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研发平台成本高,建不起?高新区免费给你用!探秘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1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平台里的智能工业机器人

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有十二大技术支撑平台,基本涵盖IT产业的所有行业。这些科研平台免费对企业开放,很好地推动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成立于2017年的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便是这十二大平台之一,不少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就是奔着这个平台来高新区落地发展。

免费供开发测试新产品

8月6日,在山东云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里,一台装有履带和摄像头的移动式机器人正在研发中。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智能机器人可应用于消防、排爆以及一些危险场景如矿井作业等方面,目前产品研发顺利,产品正逐步成熟并推向市场。

吸引这家智能科技企业落户济南高新区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在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里有可供企业免费使用的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无需自建测试验证平台,可直接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上对研发产品进行测试验证并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特聘专家马立新介绍,该平台成立于2017年,由于平台的存在,吸引了一大批包括沈阳新松等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领域的明星企业来到高新区落地发展,同时也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服务支撑。

马立新介绍,科技型企业在产品开发及测试等过程中需要相关技术设备的支撑,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讲,对于研发平台的投入建设是企业发展最大的“拦路虎”。由于该平台面向园区企业免费使用,为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中小微企业在科研方面节省了大量成本。从而也形成了“政府资金投入—企业无偿使用—企业研发和市场能力提升—税收贡献增加”的科学发展模式。

同步提高培训、技术升级服务

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魅力?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齐鲁软件园的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看到,这里主要有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三种机器人平台,基本上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各个平台主要作用是为企业提供培训、研发测试和验证服务,如果企业有升级改造的需求,还可以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支持等。

在诸多机器人平台中,有一个智能制造系统信息化研发与应用平台十分亮眼,在这条工业4.0的无人化智能生产线上,所有的控制都是通过智能管理系统操控完成,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生产。“每个工序都连接到智能管理系统,数据可以做到智能采集,设备可以做到预维护预判断,所有信息连接到云端,是一套面向未来的智能生产线。”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研发和验证服务,平台还提供实训,让参训学员快速了解并掌握智能机器人的相关知识和操控技巧。“在平台的实训教室,受训学员可以学习到机械构造、减速机、控制系统以及一些算法等等。平台不仅面向企业,还可以供高校学生培训使用。”工作人员介绍,平台还不定时地举办各类大讲堂,将该领域的前沿知识传授给行业从业者。

实际上,除了各种机械手臂和操作平台,更重要的是被称为工业电脑的控制系统。在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就有行业应用方案研发中心的各类控制系统解决方案。

“比如说一些炼油企业,它们的生产过程是不能停的,可是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设备老化或损坏怎么办?因此控制系统就需要做备份,一个正常运转,另一个做备份,一旦出现运作故障,做备份的控制系统就可以接手工作,不影响生产。”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的控制系统解决方案还有很多,像工作自动化、过程控制、楼宇自动化、能源自动化等等。 (本报记者 韩霄鹏)

新闻推荐

山东省要求确保高职“质量型扩招”对B类C类学生坚持集中和分散教学相结合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张展铭)今天,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职院校扩招和学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提出相关措施,确保高...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发平台成本高,建不起?高新区免费给你用!探秘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