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个性化调理,治未发之病,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辨证施治为患者建立中医保健体系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3-14 15:17   https://www.yybnet.net/

治未病,是中医学的核心理念之一。与市面上花样繁多的保健品不同,治未病是指通过饮食起居、情志调理、运动疗法、针灸推拿、膏方茶饮及内服或外用药物等多种措施,调养体质,增强人体抗病能力,让人少生病、不生病,有病早治。治未病是中医预防思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其代表的先进健康理念也逐渐为人们广泛接受。

自 2016 年 11月山东省中医院开诊“治未病中心”以来,门诊量显著上升,在中心主任谭奇纹看来,这场与“疾病”之间不见硝烟的战争,从生理到心理,跨越多个层面,也是反映医患间珍贵信任的重要载体。

未病不是病,预防调养很关键

“许多人第一次听说‘治未病中心\’,都以为是‘治胃病中心\’,这是一种误读。”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谭奇纹介绍,《黄帝内经》中有言“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治”是治理、管理的意思,指在身体无病时进行健康管理,在疾病初发轻浅阶段或先兆萌芽状态应干预调理,以免酿成大病重病,“像《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就是典型的未能及时‘治未病\’而酿成严重后果的例子。”

谭奇纹进一步解释,“治未病”与服用保健品、滋补药材等完全不是一回事,也并非所有人都需要,针对的主要是亚健康人群、中医体质偏颇人群、病前状态人群和慢性疾病需实施健康管理的人群等,从来不提倡无必要的治疗、服药等。

“曾经有位大学老师来看诊,说不少人说他脾虚、胃虚、阳虚等,毛病一大堆,我们检查了一下,发现他就是偏胖,注意饮食运动就可以了。”谭奇纹说,这方面治未病中心对病人是全然的坦诚,以中医的辨证,以及西医的检测结果为判断依据,根据个人体质,不需要医学手段干预的就不用,需要调理的依据个人情况调理,确实检查出病症的会推荐给其他科室,提供临床治疗意见。

“一些病人跟家人都不说的话,却会和我们说”

很多人初次走进治未病中心,会对这里的环境感到惊讶,明亮的光线,青翠欲滴的绿植,微苦而甘的淡淡药香,典雅的摆设,让这里甚至有些像心理诊室,能让病人放松下来。“实际上,由于这个岗位的特殊性,我们中心的医生几乎也快兼任心理医生的职责了。”谭奇纹笑言,还有人戏称自己成了居委会主任,病人家长里短的事也操心。

“除了个别病人,大部分来到我们这里的病人都是检测不出什么明显的毛病,但不舒服的症状已经反映在身体上。”谭奇纹表示,有一位病人来看诊时呕吐、乏力、无精打采,检查后发现她是长期精神紧张导致的,脾胃功能一点毛病都没有。经过一个星期的针灸后,病人状况明显好转。“面对类似这种情况,除了生理治疗,通常我们还要进行心理疏导,听听病人的心事,和病人聊聊天,开解一下病人。”谭奇纹说,心理一旦出问题,各种症状都可能出现,在耐心和病人沟通的过程中,医患间自然而然建立起亲切淳厚的信任关系。

“有一些病人和家人都不便、不愿说的话,却会和我们医生说,我们也以谨慎负责的态度回报。”谭奇纹说,一旦发现病人面露为难、吞吞吐吐,诊室里的实习生及其他人都会自动退出,留下一个病人可以安心吐露心事的环境,此后对病人的秘密也绝对守口如瓶。在这样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舒心氛围中,中心的大夫与许多病人后来成为了朋友,逢年过节都会相互祝福、拜望。

不舒服又检查不出毛病?在身体亮红灯前“治未病”

“目前接诊的人群中,一大部分人在体检中尚查不出原因,但出现睡眠不好、头晕乏力、心悸等不舒服症状的很多。”谭奇纹表示,治未病中心的成立正是对占人口相当大比例亚健康群体、慢性病人群的健康问题进行科学的调治,探索建立和完善融预防、养生、保健、康复为一体的中医保健服务体系,“未病先防也包括健康咨询,比如很多人拿到了体检报告,哪怕有指标不正常,也不懂如何调理,这时可以拿着体检报告到中心咨询。”

在“未病先防”之外,治未病还包含“既病防变”与“病后防复”。目前我国有3亿多高血压患者,1亿多糖尿病患者,控制不善的话,他们会面临各种并发症像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足、肾病、眼病等,严重的会致残甚至致死。为这一群体制定个性化的预防方案,让并发症来得晚些,甚至不变,提高生活质量,也是治未病中心肩负的使命。而对于做过治疗的患者,治未病中心也有良策预防旧病复发。

良好的疗效不仅在于医生的专业素养,也在于治未病中心拥有的众多中医国粹。如内用药物中的膏方、茶饮、中药饮片、方剂等,非药物疗法的针灸、拔罐、经络调理、穴位按摩、刮痧乃至音乐疗法、睡眠疗法等。“像体质辨识仪、人体成分分析仪、动脉硬化检测仪等都能很好辅助中医师完成对人体的体质辨识。”谭奇纹介绍,对于每位患者,都会进行个体健康评估,让大家了解自己的体质、状态和易患疾病,随后进行更为详细的咨询,专家将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提供个性化疾病预防和养生调理规范方案,为其量身打造一套健康管理计划。

“治未病中心开诊一年多以来,明显感觉到人们的健康意识在增强,懂得及时‘治未病\’的人也越来越多,门诊量显著提升。”谭奇纹表示,这对于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是一件好事,未来治未病中心还将继续发挥中医学特色和优势,突出亚健康干预,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在发生之前、传染病控制在感染前,“比起有病治病,让人们尽量不生病、少生病、有病早点好,是我们共同的理念与心愿。”(李奇宏)

新闻推荐

下肢深静脉血栓爱找孕妇“下手” 孕妇应避免静止,适量饮水

随着劳动强度的降低以及汽车的普及等,四肢、肺、肾等血管病变患者数量也越来越多,占世界人口总数的千分之三左右。而作为血管外科常见病之一,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发病率极高,且爱找孕产妇“下手”...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个性化调理,治未发之病,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辨证施治为患者建立中医保健体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