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把健康融入所有钦州市出台政策助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17 10:35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素养是国民素质的重要标志,内容包括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基本技能素养、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等。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2019年钦州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了今年钦州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具体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明确2019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2018年增长不少于3个百分点,将健康融入所有,助力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及健康钦州建设。

▲▲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图片均李凤仙摄

工作目标

一、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钦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2018年增长不少于3个百分点,其中申报创建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区)的浦北县和钦南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14%。

二、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推进全社会参与,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工作格局。

三、整合盘活各部门和基层工作资源,努力打造一批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品牌。

重点任务

任务一:完善健康素养促进工作体系

1.健全健康促进工作体系。以市健教中心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学校、机关、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

2.推进学校和幼儿园健康素养促进阵地建设。实施健康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行动,学科教学每学期安排6课时以上,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开课率不低于80%。

3.拓展健康素养促进文艺文化阵地。开发各级各类文化资源和文化活动阵地以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4.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全面覆盖重点场所。

5.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健康教育内容全面纳入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岗位培训和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非公需科目及农村转移劳动力的职业培训、专业技能、安全生产培训的选修内容,并按要求开展相关培训。

6.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应用。在新闻媒体设立健康栏目或健康专题节目,普及健康知识。

7.整合盘活基层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资源。

任务二:深入开展各类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1.做实做细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围绕“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灵山县、钦北区要启动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推动健康促进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督促指导浦北县、钦南区建设并通过自治区级评估验收。

2.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进学校和幼儿园。推进无烟学校和幼儿园创建,创造良好的无烟氛围。

3.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进乡村(社区)。开展健康社区(村)创建活动,针对城乡居民主要健康问题,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

4.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进家庭。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意识,倡导家庭健康生活方式。

5.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启动市直单位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活动,推进无烟机关单位创建。

6.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进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探索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加强健康促进医院的工作模式,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重要阵地。

任务三:提高健康素养促进工作能力

1.开展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县(区)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

2.加大培训工作力度。

3.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4.加强技术支持。成立市、县(区)健康素养促进专家委员会和专业宣讲队伍,组织制作针对不同层级和人群的宣传教育技术操作指南、宣传教育提纲等系列技术支持材料,建立宣传教育传播资源信息库,指导和规范各地各部门开展工作。(据健康钦州整理)

新闻推荐

个性化唱主角 多元化成潮流 钦州市中秋月饼消费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赖昕实习生邱佳思“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中秋将至,阖家团圆时,少不了月饼助兴。月饼是...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健康融入所有钦州市出台政策助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