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真心向明月 文明展新风 记钦州市文明家庭、灵山县三海街道苏屋村委甘有琴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5-23 12: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江洪作

“甘有琴夫妻恩爱、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怀子女、真诚待人;他们团结邻里、相处融洽,一家其乐融融的生活令全村人赞叹不已!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近日,记者采访时苏屋塘村的群众都这样称赞甘有琴一家。

说起甘有琴一家,当地群众都知道,那是一个出了名的美满家庭,整个家庭和谐融合,和睦友爱,生活幸福。她们乐于助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带动村里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2019年,甘有琴的家庭被评为钦州市文明家庭。

电商达人 快乐无比

今年39岁的甘有琴,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家住灵山县三海街道苏屋村委会苏屋塘村,在家排行老九。2017年5月,在丈夫和侄子的建议下,她开始做美食短视频,取网名“巧妇九妹”,踏上创业之路。在创业中,夫妇俩分工协作,丈夫协调好家庭的大小事务,而她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上传视频,分享当地农村原生态生活及乡村美食,得到粉丝的热情关注与支持。工作中,夫妻二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2018年底,为发展壮大电商扶贫产业,甘有琴夫妇投入400多万元,在灵城街道白水村委建设了占地0.67公倾的电商基地,以“公司+网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培育发展加盟农产品基地80多个,通过电商帮助家乡销售荔枝、柑桔、百香果、蜂蜜、地瓜等农副产品。同时,也给本地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200多人就业。

随着电商基地建成,“巧妇九妹”电商业务越做越大,经过发展壮大,年产值超过2300万元,为当地12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而她在今日头条等20多家媒体平台拥有1000多万粉丝,拍摄视频点击率过亿,创立全国三农领域的知名电商品牌,成为农业领域创业巾帼标杆,助力脱贫攻坚达人,获“智慧三农奖”“2018年度乡村网红”“2018年度全国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

公益路上 热心奔走“去年春,村里修建2公里绿化带时,甘有琴带头捐了3.5万元,在她带动下,村里群众也踊跃捐款;现在,绿化带里各种花草开得鲜艳美丽,群众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村中的李大贤说。

甘有琴热心公益事业,村里大大小小事务都积极参与,并带头踊跃捐资办理各种公益事业和为群众办好事。如在今年抗击疫情中,甘有琴夫妇用实际行动,为防控疫情捐钱捐物资献爱心,共集资了六万多块钱,捐了1500套防护服给武汉中心医院,捐15000多只口罩给当地,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村里群众要办一些公益活动,大家都是主动地到甘有琴家里进行商量,她的家成了大家议事的汇聚点。而每当村里有文艺队来演出时,她都是自己陶腰包买菜在家里接待。”村民廖伟昌说。

甘有琴夫妇一直都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早在2011年,村里建村级道路时,就带头捐款,同时积极发动群众捐款。除此之外,他俩平时还积极为困难群众慷慨解囊。据统计,近10年来,他俩先后为村里公益事业及向困难群众捐款超过20万元。“我们应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做一个热心助人的人,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有难之时能够相互帮助的人。”甘有琴发自内心地说道。

和睦家庭 德孝书写

甘有琴夫妇为人平易近人,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在他们的家庭生活中,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

甘有琴夫妇结婚10多年来,对双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2012年家公70岁时中风后,夫妻俩一同尽心照顾老人,对老人的日常起居照顾有加,合理搭配膳食,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在做到照顾老人生活起居的同时,还经常陪伴老人谈心聊天,让老人不孤独、不寂寞,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在他们率先垂范下,儿子也主动帮助照顾老人,孝敬老人,敬老爱老形成了家风。由于夫妻两人互敬互爱,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礼貌懂事、乐于助人,同时学习勤奋、成绩优秀,茁壮成长。

新闻推荐

男子驾车出事故 酒驾惹的祸

灵山讯近日,灵山县一辆小轿车在行驶过程突然失控,径直朝路边撞去,导致车辆严重损坏,所幸车上人员并无大碍,后经查实,驾驶人涉嫌...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心向明月 文明展新风 记钦州市文明家庭、灵山县三海街道苏屋村委甘有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