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落实资金政策 培植龙头企业 开发特色品牌 搞好技术服务畜牧部门“见机而作”兴产业

来源:莱芜日报 2010-10-23 00: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万京华 通讯员李陈魏)今年以来,莱芜市紧紧抓住畜产品价格回升、养殖效益提高的有利时机,强化措施,加快畜牧业发展。今年1-9月份,全市各类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906万头(只),比去年同期增长8%;全市肉类总产达到6.79万吨,禽蛋产量2.16万吨,奶类产量8300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6%、0.81%和10%。

落实资金政策,扶持畜牧业发展。大力扶持生猪生产,实行生猪良种补贴。按照每头能繁母猪使用冻精配种补贴40元的标准,全市共补贴能繁母猪3.25万头,落实扶持资金130万元;落实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扶持政策,全市落实扶持资金200万元;市财政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标准化生态畜牧养殖小区、畜牧龙头企业和无公害畜产品认证。

积极培植畜牧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带动能力。目前,全市大型畜牧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到6家。莱芜六和昌隆食品有限公司以加工促养殖,带动全市出栏肉鸭2000万只;引进六和集团在莱城工业园投资5800万元、建成了年产40万吨饲料的龙头企业;培植山东六润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年加工能力150万头生猪的高标准屠宰厂和肉食品加工车间。今年以来,全市畜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2亿多元。

大力开发特色品牌畜牧业,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莱芜市立足莱芜猪、鲁莱黑猪、莱芜黑山羊、吉山黑鸡、鲁莱黑耳长毛兔等品种资源优势,开展了特色品牌良种的选育培育、利用研究与产业开发。今年以来,饲养出栏莱芜猪1万头,生产加工、销售特色品牌猪肉产品300吨,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借鉴莱芜猪产业化开发经验,又狠抓了莱芜黑山羊、莱芜特色品牌黑鸡、黑兔的育种与开发工作。今年新建吉山黑鸡放养基地一处,研发特色鸡产品12个。今年1-9月份,共出栏加工莱芜黑山羊8000只、吉山黑鸡3万只。

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养殖。主要推广了生物发酵床养殖、林下养殖、种养结合、循环养殖、畜禽放养等五种生态环保养殖模式,促进了生态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各类生态养殖专业户达到2.6万户,生态养殖场(小区)858个,生态养殖占全市畜禽饲养总量的60%以上。

认真搞好技术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防疫畜禽达2906万头(只),防疫密度达到100%。市、区畜牧部门举办了养猪、养鸡、养鸭、养牛、生物环保养殖技术等培训班5期,共培训畜牧养殖专业户和技术人员达600多人,发放养殖资料达2000多份。 

新闻推荐

和谐国检 情注嬴牟——— 莱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文化建设侧记

...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资金政策 培植龙头企业 开发特色品牌 搞好技术服务畜牧部门“见机而作”兴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