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艺体类平行志愿可填报12所高校录取命中率或将大增 考生填报志愿应合理排序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6-21 16:43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政策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首次实施平行志愿的艺术、体育类部分批次,考生均可填报两次志愿,每次志愿可报院校由原来的1所增至12所,大大增加了录取机会。

艺体类平行志愿均设两次填报机会

今年,山东高考录取阶段最大的变化,在艺术和体育类部分批次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具体来看,艺术类本科普通批拆分为统考批和校考批,其中统考批实行平行志愿,校考批不实行平行志愿。体育类本科批则拆分为提前批和普通批,其中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

上述两个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包含使用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相关高校。两个批次均设置首次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考生有2次填报机会,每次均可填报12个高校,每个高校可填4个专业志愿(体育类为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在平行志愿批次,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投档原则为“综合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即对专业成绩合格、达到文化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先按综合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遵循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顺序,按专业大类招生计划总数的1:1的比例投档。值得一提的是,折算综合分时,美术类和体育类按专业成绩70%、文化成绩30%形成综合分,文学编导类按文化成绩70%、专业成绩30%形成综合分。

志愿合理排序慎重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2013年,山东在志愿填报录取环节开始实行平行志愿,但艺体类一直未能加入这一队伍。多年来,这两类专业所有批次均实行单一志愿,通过多次填报的方式进行投档录取。这种填报模式下,每次志愿考生只能报1所高校,如果不能被录取,则要通过此后的征集志愿再补报,录取命中率较低,报考风险大。

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分析,在本科批次中,艺术类校考批和体育类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填报多所高校,将提高志愿满足率和命中率,录取机会增加。

填报平行志愿时,要排好志愿顺序,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填在前面的位置;还要认真查看高校招生简章,避免因为不符合该高校的相关要求而被退档;此外,还要慎重选择是否服从调剂,从以往实际情况来看,专业不服从调剂是造成退档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曹莫)

●相关新闻

艺体类首次纳入公费师范生计划

可在本科提前批填报 三类公费生不可兼报

时报6月20日讯 (记者曹莫)今年山东将实施三类公费生招生,包括公费师范生、医学生和农科生。记者从省教育厅高考政策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公费师范生计划比前两年扩大一倍,其中还首次包含了艺体类和幼儿园教师公费师范生。

山东的师范生、医学生和农科生可谓成“梯队”加入免费教育计划,其中2016年首次试点免费师范生、2017年开始招收免费医学生。今年,上两类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和公费医学生,在此基础上又加入了公费农科生,统称为公费生。目前,公费师范生已招生6000人,公费医学生已招生600人。

今年,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6000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由山东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承担,比去年增加8所,招生专业增加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舞蹈学、教育技术学、心理学专业;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030人,比去年增加430人,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承担,比去年增加1所,招生专业增加了精神医学;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00人,由山东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招生专业主要为农学、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水产养殖学、园艺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山东在以往普通文理类免费师范生招生基础上,新增艺术类、体育类相关专业招生。其中,艺术类有14所高校,招生计划594人;体育类7所高校,招生262人。

公费生和其他类别考生相比,在填报志愿时有何不同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霞介绍,报考此类计划的考生,夏季高考成绩应不低于山东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且将在本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

考生只可在三类公费生中选择一种填报,不可兼报。每个类别可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招生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新闻推荐

房东不能任性涨房租了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山东省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根据《示...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艺体类平行志愿可填报12所高校录取命中率或将大增 考生填报志愿应合理排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