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打造镇域特色 创建教育品牌打造镇域特色 创建教育品牌管理潜入班 教育润心间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9-10 00:18   https://www.yybnet.net/

——— 钢城区辛庄镇中心中学班级管理侧记

本报记者 时伟 通讯员 侯凯忠

■特色管理与教学

钢城区辛庄镇教育办公室牢固树立人本意识,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引导教师树立“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不能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的教育观,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长”的人才观,树立“只有不会教的教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的学生观,加强班级管理,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为此,广大教育工作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出发,贯彻执行省、市、区实施素质教育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积极规范办学行为,注重调整教学策略,改进教学方式;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诊断性评价;注重对学生发展性、全面性综合素质的评价。科学有效地指导学生主动、高效学习,做到“减时不减效,减负不减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走“轻负担、高质量”的路子,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概述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细胞”,班级管理是德育工作的重要方面。班级管理搞好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工作才能得以顺利进行。近年来,在班级管理上,辛庄镇中心中学坚持“规范+特色”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取得了“多点突破”与“百花争妍”的良好效果。

抓好班主任这个关键点

俗话说:“有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有一个好的班集体。”多年来,该校一直重视选拔和培养班主任的工作。新学年开始,都要征求全体教师是否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同时,学校校委会还要认真商量研究,争取把那些工作热情高、经验多、水平高、奉献多的教师调整到班主任工作岗位上来,保证了学校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也有利于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班主任培训方面,学校不放过任何一次外出学习机会,不仅在时间上给予保障,而且财力上全力支持。今年3月份,学校教师魏秀珍参加了钢城区班主任外出培训学习活动,回校后,在全体班主任会上作了题为《爱无止境》的汇报总结,影响颇深。与此同时,通过定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促使他们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班级管理再上新台阶。今年5月,该校成功举办了“辛庄镇中心中学首届班主任论坛”。论坛上,大家针对学校推行“导学案教学”的认识和评价管理进行了阐述。有的进行了深刻剖析,也有的引用了大量实例,有极力赞成的,也有要求改进的。学校教师路平给大家提出了一个课上学生捣乱的事例,要求大家思考处置策略,把整个论坛推向了高潮,大家各抒己见,纷纷提出巧妙策略。论坛结束时,副校长吴增刚针对此问题给予了精彩点评,此次论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用好规章制度这根弦

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班级管理亦是如此。每年初一入校,学校都要组织不少于一周的军训和入校教育,让新生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不该做什么,使他们能尽快融入到班级、学校这个全新的环境中,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学校还同步根据实情不断修订《一日常规细则》、《班级评估细则》等规章制度,用制度来衡量,用制度去说话。一年一度的考核中,班主任都有相应级别的附加分,更是大大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新学年的任教申请中,有很多教师首次申请了班主任,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开展。8月底,严格根据细则评选,黄士玲等五位教师申报了区班主任工作先进个人。

营造好氛围这块宝

一所学校有没有内涵往往要看其办学思想,一个班级的底蕴如何就要看班级文化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为此,学校对室内的文化环境实行了统一布置,在教室后墙上的“这是我的责任,我能行”的大字标语最为惹眼,它激励了一级级学子奋勇争先。而各班橱窗更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橱窗内有他们各班自己讨论制定的班风、班训和班歌:“良心无愧、信心无畏、恒心无敌、青春无悔”是他们的豪迈誓言,《从头再来》、《真心英雄》则是他们真情呐喊。橱窗内每周一更新的书法练习更是师生驻足最多的地方,它既是学校课程的有益补充,也是对学生恒心毅力的历练。每个班级的小记者站,能随时记录下身边、班级及学校社会所发生的“小事”,褒奖好人好事,弘扬正气,树立典范。主题班会,更是触及当下最为热门的话题:“中学生在校该不该带手机、该不该给同学过生日”等等,对班级管理起到了深远影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班级建设,各班活动越来越有序,多数学生逐渐由“他律”变成“自律”,逐步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了蒸蒸日上的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新闻推荐

市物业办积极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步伐

本报讯(通讯员 崔红伟)今年以来,市物业办加大《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宣传落实力度,积极推动物业服务向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社会化发展。根据《条例》有关规定,通过大力宣传,物业管理职能划分已...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镇域特色 创建教育品牌打造镇域特色 创建教育品牌管理潜入班 教育润心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