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让“德育之花”开满校园——正宁县山河小学体验式细节德育工作探访

来源:陇东报 2020-08-09 0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路世玲

上下楼梯排队行、见到老师问声好、弯弯腰垃圾“跑”等现象随处可见;一年级我入学我快乐、二年级我入队我光荣……六年级我毕业我感恩的核心习惯师生烂熟于心;新时代好少年赵世轩、优秀少先队员刘子萱、德育美育星高睿等优秀学生层出不穷。这是山河小学德育教育结出的累累硕果。

抓习惯阶梯式培养

近期,正宁县山河小学校长任有运在全市未成年人德育工作会上的发言,在庆阳市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在任有运看来,小学教育应从德育抓起,教会学生如何讲文明礼仪、如何尊敬师长、如何感恩父母等,这是教育的关键。

2012年秋季,任有运初到山河小学时,就发现这里的家长喜欢在街道给孩子买早餐吃,孩子边走边吃,吃完就将包装袋随手一丢,路过之处垃圾横飞,尤其是山河小学校门口周围,更为严重。“家长在这方面教育欠缺,孩子也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的不妥。”任有运认为,小学教育首先应放在良好习惯培养上,之后才能更好地进行文化教学。

经过不断探索思考,山河小学管理者在统一认识基础上,确立了“立德树人奠基幸福”的办学理念。2012年9月,该校启动了《“培养小习惯 成就大人生”学生习惯培养阶梯计划》项目,将学生需要在“文明礼仪、学习能力、生活自理、环境保护、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六个方面养成的核心习惯,根据各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归纳、梳理、细化、分解为72条子习惯,分6年12学期完成。“学生每升一级,习惯培养就会在内容、难度、要求、视角上逐步增加,从而呈现出螺旋式上升、阶梯式培养、积累式发展的态势。”任有运说。

以一年级学生为例,在习惯方面普遍存在着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坐不住、贪玩、模仿性强等特点。“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各干各的,课堂沟通困难。”山河小学老师杨婷说,她班级有个叫惠嘉豪的学生,生性活泼好动,加之在上海接受过幼儿教育,个性明显,课堂上坐立不定。“在家里,写作业得有专人监督。”家长也头疼不已。

“让一年级学生遵守课堂规则、学会主动问好、自行整理书包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习惯,要真正落地生根,过程艰辛。”可杨婷坚信,良好的习惯一旦建立起来,提高教学质量就容易多了。(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石生权:“产业我带头,大家跟着走”

本报记者路世玲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老百姓致富无门,村里留不住年轻人,大部分村民...

正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正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遗失 声明2020-08-06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让“德育之花”开满校园——正宁县山河小学体验式细节德育工作探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