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自产自销 升值增值 灵山烟墩镇莲塘村黄松高脱贫追踪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4-19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陆铭 通讯员 宁思杰摄影报道

黄松高管理自家种植的水果

多年以来,他不等不靠,勤劳肯干,把“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他通过自产自销发展柑果、搞活蔬菜种植产业等方式实现脱贫摘帽,并且成功协助莲塘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他就是灵山县烟墩镇莲塘村委会棠梨自然村的脱贫典型黄松高。

从务工到回村做领头人

51岁的黄松高因家境贫穷,不到19岁就外出广东务工,在2013年回家务农之后,靠搞点小种植维持生计。

“黄松高家4口人,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职,他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协助村委,压力很大。”时任莲塘村第一书记黄文福在与大家商谈如何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时说。为了让黄松高脱贫致富,驻村第一书记等扶贫队员鼓励他利用自身务工的经验种植柑果、蔬菜,并动员他在镇上租用摊位自销自家产品。在多次“入户进田”走访工作后,黄松高动心了,觉得要以身作则,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从此,黄松高一边积极协助村委工作一边积极发展生产。2014年9月,在村民推选下,黄松高开始担任莲塘村委第十五村民小组组长。

截至目前,棠梨自然村在黄松高的大力帮助下,建设了十几个项目,总投资196多万元,其中:利用一事一议项目修建棠梨村道路硬化600多米,投资27多万元;扶贫基础设施项目棠梨村硬化水泥路1302米,投资61多万元;沿村道硬化1.5公里并修建了绿化带,种植了绿化树300多棵、草皮800平方米,投资50万元;协助建设三面光排水沟500米,装排污管道400米,安装路灯14盏。此外,还充分利用村中公共场地筹资14万多元修建棠梨村幸福院、篮球场、舞台并配套体育健身器材等项目,使棠梨村整体形象焕然一新。特别是2017年,在黄松高多方多次协调下两个村委盼望多年的岭尾村至古榕村委塘头村长1256米、宽4.5米砂石路得以打通,此项目投资44万多元,深得人心。“荔枝龙眼烤坊”助增收

从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了更好地增加收入,莲塘村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为黄松高制定了脱贫计划。黄松高从2015年底增加了种植3亩茂谷柑产业,自产自销蔬菜和柑果,让家庭的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2016年底增加到11亩,年收入达到5万元,经过将近三年的自身努力,黄松高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取得很好的成果并于2017年底脱贫摘帽。脱贫后,黄松高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与其堂弟一起发展“荔枝龙眼烤坊”加工场,收入大大提高,生活逐渐改善,一步一步走向了美好。

黄松高不向生活低头,积极走出贫穷的人生态度和积极帮带村民发展的行动,赢得了村里人的点赞。

新闻推荐

以爱的力量拨云见日

黄静影■没有对他人的关爱对事业的深爱,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也无从谈起,不积极主动地增长自身见识,不自发地去了解社...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寻找黄氏宗亲2019-04-16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自产自销 升值增值 灵山烟墩镇莲塘村黄松高脱贫追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