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岚山头街道童海路居委《居规民约》增进社区治理

来源:日照日报 2021-01-13 08:24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陈德凝 通讯员 刘晓依 报道

本报讯 “喜事新办,文明迎亲,禁止低俗、暴力闹婚行为,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近期,岚山区岚山头街道童海路居新修订的《居规民约》正式实施。

新修订的《居规民约》涵盖了法律法规和社会秩序、城市管理和楼区管理规定、婚育文化和移风易俗时代新风、产权改革和福利待遇以及奖惩制度五大方面内容,充分体现“一居一特”,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居民群众有规可循。

村居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居规。据了解,为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促进村居和谐健康发展,童海路居把修订《居规民约》作为文明新风建设、村居进步发展的助推手,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不断健全村居治理体系。为规范开展《居规民约》修订工作,村居“两委”干部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同时召开居民代表意见征求会,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主动权。通过多次召开村居“两委”干部会议,经过系统整理、反复修改,最终《童海路居居规民约》定稿审议通过。

“以前的《居规民约》条款粗泛,对百姓起不到约束作用,存在‘有约不约,无约可约’的问题。”童海路居党委书记刘永谈到,现在将以前的条款细化、明确并合理化,对奖罚处理也合法合规,让百姓在行动上自觉执行,整个村居的精气神明显提升。

规章制度再好,关键是要落实。为此,童海路居通过开展法律宣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员会议以及在村居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张贴《居规民约》等方式,不断提高《居规民约》的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同时,村居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践行,村居“两委”干部积极发挥宣传、监督作用,促进《居规民约》落地见效。

随“约”而入,润“民”无声。如今,在童海路居《居规民约》已成为管理、提升居民行为标准、化解居内矛盾纠纷、实现和谐稳定的有效载体,规出了居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了居风文明新风尚,不仅延续了乡土文化的根脉,还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行为自觉,涵养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新闻推荐

“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不打烊”!日照高新区“24小时政务服务”已开启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日照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岚山头街道童海路居委《居规民约》增进社区治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