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泛舟潮白河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8-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冯培磊

感受过波涛汹涌大海的豪迈,领略过奇峰险峻五莲山的气势,赞叹过盘虬卧龙般千年银杏树的茂盛,但我却最喜爱波光潋滟的白鹭湾的宁静。

如今的潮白河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张市北开发区的名片,一个家乡的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静静伫立在河面上的两座大桥:主桥在西,红蓝框架景观桥在东。记得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去老大桥下捉鱼摸虾戏水游泳,已经不复存在的老桥建于1980年,是一座低矮的滚水石桥,一到汛期河水暴涨,它就潜入水中看不到影子,而过往的人们只能望而却步等待水落石出。

站在主桥上向西眺望,远处,一个休闲会所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河的北侧是一幢小的别具一格的别墅,一到晚上彩灯闪耀很是美观。白鹭湾广阔的水面就像一面镜子,更像一块巨大的“绿宝石”。清澈如镜的河面飞过几只白鹭,时而盘旋时而低飞好不惬意。浅滩中有数丛芦苇伸出水面随风摇曳,让人不禁想起了“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诗句。偶尔还会有三两只野鸭在水中嬉戏,时不时潜入水中捉鱼吃。我又低头看看这水,呵,这水真清啊,清得都可以倒映出人的影子来;这水真绿啊,绿得像一块透亮的水晶宝石。河的两旁都有小公园,里面树木、花草品种繁多,很多都叫不上名字,弯弯曲曲的道路都是用大理石或鹅卵石铺就的。奇形怪状的假山、方形或圆形的花坛、翠绿的树木、姹紫嫣红的花儿、随风拂面的垂柳构成了一个散步、休闲的绝佳之地。

如果你驱车经过大桥,不经意向东一瞥,就会看到那壮丽的红蓝色的景观桥和绿树掩映中的白帆了。河的南岸是连绵起伏的九龙岭,岭上的松树、栗树郁郁葱葱,绿意盎然。新建的区政府大楼就矗立在山岭之南,威严中透着亲切。两桥之间的这段水域广阔而幽深,因而也是鱼虾聚集的地方,更是垂钓者的乐园。无论是艳阳高照的晴天,还是烟雨迷濛的日子,总是会有乐此不疲的垂钓者在此守候。看湖边三三两两的“姜太公”稳坐钓鱼台,与“湖边钓鱼翁,独钓秋湖月”的意境相应和,一支鱼竿、一把折椅、一把阳伞好逍遥。这大自然美好的景色,往往让人在垂钓的河边流连忘返。那垂钓时的心境,让人忘掉了工作中的不如意,忘掉了生活中的烦恼。我想:他们垂钓的不仅仅是那一条条的小鱼,更是喜欢垂钓一种心境,垂钓大自然的美好景色。水鸟贴着水面飞翔,水边的杨柳随风轻轻摇摆,湖面水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切美不胜收,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这样的美景谁会不陶醉其中呢?

河边的白帆与日照万平口景区海滩上的白帆一样的别致美观,不但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了一体,更重要的是为散步休闲的人们提供了遮阴、避雨之地。这里的林间小路上,留下了孩童的笑声,情侣们的窃窃私语和人们对景色的赞叹:真美啊!比城里的公园还要好!但我要告诉你:最美的时刻是晚上。每到晚上7点,华灯绽放流光溢彩,桥上白天只有红蓝双色的灯柱,也变换出五彩的光芒,红色、蓝色、绿色、紫色,让人叹为观止。沿着河岸的两侧也全部安上了一排排的小灯,点缀着美丽的潮白河,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河边夜景。

灯亮了,人多了起来,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也都来一睹美丽的夜色。烧烤摊摆了出来,烤肉串的香味也随风四溢勾出人们的馋虫。小小的夜市也出现了,卖衣服的、冰糕的,更多的是卖玩具的。彩色电光的各种玩具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驻足不前或撒娇或耍赖,最终都满足了自己的愿望,一家子其乐融融,皆大欢喜。白帆之下灯火通亮,一群妇女在和着音乐跳广场舞呢,虽然动作不那么标准,形态不那么优美,但还是引得人们围观点评。人群中不时发出一阵阵笑声。沿着河岸边的小径漫步,东边的健身小广场是人们的必到之处,到跷跷板上坐一下,到太空漫步机上走几步,到扭腰器那里扭扭腰,双杠边上压压腿,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生活。这种生活不正是和谐社会人们安居乐业的写照吗?“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不就是大同社会吗?

我喜爱潮白河,喜欢它的波光粼粼,喜爱它的空气清新,喜爱它的清澈。因为她一直陪伴我成长,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童年美好的记忆。虽然我们为她现在景色优美而赞叹不已,但我们坚信潮白河会变得更加美丽,我们的家乡也会更加的富饶。

新闻推荐

啃下“硬骨头”交出“五本账”

本报记者王小宁通讯员赵令娟这里近万亩的山地,偏僻、荒芜,沟壑纵横、怪石遍地,种粮不产粮,种树不长树,亩均毛收入不超过50...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根雕艺人郑淑强2018-08-17 06:36
评论:(泛舟潮白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