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我用心您放心 钦州市区农信联社“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行动观察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8-14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建城

▲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凤梅(中)带领服务团队到南海公司实地调研▲柜员细心指导客户办理

6月17日上午9点

南海化工有限公司向钦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兴北信用社提出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申请,信贷员黄伟玉接收材料后,进行登记、整理

6月17日下午1点至6月18日凌晨2点

黄伟玉针对贷款材料反复进行核查,并与兴北信用社主任陈始强就贷款工作进行协商探讨6月18日上午8点

陈始强与信贷副主任杨启权、黄伟玉一同到南海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贷款调查,与此同时,联社信贷部根据调查情况同步进行贷款审查6月18日中午

经过联社信贷部审批后,兴北信用社与南海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贷款合同6月18日下午4点

黄伟玉将贷款抵押登记材料送往钦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相关手续6月18日傍晚7点

柜员加班加点,将1000万元贷款正式发放到南海化工有限公司账户上,整个过程历时1天零10个小时

刷新的速度,是钦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信贷指标便利度的一个缩影。“经营外贸生意30多年来,我们是第一次这么快速地获得信贷支持,信用社很好地诠释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道理,让我们更有干劲了!”南海化工有限公司创始人苏文峰感慨连连。

今年上半年新增授信小微企业30户30笔

金额3017万元

50万元以上新增授信小微企业17户17笔

金额合计2715万元

全部基层社通过无纸化系统进行审批的贷款已达86笔

金额共2300万元

黄琼琳制图

信贷提速小微企业千万贷款两日办妥

南海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公司”)位于钦北区皇马工业园4区,拥有一年50000吨硫酸锰的生产能力。“选择钦州作为公司的落脚点,是因为这里是国内锰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又有钦州港的区位优势,促进公司实现生产经营较快发展。”苏文峰介绍,2014年,公司即开工建设饲料级硫酸锰生产项目,至2016年1月份,开始进行试产。目前已经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实现年产50000吨硫酸锰,生产规模在国内排名前列,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市场前景良好。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亿元。

由于产品的定位,该公司生产的饲料级硫酸锰大部分向国外出口,只有一小部分销往国内的饲料大厂。今年以来,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和非洲猪瘟的影响,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发展难题,经克服困难,扩大其他国家和国内的市场,使得上半年的销售成绩基本与去年持平。

因生产经营需要,该公司需采购一批锰矿,共需流动资金1439万元,自筹资金439万元,资金缺口为1000万元。面对压力,也为了突破困境,苏文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兴北信用社表达了贷款意向。“一定要把这件事快速、周到办好,让企业及时渡过难关!”苏文峰未曾想到,钦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钦州市区农信联社”)倍加重视,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凤梅,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卢兴伟先后来到厂区进行现场调研,与企业代表一同探讨行之有效的贷款方式,并向兴北信用社传达了办好这项贷款的指示。之后,便有了上文中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提升年”工作部署,营造更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钦州市区农信联社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以优化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办理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对标先进地区,多措并举不断改善信贷供给质量,使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业务办理实现“468”目标(办理环节优化至4个,申贷材料精简至6项,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和其他贷款业务办理实现“三个减少”目标(办理环节、申贷材料、办理时间均明显减少),切实提升信贷效率和水平。

今年上半年,该联社新增授信小微企业30户30笔,金额3017万元,50万元以上新增授信小微企业17户17笔,金额合计2715万元。

流程缩减 申贷环节全方位优化整合

走进兴北信用社时,每位信贷员的工作台上摆放着一张“申贷明白纸”,注明了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所需的所有材料。市区农信联社推行申贷材料统一公告、一次告知和一次补齐制度,对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将所有需要提供的资料梳理为一份“申贷明白纸”,公开公告,并一次性告知贷款申请企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确实需要客户补充材料的,一次性告知所有需要补交材料,并指导客户一次性补齐。“这张‘申贷明白纸’,切切实实减少了企业申请贷款时准备材料的时间,也有利于我们快一步开展贷款审查,缩短企业办理时限。”兴北信用社主任陈始强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贷办理效率,夯实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基础,钦州市区农信联社结合基层社近年来信贷管理水平,对抵押类贷款进行差别化授权,印发相关实施办法,提高基层社抵押贷款审批权限,其中一类社的抵押贷款权限提高到80万元,二类社的抵押贷款权限提高到60万元,三类社的抵押贷款权限提高40万元。该项举措缩短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在符合监管部门和农信社信贷相关要求、风险可控前提下,该联社还对当前信贷环节进行全面优化,将可整合的环节进行整合,将不必要的环节删减,将评级、授信、用信等可一并提交办理的流程合并提交办理,有效减少信贷办理环节。将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业务办理流程优化为“受理贷款申请,贷款调查审查审批,签订贷款合同并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落实放款条件审核并发放贷款”4个环节。截至目前,基本实现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抵押贷款办理环节由原来的6个缩减至4个,申贷材料精简至6项以内,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

服务增效 借力科技办贷最多跑一次

2018年11月,钦州市区农信联社正式开发信贷无纸化审批系统;今年4月27日,平吉信用社发放了第一笔无纸化审批贷款;5月初,青塘,大垌,犀牛脚,那蒙,小董,五里桥,傍钦分社等8个基层网点陆续进行无纸化测试;8月1日起,基层社审批权限以下的贷款全部通过无纸化信贷系统进行发放。目前,全部基层社通过无纸化系统进行审批的贷款已达86笔,金额共2300万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钦州市区农信联社借力金融科技,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利用科技平台,推出信贷无纸化审批系统、开通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以及与市不动产中心联手推出扫码缴费业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开发使用信贷无纸化审批系统,让办理贷款业务资料在线上审批。此举解决了因纸质档案资料不齐,信贷人员往返跑机关、客户往返跑网点的繁琐问题,实现信贷档案资料的电子化管理,有效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规范了贷款资料,客户办理贷款时间大大缩减。下一步该联社将增加无纸化信贷会审,无纸化贷后检查以及风险预警等功能。

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网,在营业网点直接办理登记业务。原来客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需携带抵押登记相关材料前往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申请,开通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后,客户在信用社营业网点即可网上送审资料,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推出抵押登记“码上”缴,实现便捷快速缴费。原来客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结领证时,需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具缴款单据,再到市民服务中心信用社窗口缴费。该联社与市不动产中心联手推出扫码缴费业务之后,新增微信、支付宝两大新型支付方式,办事群众可享受不动产登记扫码缴费服务。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着力解决企业获得信贷指标瓶颈问题,为企业及时输入“新鲜血液”,大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信贷质效,让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钦州市区农信联社永不止步。

新闻推荐

全区农行国内发票融资业务发放

本报讯日前,农行钦州分行成功为广西一家大型医药集团公司办理了一笔期限半年金额62万元的全区系统首笔国内发票融资业务。...

钦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钦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人人学急救2019-08-13 20:37
猜你喜欢:
评论:(我用心您放心 钦州市区农信联社“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行动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