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钦州新闻 > 正文

钦州市森林公安局严打非法采沙毁林行为保护“海岸卫士” 守护生态“名片”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1-15 10:03   https://www.yybnet.net/

①非法采沙船在红树林保护区作业

②执法现场

本报讯(记者 梁生)为打击破坏红树林违法行为,维护海岸线生态环境、确保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安全。11月3日,钦州市森林公安局组织警力60余人,对钦南区那丽镇急水港茅尾海红树林保护区内非法采沙、占用毁坏农用地(特种防护林)等不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今年年初,钦州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位于那丽镇急水港茅尾海红树林保护区,一些不法人员非法采沙活动频繁,严重威胁到周边居民虾塘和河床的安全,甚至大片红树林遭到严重破坏。

该局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多次组织警力在该保护区水域对非法采沙毁林者进行警告、劝离等,但不法人员置若罔闻。由于利益驱动,每次巡护的民警离开后,这些不法人员又卷土重来,继续进行非法采沙活动。采沙船的作业范围临近红树林,对红树林生长环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于河床崩塌,已经造成部分红树林消失。

市森林公安局充分发挥情报、高科技等取证手段,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定于11月3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当天早上6点,该局出动警力60余人,兵分两组前往那丽镇急水港茅尾海红树林保护区。

10时许,民警在现场发现一艘非法采沙船只正在作业,采沙船机器轰鸣,水面翻起滚滚波浪,采沙现场令人震惊。当船上的不法人员看到民警后,还没来得及关闭机器,便慌忙跳下小艇弃船而逃。为了防止不法人员逃离,民警立即驾驶快艇追赶,最终及时将不法人员成功抓获。随后,民警还在不法人员租住的地方搜出了大量违法犯罪的相关证据。

当天,参加执行任务的民警顶着饥饿,发挥持续作战精神,工作从早上6点持续到深夜。当天共查获并扣押非法采沙船只4艘,其中采沙船最大装载量280立方米,最小的装载量80立方米。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经过突击审讯,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人。

此次行动不仅是跨区域的海上联合行动,也是森林公安局组织的最大的一次海上联合执法行动,得到了市林业局、钦南区人民政府、北海市森林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此次海上联合行动有力震慑了不法人员非法采沙、占用毁坏农用地(特种防护林)等违法犯罪行为。

红树林,是城市的一张生态“名片”,海鸟海鸭栖息捕食的重要场所,抵御海患的天然屏障。据统计,那丽镇急水港茅尾海红树林保护区原有红树林面积10215亩(681公顷),但目前该水域消失的红树林面积已达75亩。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林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林地,改变被占用林地用途,在非法占用的林地上实施建窑、建坟、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种植农作物、堆放或排泄废弃物等行为或者进行其他非林业生产、建设,造成林地的原有植被或林业种植条件严重毁坏或者严重污染,非法占用并毁坏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数量分别或者合计达到五亩以上等情形的,就属于相关规定的“数量较大,造成林地大量毁坏”,应当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新闻推荐

警企共建促发展

发放宣传单提高防骗能力本报讯(记者魏华健)为深入推进“服务企业年”活动,近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来到国投钦州港口有限公司开...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豚跃三娘湾吴世林2018-11-14 09:48
评论:(钦州市森林公安局严打非法采沙毁林行为保护“海岸卫士” 守护生态“名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