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中原乡养好“脱贫兔”走上致富路

来源:陇东报 2019-05-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耀通讯员刘杰)近年来,镇原县中原乡紧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抓住发展产业助力脱贫致富这个“牛鼻子”,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要达标、达标见效益”的要求,抢抓“产业培育突破年”机遇,在巩固原有肉牛、生猪、肉羊等传统养殖业的基础上,发展起了合作社肉兔特色养殖,为贫困群众增收、集体产业增效开辟了新路子。

“为了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乡上鼓励我们村‘两委’负责人带头建办合作社,经多方考察,去年7月我们申请建办了镇原县永盛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肉兔和林下乌鸡养殖。”镇原县永盛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原乡原峰村党支部书记杜永斌说。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壮大,该合作社运营规范、效益良好,现有社员28人,其中贫困户23人。

走进合作社,只见一座座兔舍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一排排兔笼摆放有序,皮毛雪白的伊拉兔憨态可掬,活蹦乱跳。

据悉,该合作社先后投资80多万,新建标准化钢架兔舍3栋,改造旧庄老院窑洞2处,同时配备了兔笼、自动饮水、自动抽风换气等设备,购置了割草机、扎包机、粉草机等。合作社现存栏种兔500只、育肥兔3000只。乌鸡养殖场占地30亩,存栏2000只;种植紫花苜蓿400亩,栽植国槐30亩。年可出栏肉兔2.4万只、乌鸡4000只,产乌鸡蛋2万枚,纯利润可达46万元。

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发展肉兔养殖产业,该合作社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思路和“331+”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探索出“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径,制定了“1145”带贫机制。合作社与宁夏绿色能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与镇原县绿生源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种兔供应和技术服务协议,共享销售渠道,与养殖户协商签订入股分红、肉兔领养保价回收、提供就业岗位、饲草回收等协议,保证了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目前,该合作社与原峰、田站两村23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入股配股资金41万元,原峰村集体入股20万元,有效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全面拓宽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渠道,提升了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帮助贫困群众彻底“换穷业”“摘穷帽”。在永盛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中原乡新增肉兔养殖大户20户,成立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2018年带动原峰村3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庆阳市女企业家协会为平泉镇 中心敬老院老人献爱心

本报讯(记者刘耀)近日,庆阳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爱生活,献孝心”关爱老人服务活动,20多位爱心女企业家走进镇原县平泉镇中...

镇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原乡养好“脱贫兔”走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