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迎新村旧貌换新颜 五莲县委编办包联迎新村工作纪实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0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何安娜 通讯员 王潇

夏末秋初,踏上分山国家健身步道,微风轻拂,暖阳和煦,映入眼帘一处崭新的小广场,鲜艳的党旗与春花相映成辉,“中共五莲县委编办捐建”几个字格外亮眼。这是五莲县委编办包联迎新村的一个缩影。

五莲县洪凝街道迎新村距离五莲县城4 .5千米,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单一。2018年,根据五莲县委、县政府安排,县委编办包联该村,并选派第一书记。

深入开展文明实践 村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土暖炉不能烧,容易造成煤气中毒。咱村靠着省道近,过马路的时候千万得注意安全。现在提倡文明祭祀,上坟时不要放鞭烧纸啦……”去年年初,县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为迎新村村民送去了这样一堂安全生产课。

县委编办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包联帮扶密切结合,多次组织到迎新村开展义务植树、卫生清理等活动,还开展专题宣讲,向村民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知识,有效增强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搞好农村垃圾整治,县委编办邀请“百姓宣讲服务队”宣讲人到迎新村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向村民们分发了垃圾分类宣传彩页,使他们了解垃圾分类标识、处理流程、处理方法等相关内容。同时在村口设立了垃圾收集点,号召村民要专桶专用,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村里老年人多,生活观念比较落后。这几年,县委编办多次来我们村搞活动,老百姓很欢迎,也从中学到了很多,文明程度大大提升了。”迎新村党支部书记秦绪兰说。

聚力整治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破茧成蝶”

村民老牟的儿子在上海工作,平日里很少回家,去年春节回来过年,小伙子差点没找到家门。“村里变化太大了,跟过去相比,完全变了个样子。”小牟惊叹道。

去年,县委编办主动联系有关部门,为迎新村争取“巷巷通”项目工程,对大街小巷进行硬化,改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并同步抓好街巷绿化、立面改造、修葺排水沟、卫生改厕、安装监控摄像头、拆除违建、清理村庄“三大堆”等工作,所有电线、网线、移动通讯线路全部使用管道入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为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新建党建文化广场一处,考虑到迎新村紧邻国家健身步道的优越位置,改造过程中,高标准规划设计,凸显实用性、美观性,成为一道乡村旅游风景线。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村民李申叶是迎新村的党员,还担任村报账员,眼见村里人外出打工,日子越过越红火,自己却出不去,心里只能干着急。

了解到李申叶的想法,县委编办有关同志主动帮其出谋划策。迎新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宜人,正适合办农家乐。包联单位和村里一道,帮助李申叶考察市场、试验菜品、设计广告牌。经过精心筹备,疫情过后,农家乐开得红红火火,两个月来,每天的营业额都在千元以上。

乡村振兴,富农也要富集体。在县委编办的包联帮扶下,迎新村聚焦乡村振兴大突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林果产业,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套种红薯、花生等作物,收益大大提升。村南一处果园,也通过采取大户承包的方式,真正实现了集体增收。

新闻推荐

五莲弘扬文明消费方式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袁芳)近日,五莲县商务局号召商贸流通系统的宾馆酒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弘扬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

五莲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合作社助农增收2020-09-03 06:04
猜你喜欢:
评论:(迎新村旧貌换新颜 五莲县委编办包联迎新村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