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旧衣物投进回收箱后去了哪里?

来源:陇东报 2019-05-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记者 郑朝静

近一两年,西峰城区各大小区内标有“旧衣物回收”的回收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解决了众多居民家庭处理旧衣物时“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烦恼。

因很多旧衣物回收箱上注明“传递爱心”“温暖山区”等宣传标语,市民认为自己献上了一份爱心。但有市民好奇,人们投放进回收箱的旧衣物,最终究竟去向了何处?5月9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闲置衣物有去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衣服样式不断更新换代,很多市民家里囤着较多的样式过时但比较新的衣服,丢进垃圾箱觉得可惜,但又不会再穿,这些衣物如何处理成了很多人头疼的问题。

家住西峰区兰州路某小区的市民黄琪,家里积攒了许多旧衣服,大多苦于无法处理。“我生完孩子发胖了,好多衣服都穿不上了,扔了太可惜,我挑了一些几乎全新的衣服送给了妹妹,但是还剩下很多,没办法处理。”

黄琪告诉记者,她听说有些住宅小区里有旧衣物回收箱,就把旧衣物打包后,专门拿到了有回收箱的小区里,投放了进去。

不仅是黄琪,家住庆化苑二区的市民刘芳芳,家里的一个衣柜里堆满了不穿的旧衣服,自从小区院子里设置了旧衣物回收箱后,她经常会将不再穿的旧衣服投进回收箱里。

记者走访城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一些小区里放置了旧衣服回收箱,大多是绿色、蓝色的铁皮箱,这个箱子高约1.6米,上方有一个投放口,投放口上方的“旧衣物回收箱”几个字十分醒目,并有“衣服”“裤子”“鞋子”“包包”等图形标注,还有旧衣物收集处理的详细流程。

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旧衣物回收箱都是由庆阳市的一些爱心组织放置,庆阳市龙行天下文化爱心协会就是其中一个。该爱心组织负责人脱地龙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发起的“旧衣助力环保计划之衣旧情深·温暖山区”公益活动。从2017年3月开始至今,这个爱心组织已在西峰城区60多个住宅小区里设置回收箱100多个,之后还将陆续进行投放。

旧衣物去向何处

市民将旧衣物投进回收箱,一方面解决了家中旧衣物难处理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想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刘芳芳告诉记者,人们的意识越来越好,但是这些衣服究竟去了哪里,是不是真的送给了有需要的人?

5月9日,记者跟随庆阳市龙行天下文化爱心协会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锦绣城小区回收衣服。在现场,记者看到回收箱里不仅有衣服、鞋子,还有被子、玩具等,工作人员将这些装车。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隔几天就要将小区里装满旧衣服的回收箱清空,把衣服运回仓库。

记者在仓库里看到,回收来的旧衣服整齐的堆放着,仓库里有半成品区、清洗区、消毒区、成品区,清洗消毒好的衣物分装在袋子里。脱地龙介绍,每个月志愿者们都要集中在仓库里进行分拣,将七成新以上的衣服通过清洗、杀菌、消毒环节后,再次分拣,将破损、褪色的衣服分离出去,将符合标准的打包进行爱心捐赠。

从2017年至今,该爱心组织已经在西峰区、镇原县、庆城县、环县、正宁县、宁县的比较贫困的村子里捐献衣物20多次,共捐出衣物5万多件。

脱地龙说:“我们的志愿者会根据贫困户的需求,给他们搭配衣服,保证他们拿回去的衣服都是实用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将市民捐献的羽绒服清洗干净送给贫困户,保证他们能温暖过冬。还有很多市民将新买的衣服送到我们这里,希望能通过我们捐给需要的人。”

变废为宝用处多

“目前,被扔进垃圾场的旧衣服大多被填埋或者焚烧,但旧衣服很难降解,填埋会长期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低温燃烧又容易产生有毒物质,高温焚烧则会产生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旧衣服的填埋或焚烧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也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脱地龙说,回收旧衣物进行再利用,这项工作真的特别有意义。

“但并不是所有捐赠的衣服都会成为公益捐赠,因为公益捐赠对衣服的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对于不能进行捐赠的较破烂的衣服,主要是作为原材料进行二次利用。”脱地龙说,“旧衣物回收箱的投放也是响应政府号召,提倡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据了解,大部分杂料经过开松、破碎等流程后,可做成各种农业、工业领域使用的纺织品,包括大棚保温毯、防水卷材、公路养护毯、劳保用品、隔音棉等,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旧衣物回收项目得到了市民的极大支持,很多市民踊跃捐赠衣物。脱地龙告诉记者,小区居民积极性高,他的电话很多时候会接到居民的来电,有的告诉他回收箱满了,有的直接联系他将新衣服送到他手里。

但是,仍有部分市民误以为回收箱是垃圾箱而往里扔垃圾,给他们的回收工作带来一定困扰。清运回收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次清理完回收箱后,都会顺便把垃圾也清理了。“可能是有些人没有注意到,误以为旧衣服回收箱是垃圾箱吧,希望居民们能多注意,不要让垃圾污染了衣服。”

新闻推荐

陈攀 群众认可的致富带头人

本报记者高于婷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开拓精神,已深深植根于他的心中。他艰苦创业,带动一方群众致...

镇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镇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踏石留印抓落实2019-04-10 04:00
猜你喜欢:
携手共建奔小康2019-05-12 01:00
评论:(旧衣物投进回收箱后去了哪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