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71项任务勾勒平安“作战图”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带来日照公安新气象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3 01:28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通讯员 王猛 高志海

“3头母猪、37头小猪……大家不要急,排队认领!”9月5日上午,莒县果庄镇的一场退赃大会上,领回失物的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有的还向民警送来了锦旗。

小案系民生,这是近期日照公安打击传统盗抢骗专项行动的一次成果展示。为提升打击能力和管控水平,日照公安紧紧围绕基层基础攻坚这个关键要素,不断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基层基础工作。

今年,日照公安机关明确将“两个大抓、再抓三年”攻坚列为“一把手”工程,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为引领,逐一将基层基础攻坚任务细化为11类71项任务和15项试点,通过健全完善涉及决策指挥、安保维稳等七个领域的2000余项标准、流程、规范,锚定“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练兵”导向,推动基层基础由量变向质变跨越。

重点攻坚必须挂图作战,将计划书改造成施工图,步步为营。循着这一思路,各牵头警种、责任单位、推进情况在施工图上一目了然,各单位每两周上报一次工作进度,相关单位紧跟督导考核。

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警调联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交通管理“路长制”、警种业务一门通办、县合成作战中心(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建设,一系列试点任务快速推进;“城市捆绑联动、农村打包组团”,全市260条城市道路、11条国省道、216条县乡道、17000条村道,设置路长、岗长,以“路长制”提升道路安全水平;社区民警兼任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警进社区与派出所社区警务联动融合,固化警力下沉机制,派出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5%以上;创新“警司联调”工作机制,会同司法部门在派出所设立“警司联调中心”,在有条件的村居社区警务室设立“警司联调工作室”,全市已建立“警司联调中心”57处、“警司联调工作室”14处,推广应用日照“智慧调解”系统,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600余件。

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日照,需要最大限度协调各方力量。日照是公安部确定的全国首批8个社区智慧警务试点单位之一,为让智慧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赋能,日照明确各区县政府作为“社区智慧警务+”建设的责任主体,将社区智慧安防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居民社区建设、改造内容,今年全市城市智慧社区覆盖率将不少于80%。

近年来,聚焦群众办事遇到的“热点”“堵点”,日照公安机关还相继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放管服改革新举措,群众的烦心事正在一件件得到解决。

不仅如此,日照公安还上线运行“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这是全省率先建成并实现与省平台对接的五个市级公安民生服务平台之一,实现了交警、治安、户政、出入境等11大类209项公安基本业务的网上办理,其中77项业务全程网办,82项业务群众最多“跑一次”。

“日照公安工作不要‘盆景’,而是要不断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提升素质要警力、向整合资源要警力、向执法权威要警力,靶向治顽疾,精准补短板,实现最符合日照现状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全市公安工作的落脚点将始终围绕深化基层基础工作,以此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战斗力,“平安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也是衡量公安工作的唯一标尺!”

新闻推荐

“双节”期间日照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接待游客364.56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58 亿元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王霞)10月8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日照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做好...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1项任务勾勒平安“作战图”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带来日照公安新气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