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大赛 大学生脑洞大开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他们做不到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6 11:53   https://www.yybnet.net/

魏晓宇和她的团队成员殷晟程。

虞军伟作为参赛选手在开幕式上讲话。

侯宇振在展示自己的产品。

快递盒不仅能智能识别还可回收,婴儿车不仅可以自动避障还能监测环境,打点滴不用点滴架可以直接挂腰上,碳纤维口罩能防霾也能抑菌,乳胶漆成了甲醛的克星……近日,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举行的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现场,一个个“脑洞大开”的科技创新作品,让人眼前一亮。据悉,本届大赛吸引了116所高校的7512个项目参赛,共600个项目进入省赛决赛,科创领域涉及农业、交通、环保等,不少大学生的作品不仅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而且有的已经成功转化,实现创收。

一款外表普通的口罩不仅能防霾防毒还能抑菌

入冬以来,大雾天气多发。在室外活动时,很多人都戴上了口罩,但市面上的口罩让人眼花缭乱,防雾霾效果也有待认证。在科技创新大赛现场,有一款外表很普通的口罩引来记者注意。这款口罩有一个很牛气的名字叫“超强吸附性碳纤维警用防护口罩”。在它的官方介绍中,“防霾”“防毒”“抑菌”这几个关键词格外引人注目。参赛者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博二学生虞军伟介绍,这款神奇的口罩是山大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发明专利产品,该研究项目于2014年被列入公安部科技强警基础工作专项研发项目,由山大与公安部合作研制开发,先后进行了高吸附性活性碳纤维、纳米级抑菌剂材料、口罩成型的研发工作。

与市面上的防霾3M口罩相比,该口罩做了很大升级,已达到警用级别了,口罩滤芯是超强吸附活性碳纤维,不仅能防霾还能防毒,戴上这款口罩就相当于戴上了一个防毒面具,而且口罩材料还具备止血抑菌防护功效。经过权威部门测试,本项目口罩对PM2.5级别颗粒物过滤效率高达99%以上,抑菌效率达99.9%以上,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可谓是“抗霾神器”。目前该项目发表科技论文4篇,已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起草企业标准两份;成果已实现转化,已经成功地投入到警用防护领

域和民用领域。

虽然这款口罩的功能很强大,但价格却很亲民。“这款口罩定价大约在40- 60元左右。”虞军伟说,口罩可以反复使用,只需要根据天气情况更换滤芯即可,一般一个滤芯能用一周到1个月,每片滤芯只有十几块钱。

乳胶漆和中药拍档不仅除虫抗菌还能吃甲醛

在平时生活中,除了外部环境污染,室内居住环境污染也是一大困扰,其中甲醛就是最大的一个污染源。在本次大赛现场,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侯宇振和他的团队就带来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去甲醛方案。他们的研究项目叫“中药类纳米抗菌与负离子无醛乳胶漆的研制与应用”。“名字有点拗口,但我们的创新点都在题目里说明白了。”侯宇振笑着说,通俗地讲,他们研制的乳胶漆创新性地将高分子化学材料与中药进行了结合,只要与空气中的甲醛相遇就会毫不客气地把它吃掉。

虽然才上大二,但侯宇振对这一项目的研究已达4年。“我从高二就开始研究高吸醛率的乳胶漆。”侯宇振说,起初做研究是为了升学,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他越来越喜欢了。目前该研究项目已成功研发出了多款“中药环保”乳胶漆,其中一款优选了透骨草、松罗、茯神等多味中草药,可以除虫抗菌;而另一款负离子无醛环保乳胶漆则是优选了绿萝、龙舌兰等消除甲醛成分,紫菀属、鸡冠花等成分 除 重 金属。“我们利用的是纳米中药萃取技术,保证了涂料中的中药成分保持相对活性。”侯宇振说,目前他们研发出的乳胶漆对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吸收率达98%,并通过了国家权威部门环保认证。

如今,他们的研发不仅获得多项专利,而且已经投入了市场。“一桶18升的乳胶漆卖460元,比市面上的同效知名品牌便宜了17%左右。”侯宇振介绍,现场他还拿来了一桶1升的样品,的确没有什么气味,这款产品已经带来了500万元的效益。1千克生态菌能用一亩地他们给土地喝上了“益生菌”

在所有进入决赛的队伍中,有一支名头特别大,他们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去年入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要知道每年全国仅有50支大学生团队能获此奖项。该团队就是该学院研三学生魏晓宇所带领的“基于海藻糖合成代谢的抗虫促生菌剂的研发及应用”团队,该项目名字听上去同样有些复杂,但是产品却非常实用。他们合成的生态菌集促生长和抗虫害于一体,具有防治地下害虫、促进作物生长和改良土壤的功能,对生态菌剂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农民为了增收,可能会大量施肥、喷洒农药,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但我们研发出的生态菌相当于给土地喝了益生菌,可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魏晓宇说,项目基于对海藻糖的合成代谢和超表达海藻糖合成的关键基因的研究,获得了优良性状的菌株,优化了菌剂的生产工艺和配方,最终研制出一款集促生长和抗虫害于一体的新型生态菌剂。团队成员殷晟程介绍,目前他们已成立了公司,产品也进行了田间试验,比如,生态菌应用到韭菜中,已经提高了10%的产量,亩产增收3000元左右。“这么1千克的一袋生态菌只需要80元。”魏晓宇说,一袋生态菌能用一亩地,农户们使用效果都非常好。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优化产品并推广使之市场化。

(文/图 本报记者 朱士娟)

新闻推荐

山航成功实施90米低能见度起飞验证

□记者常青通讯员李志超吕强报道本报北京电12月4日21点08分,山航一架编号为B-1931的波音737-800型飞机...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创新大赛 大学生脑洞大开只有你想不到 没有他们做不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