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复工首日的速度与温情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2-12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庆艳

2月10日,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集中复工的日子。

为了确保顺利复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建筑工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并落实企业防控包保责任制,召开了包保人员培训会议,由各街道、园区、部门的55名领导干部对106家企业进行包保服务,督促各企业分别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复工企业的生产情况、疫情防控措施以及精神面貌等问题,记者分别来到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衣锦浣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兴业集团,实地了解详情。

速度:本地员工有序复工日产发动机1050台

在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发动机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机械手正在技工的操作下有序运转。

“今天我们正式复工,有475位本地员工复工,日产能达到1050台发动机,我们会按照要求有序组织复工,确保出口订单按时交货。”现代威亚购买开发部部长贺丰林说。

在疫情防护措施方面,该公司实行出勤人员最小化,进公司之前填写健康申明书,经过量体温、全身消毒后才能进入车间。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对公司各个角落进行无死角消毒,每天对宿舍和班车进行杀菌消毒。实行错峰就餐,每人一桌,加强餐具消毒。公司还给出勤员工发放口罩,为各办公室配备酒精、消毒凝胶等消毒用品。

尽管该公司只有56名女职工,但也强化了“人情化”管理,孕期女职工全部在家休养,工会女工委员按照相关要求,协助检查每个岗位的消毒杀菌、职工防护、卫生处理等情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确保监督执行到位。

“现在我们的出口订单很充足,时间也很紧迫。对外地返回的员工,我们会要求他们先居家隔离14天,确保身体无恙再回来上班。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振奋精神,一定能渡过难关。”贺丰林表示。

精细:智能工厂多方位消毒满足市民特殊洗涤需求

在厂区入口处测体温、喷酒精,一番例行检查后,记者来到了衣锦浣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浣洗中央智能洗护工厂,里面的女工正在忙碌。

这家以“线上下单—中央工厂洗涤—顺丰配送”为运营模式的专业服装洗涤公司,在复工首日就接到了132个订单。

疫情期间,工厂对复工人员及生产环境进行了严格把控,并在原有的衣物消毒工序上,提升了消毒水准。

“在疫情防控期,市民对消毒杀菌的要求更高。我们采用了54321消毒流程,就是5小时衣物静置、4道消毒工序(雾化消毒、专业洗涤剂消毒、烘干消毒、熨烫消毒)、3道工作人员健康保障、脏衣区与洁净区2区分离、1路追踪,用户通过浣洗微信公众号或客户端实时跟踪衣物详情。”该公司董事长刘双瑞介绍。

其中,快递包裹进厂采用无接触接收,快递人员将包裹装入布草车,然后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对包裹、布草车进行逐层无死角喷洒消毒,消毒静置5小时后方可录入订单信息。该公司依托顺丰及京东的双物流体系,最大限度上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同时在衣物运输的安全上也进行了保障。

此外,记者还在厂区看到了一个独立的消毒间,里面有雾化机等专业设施。“这是为强化消毒效果而设立的,工人们在衣物细检后对每件衣物先进行侧挂雾化消毒,再洗涤、熨烫和消毒。”

该工厂90%是女工,处于疫情防护的需要,19名复工女工白天实行两班倒,避免人员过于密集。

正在质检包装区忙碌的夏女士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口罩,还套上了手套、鞋套,虽然“全副武装”,但她包装衣物依然有条不紊。

“上班期间,我们全部按照要求做好全身防护。公司还要求我们每天在线健康打卡,实时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公司还对外地的女员工进行调岗安排;对本市交通不便的女员工,安排车接车送,这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另一位女员工张敏告诉记者。

“明天还有1000多个订单,会比今天更忙碌。”刘双瑞说。

暖意:一场爱心玫瑰的接力凝聚共克时艰的精气神

“送给你一束玫瑰花!”2月10日是日照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复工的第一天,上午8:20,女职工刘宏丽一进入办公楼,就收到了工会女工委主任王嘉送上的一束玫瑰。其他同事也陆续收到了玫瑰。

疫情当前,这一束束玫瑰显得格外珍贵。在这背后,还有一段暖心的故事。

每年情人节前后,是各地玫瑰畅销的时节。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让莒县招贤镇西黄埠村的花农猝不及防,该村400多个大棚里种植的800万支玫瑰面临滞销。得知这一情况后,兴业集团领导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从西黄埠村总共采购了20万支玫瑰花,为广大花农解燃眉之急。

收到玫瑰的不只是兴业集团工作人员,这些爱心玫瑰还陆续送给了广大兴业业主和坚守防疫一线的物业工作人员,以及日照市各行各业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

在发放爱心玫瑰前,兴业集团物业工作人员还对玫瑰进行了细致的消毒处理,为业主的安全提供贴心的保障。

“谢谢你们,你们也辛苦啦!”在兴业大连花园小区门口,业主们接过一束束爱心玫瑰,满心喜悦。

一束束玫瑰,传递着疫情期间携手互助的别样温暖。一场爱心玫瑰的接力,正是日照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生动缩影。

据了解,截至2月11日,全区1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企业96家,复工率为91.4%,其中尧王酒业、技宝电子、金宝包装、日照港船机工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为抗击疫情物资保障企业。无论在哪里战“疫”,都在开足马力,满怀信心,只为胜利!

新闻推荐

20 万支“爱心玫瑰”大派送

2月8日下午,日照兴业集团工作人员在对玫瑰花进行消毒、整理。当天,该集团举办爱心玫瑰大派送活动,采购因疫情滞销的20万...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打好宣传主动战2020-02-12 06:27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2020-02-10 06:17
猜你喜欢:
评论:(复工首日的速度与温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