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创新“3+X”模式推动股份制银行分类监管提质增效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1-1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高菁)2019年,日照银保监分局持续深化辖区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分类监管模式,制定《股份制银行“3 +X”分类监管工作方案》,按照发展规模、不良底数、风险状况及监管指标完成情况标准将辖区9家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按照三三原则分为推动发展类、风险处置类、提质增效类,动态调整分类名单,持续强化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分类监管,取得了较好成效。

双线并进提升监管效能。以“现场—非现场”双线并进强化监测督导,将监管目标完成情况与监管评价和高管履职考核挂钩,压实机构主体责任;非现场针对重点工作事项约谈高管人员6次、通报警告机构6家、下发监管提示4份、监管意见书3份;持续保持“强监管、严问责”高压态势,开展现场督导10余次,提出各类监管建议6条,实现风险处置类机构现场督导“全覆盖”;年内对2家机构现场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给予罚款合计75万元,对4名高管及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及合计15万元罚款处罚。

内外合力深化乱象整治。以“行业规范建设年”“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为契机,灵活采取现场走访、监管座谈、约见谈话、印发非现场监管意见书等形式对9家股份制银行开展全方位督导,建立健全查摆问题、补齐短板、深化问责“三项机制”,为监管工作稳步推进和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正本清源”,年内辖区股份制银行自查累计发现问题61个、整改56个,以违规积分、通报批评、警告直至开除等形式问责119人次,经济处罚合计12.04万元,各行内控合规水平进一步提升,乱象回潮得到坚决遏制。

多维共促推进不良处置。紧盯不良底数、不良处置和新增不良三个风险防控关键点,逐行制定不良贷款处置目标,季、月、旬、周四个周期维度进行工作调度,督导各行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综合采取核销、清收、重组等方式推进不良贷款处置。2019年,辖区9家股份制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1 . 24亿元,较去年多处置17.27亿元,成功实现整体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降”。

务实创新增进小微服务。认真落实普惠金融政策要求,督促辖区9家股份制银行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推进无还本续贷和银税合作,贯彻落实小微企业不规范服务收费治理要求,精准聚焦、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辖区股份制银行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达10956万元,开展银税合作授信45户1371万元,对全市整体小微信贷投放贡献额度超12亿元,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75个百分点,9家股份制银行平均超额完成年度普惠型小微信贷投放指标107.33%。

常态督导提高消保水平。切实把好消保工作初信初访、核查处理、问题整改“三道关口”,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疏堵结合、反应及时、处置得当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有效推动形成了以信访处置增强合规建设、以合规建设促减信访投诉的良性循环。2019年,辖区股份制银行信访投诉数量维持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各类信访投诉数量较去年下降54.54%,所答复的信访事项均收到信访人满意反馈,消保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新闻推荐

日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受省政府通报表扬

本报讯(通讯员付群张京楠)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全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通报了部门联合“双...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3+X”模式推动股份制银行分类监管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