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灵山新闻 > 正文

村民有纠纷 法庭进村来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3-05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近日,翠屏区人民法院沙坪法庭将巡回法庭开进了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坪镇红花村2社,采取就地办案、现场调解的方式,化解了村民邻里纠纷。

原告陈某与被告雷某、姚某夫妇同为沙坪镇红花村2社村民,双方系邻居。陈某要想出行,必须经过雷某夫妇房屋前的场坝。2018年初,雷某夫妇在场坝中堆放了一堆建筑材料。陈某以该堆放物影响其通行为由,多次找雷某夫妇理论,并因此多次发生口角纠纷,引发相邻权纠纷。经村社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未果。陈某遂诉至法院。翠屏区法院沙坪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及时上门走访双方当事人和村民,实地查看诉争地点,了解案件情况,并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进行释法明理。但是,因双方结怨太深,未达成一致意见。

农忙时节将近,为尽快化解双方当事人纠纷,不影响春耕生产,沙坪法庭将案件审判地点搬到了离双方当事人都很近的沙坪镇红花村村委会会议室,巡回开庭审理该案。该村村社干部、村民等20余人前来旁听。

合议庭引导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查清了案件事实。庭审中,双方当事人仍互不相让,言辞激烈。通过法官当庭进行普法释法,宣讲物权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对抗情绪有所缓和。被告当庭表示可让原告通行,具体细节再行协商。

“感谢法官在这么寒冷的天气来村里开庭,调解我们两家人的纠纷,解决我的出行问题。”庭审结束后,原告陈某说道。“法官现场开庭,让我们在家门口学法,很巴适。”村民王某某说道。

据了解,该院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巡回法庭为抓手,以案释法、以案说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2018年以来,该院共走进企业、社区、乡村巡回审理案件33件,20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旁听了庭审。

彭屏 钟倩青

新闻推荐

钦州市纪委通报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一、灵山县文利镇搭简村委会原文书陈益旺违规收受危改户好处费问题。2012年至2016年间,陈益旺利用协助文利镇政府开展农村...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有纠纷 法庭进村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