奶山羊养殖方面的资料,走访调查西峰城区羊奶需求量,还带着父亲一同前往陕西几家奶山羊养殖基地考察。

2017年5月,经过周密考察、研究和分析,嵇元拯说服了父亲,利用西峰得天独厚的养羊条件,在温泉镇八里庙村强东组搭建起了羊舍,从西北农科院以每只7000元的价格,引进了90只萨能奶山羊,成立了庆阳乐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优乐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做起了“羊倌”,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奶山羊养殖创业之路。

养殖奶山羊是一件既辛苦又细心的活,嵇元拯以厂为家,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给羊喂草,清粪,消毒,平时还要和工人一起打扫羊舍、喂羊、挤奶、加工。公司刚起步时没有羊奶配送员,嵇元拯就开着自己的车,载着羊奶亲自去送,由于对城区道路和小区不熟悉,20几户的羊奶经常要从中午送到晚上9点多,但嵇元拯从未气馁,始终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

缺乏经验 突遭变故

经过嵇元拯的不懈努力,他的羊场规模逐渐扩大。先后引进了三批奶山羊,将羊舍面积扩展到500平方米,还引进了鲜奶专业杀菌机、鲜奶成分分析仪等专业设备,建设了1处标准化鲜羊奶加工生产车间,养羊事业逐渐步入正轨。

但是2018年3月,公司却遭受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危机。当时嵇元拯和公司的骨干前往南京开会。离开的第三天,员工打电话说,羊莫名其妙死了好几只,查不出死因,其他好多羊也生了病。

得知消息的嵇元拯火急火燎地赶回了公司,他自己亲自上手给羊打针、输液,一连三天,嵇元拯几乎寸步不离地守在羊舍,基本没合过眼,可情况仍旧不见好转。眼看着羊一只只死去,自己却无能为力,嵇元拯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差点就此放弃。后来畜牧部门的专家及时赶到,在专家们的帮助下,他很快找到了病因,渡过了难关。

自此,嵇元拯暗自下定决心,苦练养殖基本功,一定要把技术学到手、掌握牢。他一边在网上学习掌握奶山羊养殖知识,一边积极参加西峰区农业农村局、区农牧局组织的技能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并多次到省农科院请教专家。为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嵇元拯还亲自前往周边多个大型肉羊养殖场观摩学习。

经过几年的刻苦钻研,现在的嵇元拯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专家,周边的养殖户、同行纷纷上门咨询养羊技术,遇上问题也会打电话向他请教,时不时还会与他探讨羊业发展、疫病防治、近期价格动态。

线上线下 打开销路

摸清了养羊门道,可如何打开羊奶生鲜的销路又让嵇元拯犯了愁。2018年6月,公司生产的“优乐福”鲜羊奶上市,600只奶山羊每天产奶近400斤,但起初每天最多只能卖出十斤的羊奶,看着自家的羊奶因卖不出去而变质、倒掉,嵇元拯心里很不是滋味。

嵇元拯想了很多办法,发动亲戚朋友在朋友圈进行转发宣传、挨家挨户进行推销。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协调下,他先后走进东湖公园、超市、社区进行宣传,通过给市民赠送羊奶、举办免费试喝等活动,吸引市民前来品尝、订购。同时,他还在公司举办周末休闲活动,让客户亲自体验鲜奶的制作过程,进行现场订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优乐福”鲜羊奶品牌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不少市民纷纷打来电话订购,销量也快速增加,公司终于转亏为盈。

在嵇元拯的规划下,公司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扩大养殖规模之外,分为线上和线下模式,线上主要是通过开设自己的网店,线下主要是通过建立自己的直营店,创建自己的品牌来增加销售量。

“现在每天能销售400多斤,去年净收入40万元,今年由于疫情影响,销量有所下降,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而且我今年计划在西峰城区新建一家日产5吨的奶制品加工厂,建立属于自己的微商实体店,还会和有资源的企业共同开发市场,争取能够将咱们庆阳的羊奶推销出去,让外地人也知道咱们庆阳本地的羊奶品牌。”嵇元拯说。

提供就业 入股分红

经过三年的努力,嵇元拯的养羊产业趋于稳定,不少周边的村民看到他养羊养出了好“钱”景,纷纷上门取经。嵇元拯主动为村民提供种羊、教授养殖技术、销售羊奶等一条龙服务,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嵇元拯还为周边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平台,共吸纳16名贫困户就业,每年发放工资10多万元。家住环县的贫困户谢文便是其中之一,2018年,结束北漂生活的谢文回到家乡,一时很难找到工作,得知嵇元拯的公司招人,考虑再三后决定试试。

“这一试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在这里不仅学会了养奶羊的技术,还在公司入了股,既有工资又有分红,现在的日子就是给自己打工呢。”谢文说。

目前,嵇元拯的公司已经吸纳了140户贫困户,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入股的方式,按入股金额的8%进行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据统计,每年给贫困户分红金额共计5万元。

嵇元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员工和乡亲们的认可与点赞。“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一定会本着诚信经营的初心,带领着大家朝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我的目标是三年内再带领50名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嵇元拯说。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催收公告

以下信用卡客户逾期三个月以上,经我行多次催收至今未还。请各持卡人自公告之日起15日内履行还本付息义务,逾期未还者,我行将...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安文丽简介2020-04-16 00:30
评论:(摸清“羊”门道打开“奶”销路 嵇元拯:90后创业追梦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