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 2017山东发展改革亮点述评·发展改革篇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9 08:2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省发改委深刻领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内涵特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注重谋全局、抓大事,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为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杜文景

高质量推进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7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集中优势力量,全方位推动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规划和重大项目库建设等取得突破。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改委认真开展总体方案研究起草工作。经过60天昼夜奋战,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先后进行了50余次大的修改和完善,高标准编制了总体方案。按照同步启动、压茬推进的原则,配套制订了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内容上努力使各市的合理诉求尽可能得到体现。

坚持完善方案和争取政策“双线”作战、齐头并进,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根据十九大精神和35个部委的反馈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提升。另一方面在提高方案的政策含金量上全力以赴,梳理借鉴了18个国家级新区、11个自贸区、17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原经济区等政策,充分吸纳到方案中。2018年1月12日,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后,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

把重大项目作为重要载体,组织专家和专业机构,通过多轮筛选评审,从各市上报的3700多个项目中确定了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按照项目向重点区域聚集,资源向重大项目集中的原则,绘制了项目政策图表,构建了“全省一张图、一个项目一张表”的工作格局。研究制订项目库管理办法,建立了动态管理机制。2017年600个重大项目开工200个,完成投资5000亿元。

淘汰落后产能,拓展转换空间

新旧动能转换,首要就是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才能实现“腾笼换鸟”。

2017年,全省发改系统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敢于直面问题、攻坚碰硬,坚决遏制严重过剩和落后产能盲目扩张。以“僵尸企业”处置为抓手,加快出清低端落后产能。9月份,国家下达的生铁175万吨、粗钢527万吨去产能任务提前3个月实现目标;煤炭退出产能351万吨,比计划多退出115万吨。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全面排查、坚决取缔制售“地条钢”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企业37家,合计产能675万吨。

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调查摸底,彻底摸清了电解铝产能底数。在此基础上,对违法违规项目严查真改,联合有关部门、专家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企业每个厂区、每个车间,一个电解槽一个电解槽逐一查看,有针对性地制订了综合整顿方案。根据山东实际省情,积极争取国家同意采用替代关停的办法,用合规的低端产能置换留存违规的高端产能。全省共关停电解铝产能322.25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由于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带动电解铝价格提高,企业效益反而有所增长,实现了国家认可、企业受益、职工稳定、环保达标的多赢效果。

聚焦改革发展,激发转换活力

唯改革者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就要聚焦一切有利于转换的改革。

2017年,全省发改系统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实施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开展了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实现了政府失信案件由1019件、居全国第二,到100%清零。发布了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初步构建了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出台了电力体制改革专项实施方案,初步建立了电力市场交易机制。牵头制订了山东省关于新时期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利用国外政府贷款、外债管理以及棉花、粮食等大宗商品配额争取发放工作有序推进。

大力推行多规合一。研究起草了山东省空间规划暨多规合一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试点示范,优先确立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南部山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淄博市泰安市、日照省级以上园区5个试点单位,努力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路径模式。

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发力点的同时,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不断完善智能安全的基础设施网络。优化调整综合交通网络布局。通过实施加密、提速、扩通道,构建科学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格局。

加快高铁规划建设。利用五年时间,通过调整建设时序,加快通道建设,统筹高铁、城际、市域铁路和城市轻轨等各种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基本实现全省高铁网络现代化。

积极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按照“立足省情、市场主导、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明确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

在传统动能提升改造方面,全力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发展。聘请国内最高水平的石化规划研究院,从总体布局、产业结构、质量效益等七个维度,编制了山东省高端石化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烟台、潍坊、东营、滨州“四大基地”和鲁中、鲁西南“两大集群”,形成世界级临港石化产业带,推动山东省石化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迈进,促进由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转型。

把握“三个期”,实现“三个转”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发改工作会议中,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正确认识和把握山东省经济发展所处的“三个期”、面临的“三个转”,发改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突破性进展。

“三个期”是指:战略机遇期。当前山东省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总体有利;阵痛期。转型发展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这是必然规律,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力求“阵痛期”时间短一些、烈度小一些;关口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三大攻坚战,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从政治大局出发,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三个转”即:转化。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山东省看,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平衡,高质量实体经济供给不充分;产业发展结构不平衡,“四新”经济发展不充分;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平衡,绿色发展不充分;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不充分。发改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摸清问题、找准症结,选好切入点和突破口,逐一破解难题。

转向。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转换。应对主要矛盾的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向,要靠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获批,标志着这项工作将由对上争取获批阶段转为全面实施阶段。下一步,全省发改系统将全力抓好各项任务和已争取政策的落地。

新闻推荐

我的爱 为每一条生命而绽放

本报记者谢岩文冷炳豪摄……“2000,成本价。”蓝衣小伙疲惫地低头捏捏太阳穴。“不治了,走。”小夫妻抱起猫。“你俩走,把猫留下。”蓝衣小伙立刻抬头。“几个意思?”小夫妻又把猫放在桌上,不松手。“...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 2017山东发展改革亮点述评·发展改革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