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从有房住迈向住好房住宅建设“新国标”或将这样改变未来的“家”

来源:济南日报 2022-04-05 11:21   https://www.yybnet.net/

继2019年2月首次征求意见之后,近日,《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第三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版《规范》更加关注居住品质、舒适度及低碳节能等指标,让未来的住宅产品从“有房住”向“住好房”迈进。

更注重居住品质提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一套“好房子”的审视标准不再仅仅局限在住宅建筑本身,小区绿化景观、生活配套、智能化技术的运用等,均被列入“住宅品质”的考察范围。

“此次征求意见的《住宅项目规范》更注重住宅品质的改善,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体验感为目标。”一级注册建筑师、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九分院建筑总工程师高维东说,新版《规范》把住宅层高从2.8米提升到3米,不仅提高了居住舒适度,也有利于建筑的通风采光及日照。不过,层高更高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有可能增加一定成本,如果层高略低一点,层数多的高层住宅可供销售的住宅就有可能多出1层甚至更多。但《住宅项目规范》具有强制性特征,一旦实施,所有市场主体均须遵照执行。

此外记者注意到,新版《规范》还对一些关乎居住舒适度的细节作了要求,比如,“新建住宅建筑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楼板厚度不应小于100毫米”“卧室使用面积不应小于5平方米;住宅套型不设起居室时,卧室使用面积不应小于9平方米;厨房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5平方米;便器、洗浴器和洗面器集中配置的卫生间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5平方米”“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居住空间能获得冬季日照”“每套住宅卧室、起居室、厨房均应有直接采光”等,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居住其中的感受。

更注重打造全龄友好社区

在适老适幼及全龄友好方面,新版《规范》也有多处关于“无障碍”理念的体现。新版《规范》明确,每个住宅单元至少应有一处无障碍公共出入口,配建的附属道路应与住宅单元出入口、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场地无障碍联通,并应与城市或镇区道路的人行道联通形成无障碍步行系统。

“新规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理念,比如电梯呼叫按钮的中心距地面高度应为0.85米至1.10米;公共楼梯扶手高度不应小于0.90米;楼梯井净宽大于0.11米时,必须采取防止坠落和儿童攀登的措施;公共走廊、公共楼梯、电梯厅、公共出入口等处的地面应采用防滑铺装;卫生间便器和洗浴器旁应设扶手或预留安装条件等。”一位房地产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适老适小的细节要求,为打造全龄友好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还要求,集中绿地宽度不应小于8米;集中绿地中,在标准的建筑日照阴影线范围之外的绿地面积不应少于三分之一,并应设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场地。

更注重配套服务升级

对于新建住宅建筑电梯设置,现行国家《住宅设计规范》中规定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而此次征求意见的规范中要求,入户层为二层及二层以上的住宅建筑,每单元应至少设置1台电梯,并对轿厢深度和宽度提出更具体的要求。这意味着,没有电梯的产品,未来或都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住宅项目的安全性上,新版《规范》也提高了标准。新规要求,入户层为十二层及以上的住宅建筑,或入户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33米的住宅建筑,每单元应至少设置2台电梯,且其中至少应有1台为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至少应有1台为消防电梯。而2019版仅规定“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住宅建筑,每个居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2台,其中设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不应少于1台”,并未对消防电梯作明确规定。

此外,针对日益增多的新能源汽车家庭,新版《规范》指出,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对于住宅配套设施,则要求应依据居住小区的人口规模和设施服务半径,按照所在居住区分级配置标准统筹配套、同步建设。

“这意味着,小区业主入住后,相关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市政公用、交通场站及社区服务、便民服务设施同步到位,居住生活圈的体验感和便利度进一步提升。”高维东说,从居住环境、建筑空间、结构安全到室内环境、建筑设备等关键性、控制性的技术指标,所有的条文都具有强制约束力,新规正式出台后,将成为未来住宅项目建设使用维护的底线要求。

(本报记者谷青)

新闻推荐

不开刀微创除甲状旁腺腺瘤 日照市人民医院新技术“护”患者颈部无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徐艳通讯员郭佳“颈部肿瘤切除脖子却一点瘢痕也没有,真是太神奇了!”在日照...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转角,遇见玉兰2022-03-09 08:10
猜你喜欢:
评论:(从有房住迈向住好房住宅建设“新国标”或将这样改变未来的“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