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废弃工矿地变身百亩良田 在环保督察倒逼下,莒县打了一场“还我农田”攻坚战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10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栗晟皓

本报通讯员林国强戚业菲

“先将垃圾清运走,对坑洼不平的地块进行平整深翻,把土地整理成比较平的缓坡,再通过外借土方,场内调土回填等方式,确保整个项目区全部覆土,覆土厚度在60厘米以上。借着去年环保督察的东风,我们加大了对废弃工矿地复垦的力度。”近日,记者来到莒县峤山镇东峤村,莒县国土资源局规划科科长王德兵边说边用铁铲铲起脚下的土壤,向记者展示新整理的百亩良田的土层厚度。

殊不知在4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弃的砖厂,地势坑洼不平,杂草丛生,处处破墙残垣、垃圾遍地,满目疮痍。村民只能眼睁睁地望着这么一大片土地,只长杂草不长庄稼。一方面是城市建设用地紧张、耕地保护日趋严格;另一方面是大面积的工矿废弃地被闲置,复垦利用迫在眉睫。

怎样变废为宝?在中央环保督察这把“利剑”的倒逼之下,莒县国土资源局打了一场“还我农田”的攻坚战。结合产业结构布局调整,该局突出对废弃的砖瓦窑、石子厂等用地的调查,组织专人逐地块现场勘查,查清每一宗地的权属、位置、地类、面积等,并对实施地块的可行性进行严格确认,最终确定峤山镇东峤村和东莞镇鞠家窑村等4个村的4个地块列入莒县2017年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区,项目区总面积约193.3亩,其中,峤山镇东峤村项目区总面积约116亩,东莞镇鞠家窑村等3个村项目区总面积约77.3亩。

去年9月初项目立项得到批复,10月初中标企业正式施工。随着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机械的开进,这片荒废多年的工矿场地终于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昔日的残垣断壁被拆除清运成平地,废弃土坑改建成的储水塘碧波荡漾,荒草院落变成层层梯田,田间道路阡陌纵横,排灌沟渠整齐通畅。100余亩的连片废弃地,经过3个月的整理复垦,平整疏松的土壤在阳光下散发着新生泥土的芬芳。

“除了平整土地,我们还按照水浇地建设标准,要求施工方为复垦区配备了田间道路和水渠等相关设施,同时,将取土形成的土坑因地制宜改造成坑塘,确保日后耕作用水。”王德兵指着一条条通畅的水渠向记者介绍说。

据悉,复垦出的工矿废弃地将置换成同等面积的增减挂钩指标,既缓解了用地指标紧缺压力,又增加了耕地面积。历时3个月,峤山镇东峤村和东莞镇鞠家窑村、北刘家官庄村、大石河村等4个村的4个地块完成了项目复垦,实际复垦总面积145亩,其中新增耕地139亩,修建农村道路4.7亩、沟渠0.3亩、坑塘1.3亩,复垦项目于去年12月12日顺利通过市级专家组验收。“中央环保督察成为了我们大力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工作的‘助推剂\’,通过复垦既盘活了闲置工矿废弃地、拓展了农村用地空间,又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增加了农业发展后劲。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废弃工矿地的复垦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的生产经营环境。”莒县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挂钩办主任王同仕说。

新闻推荐

莒县农商行“三强化”做好案件风险防控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左海龙)莒县农商行针对新的经济形势下电信诈骗、造假等手段翻新,案件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现实,“两会”期间,坚持“三强化”,扎实做好旺季营销期间案件风险防控工作,确保了全行各项业务的安...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废弃工矿地变身百亩良田 在环保督察倒逼下,莒县打了一场“还我农田”攻坚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