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吹响奋进号 起步加速度 莒县教育系统开启“春季开学模式”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3-11 01: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蒋志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3日和3月5日,莒县高中学校和义务教育学校相继开学。为做好开学工作,莒县教育系统提前下发通知,统筹安排,切实做好开学工作,为新学期学习生活蓄势发力,加快教育跨越发展。

更新观念抓落实

组织师生及时关注全国两会动态,振奋和鼓舞全县师生工作学习的信心和力量。认真落实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安全工作摆在全县教育发展更突出位置,开展开学前安全检查,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努力打造阳光安全和谐校园。在全县教育系统大兴调研之风,在局机关、学校、教师三个层面深入总结发展经验,查找问题,为全县教育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依据和参考。组织高中学校学习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普通高中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意见》,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通过召开新学期教干教师工作会和开学班会,安排新学期全员育人工作,指导师生建立导育关系,切实发挥思想引导、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作用,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收心归位,集中精力攻读学业。

全面发力提质量

以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开启新学期第一课打磨活动,引导全县学校聚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立足教研实效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校本教研活动;扎实落实教学常规,强化教师学科素养考评;组织各年级、教研组、备课组提前进行集体备课,做好试卷讲评、分析等工作,提高教学效率。继续开展“全民阅读”,以开学典礼为引擎,聚焦学生、家长、教师三类人群,开启共同悦读之旅,巩固提升全县全民阅读和书香校园建设成果。整理好假期作业,开展作业评选;梳理假期生活,进行开学自评检测,检验寒假学习、复习情况;梳理假期收获,引导学生收心归位,规划目标,坚定信念,发奋读书,力争在新学期取得新进步。各学校组织开学主题班会,从上下课规范、遵规守纪、心理健康、文明礼仪、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细致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与行为习惯。

携手打造新愿景

积极对接各乡镇党委政府,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建立未按时报到学生台账,逐个了解、落实未按时报到的原因,准确掌握学生去向,重点做好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开学动员返校工作,严防学生辍学;协调城管、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加强学生春季传染病防控,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检查治理;密切家校、警校,联合,及时疏导交通,维持上下学秩序。各学校邀请教育专家,进行教学教研、德育建设等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积极安置141名实习支教教师到学校,有力缓解教师紧张,优化教师结构和学科结构,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跟进督查保平稳

安排责任督学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对学校开学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课程开设、校园安全工作、校车安全管理、校舍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全员家访和绩效工资落实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加大对教师违规征订教辅、组织学生补课和有偿家教的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通过深入课堂调查、了解家长学生等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新闻推荐

一笔一画书写春运“敬业福” 日照公交春运保障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宋华成面对春运,日照公交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围绕“新时代、新春运、新风貌”的新目标,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扎根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一笔一画书写着公交人的“敬业福”,努力为市民营造了一个...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吹响奋进号 起步加速度 莒县教育系统开启“春季开学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